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获政策“强心针”,中国新能源车企造车的底气更足了

2020年10月12日 07:11:01
分享到:
来源:

10月9日,国常会会议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四条要点如下:

一、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车用操作系统、动力电池等开发创新;

二、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

三、鼓励新能源汽车领域国际合作;

四、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补贴。

从内容角度上看,《规划》提到的四大发展方向与此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指出要”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增长点”,对未来的技术方向、发展方法等给出了清晰路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作为汽车行业的顶层设计,虽然尚未发布终版的详细文件,但四大要点的披露已经让企业和市场振奋不已。

让充电变得更简单

首先,汽车发明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现在的电池电机已经开始取代发动机,操作系统和电池会为汽车行业带来革命性变化。因此,“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车用操作系统、动力电池等开发创新”和“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就被放到了核心地位,可以预测,未来汽车操作系统领域或许也会出现类似安卓、IOS之类的产品,国内企业如何用好创新能力强的优势,避免再被外资卡脖子,是重大挑战也是机遇。

在充电网络方面,我们国家充电操作系统层出不穷,但实用和信得过的系统屈指可数。为了让充电群体的充电方式更加便捷,在2019年7月2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恒大集团各持股50%,合资成立了“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恒大”主要聚焦在社区停车库车位的智慧充电服务,其基于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在不增加社区供电容量、保证居民生活用电的情况下,利用用电低谷进行有序充电,可以解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难题,进而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

在具体操作上,车主把新能源汽车停到自己的车位,只需将充电枪插上国网恒大的智慧充电盒,扫描二维码并输入充电金额,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就会根据用户需求,自动在用电低谷时分配充电,充电完成后自动断电。

为了令智慧充电业务覆盖更多的社区,恒大与碧桂园、万科、融创、恒大等四大房企签订服务合作协议,将帮助其智慧充电业务迅速覆盖这四大房企全国社区和业主,一方面为这些广大业主提供安全便捷的智慧充电服务,极大提升社区品质,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已经从围绕整车制造的产业链布局,开始延伸到新能源汽车的配套服务环节。

巩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先发优势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里面,有各种车企在争相抢占市场,但必须要提的就有两家,首先第一家是家喻户晓的特斯拉,这家车企从几年前的无名小卒到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巨头,它的产品已经铺开到不同的价位,甚至已经冲击到国内的新能源车企份额,但也激活了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竞争心态。

第二家就是恒大汽车,在国际合作方面恒大汽车一骑绝尘。恒大通过国际并购与合作,已在整车制造、3.0底盘架构、三合一动力总成等关键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并与全球四大工程技术龙头、15位国际顶级汽车造型设计大师、前110大零部件供应商战略合作。此外,恒大引进了国际顶尖科学家、韩国SK电池研究院原院长李浚秀及其团队,其新建智能制造基地生产的电池,在明年下半年即可达世界领先水平。

恒大汽车PK特斯拉

前面说到特斯拉是全球家喻户晓的新能源品牌,是新能源的标杆。有人说现在拿恒大汽车去与其PK还为时尚早,但如果你深入了解恒大集团你就不会这么说了。恒大集团已经构建出一个覆盖了整车制造、电机电控、动力电池、汽车销售、智慧充电、共享出行等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恒大集团起步高,即便才发展几年其产品研发还是产能规模都已具备超越特斯拉的巨大潜力:产品研发PK:恒大正同步研发14款新车型,在技术性能上全面对标特斯拉特斯拉成立17年仅有4款车型。产能规模PK:恒大按照工业4.0标准在上海、广州等地建设全球十大智能制造基地,每个基地的首期产能为10万辆/年,3-5年规划总产量为100万辆/年,10-15年的规划总产能为500万辆/年,产能规模上远超特斯拉

今年8月3日,恒大汽车同时发布恒驰首期六款车,分别是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恒驰6,覆盖了从A级到D级所有级别,横跨轿车、SUV、MPV等乘用车车型。

不得不说,恒大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选择刚好碰上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跟着国家战略走,时机正是恰当。

新能源汽车风口来袭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通过,一扫今年前8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因补贴退坡而落后欧洲市场的阴霾;这也标志着新能源汽车领域即将爆发式增长,一时的艰难之后风口来袭,国内的新能源车企将会吹响新一轮的号角。

图|网

文|漫流尾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