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学会跑了就想上天,如何看待小鹏发布旅航者飞行汽车?

2020年10月12日 07:11:02
分享到:
来源:

在车市整体下行的大环境过滤网中,国产新造车势力的第一梯队,已经逐渐开始显露出一批“尖子生”,小鹏汽车算是其中之一,而且还是最有“情调”的那一位。

自8月底成功赴美上市以后,小鹏汽车的整体品牌影响力可谓焕然一新,再加上今年4月份上市的号称要“强上”特斯拉Model 3小鹏P7正式开售,2020年可谓小鹏汽车成立6年以来的一个阶段性突破。

飞行汽车:若隐若现的新赛道

虽然小鹏现在还挣扎在奋斗的路途上并且小有成就,但是伟大的公司从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而是永远前进在路上,小鹏也是如此。前不久在北京车展上,小鹏的展台上除了展出了小鹏G3小鹏P7两台实车,还展出了一款超低空飞行汽车——探索版旅航者T1。

作为一款概念探索版本的“新车”,旅航者T1可不是给车友们看个热闹这么简单的事,“飞行汽车”概念的背后,其实也透露着小鹏对于未来出行方案解决的思考,没有把视线局限于地面,而是将眼光瞄准了立体空间。像平房变高楼一样,人们对于出行问题的解决方案也曾突破平面,通过高架桥等现代工程技术利用立体空间减缓交通压力,但高架桥也是要占据一定的陆地面积的。在日常出行领域,除了飞机这样的大宗交通工具,似乎小型飞行器才更适合替代汽车和飞机成为未来人们最常用的出行工具。小鹏旅航者T1,无疑是对未来交通出行解决方案的一个探索方向。

旅航者T1:路还很长

小鹏给旅航者T1辅以“探索版”的表述,就含蓄的说明了车展上亮相的T1目前仍处于实验阶段,在真正上路或者说真正“上天”那一刻的来临之前似乎还有太多的未知。

虽然官方将旅航者T1定位于“超低空飞行汽车”,但是漫哥倒觉得和汽车无关反倒是一个实打实的飞行器。既然是概念探索版本那就一定要有超越之处,旅航者T1的外观看上去确实很有未来感,采用银灰色的设计,整体结构包括支架、座椅和8个螺旋桨,甚至可以想象为“大号带座位的无人机”。

旅航者T1目前还属于第一代探索版本,预计2021年中期将会推出第二代版本,并且还提供体验飞行的服务,允许两人同时乘坐。并且自动驾驶、全新安全概念和垂直起降等功能都是基础操作。过分先进的技术也就意味着旅航者T1目前还不能实现飞行任务,至少不能在量产模式下实现。

除了技术瓶颈,行业规范和政策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一般来说政策往往都是滞后于产业的发展的,目前来看在全球飞行汽车领域也只有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首个城市空中出行路线图——《城市天空准则》对飞行汽车在安全、可持续性、低噪声等七大方面设定了初步规划。全行业的不统一性、不确定性也决定了飞行汽车的行业规范或许还要数年才能真正确立起来,毫无疑问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飞行汽车行业的发展。

小鹏汇天:现在上天并不算领先

负责小鹏旅航者T1项目的是由小鹏汽车和创始人何小鹏共同注资的名为小鹏汇天的公司,其实小鹏汇天的出现,在中国算是走在前列,但放眼全球,其实走的不算快,走的也不算早。

根据美国一家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全球空中汽车领域初创型公司的资金吸纳已经超过23亿美元。今年1月,丰田就向美国一家空中出行公司投资约4亿美元打造纯电飞行出租车,4月份又向丰田员工发起的副业项目投入35亿美元打造“世界最小飞行汽车”,并且已经试飞成功,预计2026年实现量产。不仅仅是丰田,国际大厂包括通用、大众现代、戴姆勒和互联网出行公司优步都在空中出行领域进行大量资金注入。

与此同时,除了国外战局激烈,就算在国内,小鹏汇天也并非第一。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先企业,吉利在飞行汽车领域自然不甘落后。与小鹏汇天的自主研发不同,吉利则选择了“财大气粗”式的招兵买马。

早在2017年,吉利就全资收购了美国太力汽车飞行公司,并且还曾在网上展示过概念车型,预计2023年垂直起降技术落地并且有望实现量产并正式发布。不仅如此,9月15日吉利科技集团旗下沃飞长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并同步上市发售新款傲势X-Chimera25无人机产品,也再一次打响了吉利科技布局通航产业的“进攻战”。

漫哥评价

环视国内国外环境,小鹏想要“成功上天”成为新赛道上的“旅航者”似乎是很有挑战的,搞得好满盘皆活搞不好伤及主业,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在压力之下小鹏敢于展望未来,也是值得尊敬的。

图|网

文|后浪车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