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陷入困境的又何止普京?中国的麻烦可能更大

2020年10月12日 00:05:05
分享到:
来源:

世事如棋局,“一子错,满盘皆落索”,这一点在地缘博弈中,尤为如此。最近俄罗斯的“盟友”,前苏联成员国吉尔吉斯斯坦就陷入了骚乱当中,反对派质疑议会大选结果,组织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冲击政府机构、占领总统办公厅和议会,还冲入国安大楼,释放前总统阿坦巴耶夫及其支持者,一如白俄罗斯未遂颜色革命的“翻版”,但后果明显更加严重。就目前最新的消息来看,吉尔吉斯斯坦的“骚乱”依然没有结束。

作为俄罗斯的传统盟友和前苏联加盟国,吉尔吉斯斯坦出现这种“乱哄哄”的局面,对于战斗民族来说,并非是一个吉兆,这多少有点“后院起火”的味道。据半岛电视台中文网10月9日的报道,与普京关系密切的俄国会议员康斯坦丁·扎特林就公开承认,目前发生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一系列事件,“不符合莫斯科的利益”。另外《纽约时报》也刊文表示,中亚地区发生的危机,威胁到了俄罗斯的利益,让普京陷入了困境。

报道称,目前吉尔吉斯斯坦的抗议示威活动,与普京的主张完全抵触,抗议民众“几乎罢免”了现任总统热恩别科夫,而普京在两周前曾“非常罕见”地保证莫斯科“会全力支持”热恩别科夫出任吉尔吉斯斯坦的总统。可能是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也是为了维护俄罗斯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利益,据俄卫星通讯社10月10日的报道,部署在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康德”军事基地的俄军已经进入了“高度反恐状态”。

△吉尔 吉斯斯坦的骚乱 很显然,莫斯科不希望看到“对俄友好”的领导人下台,这在地缘上会破坏已俄罗斯在中亚的影响力,压缩战斗民族的“生存空间”,为此普京并没有打算放弃使用武力,一如他在白俄罗斯承诺的那样,即如果有必要俄军会进入白俄“平叛”。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同样是因为地缘的因素,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骚乱,对于中国也有不小的影响,从长期来看,甚至中国的麻烦还要远大于俄罗斯,这从根本上关系到中国的崛起。 这并非是危言耸听,只要打开世界地图,特别是欧亚地图,并比对中国“一带一路”所经过的国家,就会发现吉尔吉斯斯坦就是“陆上丝路”的起点(哈萨克擦点边)。 简单的说,中国想要通过“陆上丝路”战略绕过美国的海上霸权,将中国的影响力、生产力和市场辐射到中亚、西亚、中东、欧洲,这都需要通过吉尔吉斯斯坦,如果说中国是“蛇头”的话,吉尔吉斯就是“一带一路”战略的“七寸”,“打蛇打七寸”的道理谁都知道。

这就暴露了这一战略的一个很大的隐患,那就是其执行的效果和贯彻的力度,和所经国家的政治稳定性有很大的关系,也和这些国家是否亲西方(美国)有很大关系。 而众所周知,美国惯于通过“颜色革命”,扶植反对派上台而颠覆别国政权,在委内瑞拉、白俄罗斯、叙利亚,美国都是这么干的,在中国香港美国也是这么干的。 不可否认,不管华盛顿的计划有没有完全成功,但给当事国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却是不争的事实。

△示威者攻占总统府 中国投资数百上千亿美元,来扩展自己的“丝路”,寄望通过“以陆制海”战略,可以绕过美国对全球各大洋能源、物流和贸易的控制,但美国却只需要通过几亿、几十亿美元策动反对派夺权就可以了,况且“丝路”战略途经那么多国家,哪一个环节不能“挑事”?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一心求稳,而美国一心求乱的根本原因,全球稳定有利于中国崛起,而制造混乱,可以方便美国浑水摸鱼,并破坏中国发展的外部基础。 有人可能表示,“丝路”战略为什么不全走俄罗斯,这多稳定。 的确,中-俄-欧路线的确很稳定,但它有两个无法克服的弊端: 一来途经的国家少,辐射范围不够大,而中国是有“囊括宇内,并吞八荒”的气魄的,就算从俄罗斯再分出很多分支,通向中亚、中东,那也涉及到下一个问题。 二来中-俄-欧路线虽然稳定,但其路线大部分都在俄境内,中国是要将自己的命运寄托在莫斯科身上吗? 将来谁才是“丝路”战略的主导者? 一旦俄罗斯“不高兴”了,中欧的联系是不是就要被掐断了? 因此。 北京只能走战乱频仍、政局不够稳定的中亚、西亚、中东再到欧洲的路线,这一条路可以保证中国对自己命运的主宰,但其难度不亚于1400年前玄奘取西经,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方能“修成正果”。 从这个角度来看,吉尔吉斯斯坦坦出现骚乱、政局陷入动荡,对中国是不是“大麻烦”,而这还不过是“取西经”的第一站而已,后面的路还远着呢。 当然对于中国崛起,“陆上丝路”战略并不一定就是“主力”,也有可能是“偏师”,随着中国军事力量特别是海军的日益强大,中国的“海路”也将变得更加安全,一旦人民海军强大到足以匹敌美军,谁又敢“拦路”? 到那个时候,“陆上丝路”的重要性就逐渐下降了,因为“海上丝路”变得安全了,因此“一带一路”战略是“两条腿走路”,彼此互为保险,为中国的崛起铺平道路,中国是一定能够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