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Honda贴上新标签

2020年10月11日 23:30:01
分享到:
来源:

这个更有温度的品牌正全速前进

作者 | 郭 振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有些改变是在不经意间发生,有些改变则不是。

2020年9月26日,东风Honda在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Honda在华首款PHEV车型——CR-V锐·混动e+。在由CR-V、INSPIRE、艾力绅、享域构建而成的混动家族,以及纯电动车型X-NV和思域Hatchback组成的东风Honda展台前,蜂拥而至的媒体看到的是一场新能源汽车变革。

那个一度被贴上稳重和保守标签的日系品牌,就这样站到了新能源汽车舞台中央。

东风Honda对此解读为,一方面,随着CR-V PHEV入局,CR-V成为首个涵盖燃油、混动、插混三种动力系统的城市SUV。另一方面,东风Honda藉此进入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并举的2.0时代,产品线同时覆盖燃油、纯电、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四种动力系统。

在人们印象中,东风Honda混动家族组建成型是2019年9月——CR-V、INSPIRE和艾力绅组成SUV+轿车+MPV混合动力家族。一年后,随着第四款产品——搭载1.5L i-MMD混动系统的享域HEV上市,东风Honda混动家族阵容得以扩充。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CR-V PHEV搭载SPORT Hybrid e+系统,基于i-MMD混动技术开发而来。该技术被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评为世界一流混动技术,具有更快、更远、更顺、更可靠四大核心优势。

具体来看,SPORT Hybrid e+系统可达到80km以上纯电续航里程,被喻为“无限接近EV的PHEV”。受益于本田“MM理念”,CR-V PHEV通过扁平化电池组,使车辆电池容量扩大十余倍后,车内空间几乎没有变化。

为什么是C-RV?CR-V自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16年来已获得200万车主青睐,全球销量超过1100万辆。“CR-V率先搭载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必将不负众望,担负Honda在华PHEV旗手的使命。”东风Honda在新闻稿件中这样写道。

东风Honda总经理夏目达也的说法更为直接:“Honda之所以将 CR-V PHEV率先导入中国市场,是因为中国汽车电动化浪潮领先全球。”

Honda对PHEV所寄予的厚望有迹可循。

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本田技研科技(中国)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长谷川祐介在北京车展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大客户群对PHEV存在一定误解,希望大家“能正确认识,并真正体会和体验到CR-V PHEV的优势”。

他认为,在几乎所有日常行驶场景中,Honda PHEV都能实现纯电动车才有的顺畅行驶。比如大家常认为电池如果没电,车辆整体功能会受影响,现实中的确有些PHEV车型是这样,但CR-V PHEV却不同——就算电池电量有所下降,其整体性能和功能都不会受影响。

他进一步解释道,电池电量充足时,CR-V PHEV可以发挥EV车的性能;电池电量不足时,CR-V PHEV可以发挥HEV的功能,从而使产品自身平衡达到较好状态。

消费者或许不完全买账。他们对CR-V PHEV存在的另一个误解是,因其既有混动系统,又有电池系统,因此价格会偏高。

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因其(CR-V PHEV)EV性能,它可以跑到80公里,电动续航几乎可以覆盖日常行驶场景。但它又并非纯电动车型,没有大到可跑400公里的电池,因此价格没有电动车那么高。

更何况,它使用的发动机和驱动系统,与Honda混动车型基本一样,并非其专有的新开发的一套系统。

“对于这款CR-V PHEV,我们抱有非常高的期待,我相信它是非常优秀的一款产品。”尽管如此,长谷川祐介并没有对CR-V PHEV销量或者市场占比给出一个具体数字,只是称“具体数字信息还在研究探讨中”。

这种说法并非公关说辞,而是Honda一以贯之的经营哲学。这种经营哲学以稳健甚至略显保守为关键词,即使是在关乎企业未来发展的重大技术路线时也不曾有过动摇。

2020年9月16日,在南京举行的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谈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2.0版时,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在电动化大势所趋的前提下,今后15年,中国传统汽车要全面向混合动力转变;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比例大概各占一半。

东风Honda将如何应对?在回答帮宁工作室的提问时,夏目达也表示,并不是国家发布一个战略或者方针后,客户的用车习惯就会发生大的变化。“我们左边耳朵会倾听、跟进国家的动向和方针,右边耳朵会持续倾听客户的声音,满足客户的需求”。

“我们永远都会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需要为原则。”东风Honda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强调道,“东风Honda最擅长的是,Honda的i-MMD混动技术,如果(政策)真往这方面发展,把我们汽车产品发挥到更好状态,当然更好。但有一条,用户喜欢的东西,才是好东西。”

如何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郑纯楷的答案是,选择他们喜爱或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沟通,向他们展现一个更有温度的东风Honda,最大程度引起他们情感上的共鸣。

东风Honda改变了营销策略。“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都要以满足客户需求为核心,围绕车型、品牌、客户诉求三个支撑点,把东风Honda跟用户的距离拉得更近。”东风Honda副总经理潘建新告诉帮宁工作室。

不管是UR-V“向往的生活”,还是新CR-V“不负青春不负你”;不管是思域Hatchback燃擎挑战赛,还是500多名CR-V车主相聚武汉,东风Honda这种契合细分市场的营销活动引起了目标客户的共鸣。而通过“武汉分之一”等话题的精准投放,东风Honda在强化品牌声量的同时,又将更有温度的品牌形象呈现给他们。

眼下,这个更有温度的东风Honda正全速前进,预计全年将递交一份不错的答卷。2020年前8个月,其销量累计达到44.2万辆,已逐步缩小与去年同期的差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