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自主紧凑型SUV篇

2020年10月12日 07:16:03
分享到:
来源:

国内紧凑型SUV市场向来都是高手云集的地方,除了已经深耕多年的合资品牌,近几年全面崛起的自主品牌更是占据了其中相当大的份额。从每月的销量榜单来看,排名前列的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等车型已经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佼佼者,其产品实力毋庸置疑。而其他自主品牌也不甘落后,纷纷推出各自最新的紧凑型SUV产品,力图抢占有利位置。在此前的《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中,我们曾测试过不少的自主紧凑型SUV车型,其中包括不少全新车型和换代产品,今天挑选的三款紧凑型SUV都是各自品牌最具代表性的车型,分别是长安汽车引力系列的首款车型长安UNI-T,上汽首款互联网SUV荣威RX5的升级版本荣威RX5 PLUS,以及广汽传祺当家车型的革新之作第二代传祺GS4,这些车型在日常使用中的实用性表现是否符合预期?各自又有哪些突出的亮点?下面我们将从日常实用性测试的角度,对这三款车型进行横评。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在车内舒适性方面,三款车型的表现各有侧重。其中,长安UNI-T后排提供了三个头枕,不过仅有中间座椅的头枕支持高低调节,两侧均为固定式头枕。荣威RX5 PLUS和传祺GS4后排均也都配备了三个头枕,并且均支持上下调节,功能表现更为完善。用料方面,三款车型的头枕尺寸均比较可观且内部填充物柔软,能够保证乘坐舒适性。总体来说,三款车型在头枕配置以及舒适性方面均值得肯定,不过,从功能方面来看,长安UNI-T显然对后排中间乘客照顾有加,而荣威RX5 PLUS和传祺GS4的表现则更加全面。

三款车型的中央扶手箱均不支持调节,不过位置设计合理,能够为驾驶员手肘提供一定支撑。其中,长安UNI-T和荣威RX5 PLUS的表现相对更好,扶手箱面积较大,手肘可以完全枕靠在上面。而传祺GS4的扶手箱面积相对较小,而且整体位置靠后,只有前端部分能够提供支撑。三款车型的扶手箱表面均采用了皮质包覆,而且柔软程度也不错。

主驾驶位座椅及方向盘可调节范围方面,三款车型表现各有不同。其中,长安UNI-T和传祺GS4方向盘调节角度略小,且长安UNI-T主驾驶位座椅调节形成范围也不大。综合比较来看,荣威RX5 PLUS整体表现更好,主驾驶位座椅前后可调距离达到了26cm,方向盘角度调节9.5°,前后可调6cm,可以适应不同身高的驾驶者。

二、多媒体配置测试对比

1.USB及电源接口

在USB接口方面,荣威RX5 PLUS和传祺GS4均配备了4个USB接口,且均为前2后2的布局形式,充分满足前后排乘客的用电需求,而长安UNI-T全车配备了3个USB接口,其中前排2个后排1个,显然对于前排乘客更加友好。

在具体设计方面,长安UNI-T前排2个USB接口相对比较隐蔽,位于中央扶手箱内,后排1个USB接口则位于较常规的空调出风口下方;荣威RX5 PLUS和传祺GS4前排的USB接口均位于中控台下方,充电时手机可以放置在前方的储物格内,十分方便,而后排的USB接口同样位于空调出风口下方。在充电效率方面,长安UNI-T的USB接口最大电压与电流达到了5.2V 1.4A,用于移动设备充电时效率较高,相比之下,荣威RX5 PLUS和传祺GS4的表现更加接近。此外,三款车型均配置了1个12V电源接口,均位于中控台下方区域。

2.车载导航

长安UNI-T搭载高德地图车机版,功能与移动端相差无几,并且还针对车载横屏进行了相应的显示优化。导航目的地搜索带有联想功能,确定目的地后会提供三种不同路径可选,此外还支持自定义设置。除常规目的地导航以外,高德地图车机版也移植了快捷搜索,例如加油站以及饭店等,使用便利性非常出色。

荣威RX5 PLUS同样配备了高德导航功能,点击屏幕左下方的三角标识进入,即可开启导航。导航系统支持手写与拼音两种输入方式,手写输入时字体识别率高,键盘虚拟按键显示清晰,在输入完目的地后,系统会根据关键字快速联想出相关目的地信息。开始导航后,液晶仪表盘还可以映射导航路线和指引信息,提高了行车安全系数,当驾驶员行驶路线发生错误时,导航还会及时对线路进行重新规划。

传祺GS4搭载了高德地图和腾讯地图双导航,系统默认使用高德地图,支持手动输入和语音控制两种方式操作,使用起来十分方便。导航目的地搜索带有联想功能,确定目的地后会提供三种不同路径可选。此外,导航系统还支持车队集结/组队出行功能,可以实时共享位置信息,轻松结伴出行。

三款车型仪表盘均能映射导航信息,长安UNI-T和荣威RX5 PLUS的显示区域位于仪表盘中央,而传祺GS4则支持全屏显示导航地图,当切换地图模式后,时速表和转速表都会自动缩小尺寸,以确保为地图预留出足够大的显示空间。相比之下,传祺GS4的显示更为清晰直观,使用感受也更好。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三款车型的整体表现都能令人满意。储物槽数量较多,而且位置设计也比较合理,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长安UNI-T全车共有15个储物空间,前排表现尤其更好,门板储物槽容积较大,而且还进行了空间划分,车门拉手为封底设计,中控台下方有一个开放式储物槽,左侧还加入了一个15W的无线充电板。相比之下,后排的表现略显一般,后排杯架并未配备限位器,影响了实用性,且后排储物空间数量也相对较少。

荣威RX5 PLUS全车设计有12处储物空间,前排杯架位置进行了优化,避免了老款车型中央扶手箱和水瓶容易产生干扰的问题。同时,门板储物槽的容积也较大,放入水瓶后还可放入雨伞等物品。中控台下方还进行了掏空处理,内部可以存放背包等较大的物品。不过,后排杯架并未配备限位器,且深度一般,放入水瓶后容易产生晃动的情况。

传祺GS4全车储物空间数量为14个,中控台下方的储物格容积较大,能够轻松放下一部手机,同时储物槽内部还配备了无线充电功能。四个车门把手均采用了封底式设计,能够容纳一些小件物品。比较不足的是,前后排杯架的位置设计不太合理,当放入水瓶时会与手肘搭靠产生干扰,影响舒适性。

后备箱空间对比

对于三款车型的后备箱实际载物能力,我们进行了测量。其中,长安UNI-T后备箱开口的最大宽度为105cm,开口长度为97cm,后备箱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65cm,后备箱进深为100cm。荣威RX5 PLUS后备箱开口的最大宽度为104cm,开口长度为80cm,后备箱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78cm,后备箱进深为82cm。传祺GS4后备箱开口的最大宽度为102cm,开口长度为83cm,后备箱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78cm,后备箱进深为90cm。对比而言,长安UNI-T在后备箱进深上更有优势,可以存放尺寸较长的物品,而荣威RX5 PLUS和传祺GS4两款车型在后备箱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方面表现更好,方便搬运较高的物品。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安全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

实测过程中,三款车型的前、后方视野距离实测数据均达到了同级别车型正常水平。其中,传祺GS4的表现最好,前、后方数据分别为295cm和1395cm,视野盲区范围相对较小,而长安UNI-T和荣威RX5 PLUS的成绩比较接近。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三款车型均采用普通镜片,从视野范围实测数据上来看,传祺GS4的表现最好,成绩为左侧27°,右侧21°;长安UNI-T的表现同样出色,成绩为左侧26°,右侧20°;而荣威RX5 PLUS的左右侧数据相对比较接近,成绩为左侧21.4°,右侧21.3°。总体来说,三款车型的表现都属于同级别主流水平,两侧外后视镜的视野盲区并不大。

五、泊车辅助配置对比

配置方面,传祺GS4仅提供后方雷达,而其余两款车型则均配备了前、后雷达。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测试成绩方面,三款车型存在明显差距,长安UNI-T和荣威RX5 PLUS的前雷达均为四段,其中长安UNI-T的探测距离相对较小,而荣威RX5 PLUS探测距离明显较大,最远探测距离为144cm。后雷达部分,三款车型均分为四段。最近距离贴近使用习惯方面,传祺GS4表现不错,四款距离设计得当,而在雷达功率方面,则是长安UNI-T表现更佳,最远探测距离可达145cm。三款车型的倒车雷达都配有独立的画面显示,位于中控屏内倒车影像画面中。

倒车影像部分,三款车型均配备了360°全景影像功能,画面显示清晰度不错,并没有镜头畸变现象。值得一提的是,长安UNI-T支持2D和3D显示切换,并且车身两侧还配备了盲区镜头,可以实时观察车轮位置以及周围障碍物的情况。相比之下,荣威RX5 PLUS的车辆虚拟画面存在较大的黑框,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影响距离判断,主要驾驶员特别留意。三款车型的倒车影像均配有可随方向盘移动的辅助线,能够比较直观的反应车辆位置,非常实用。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在狭窄的道路中转弯或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长安UNI-T的转弯半径为4.9m;荣威RX5 PLUS的转弯半径为5.3m;传祺GS4的转弯半径为4.8m。从数据上看,三款车型差距不大,基本保持在同一水平,相对来说,传祺GS4以微弱的优势排名第一。

总结:

此次选取的三款车型均为目前比较热门的自主品牌紧凑型SUV,其中荣威RX5 PLUS和传祺GS4已经在市场中征战多年,更加清楚消费者的喜好,同时也有着自身显著的特点。作为荣威RX5的升级版车型,荣威RX5 PLUS延续了互联网SUV的特性,在多媒体、导航方面占据一定优势;传祺GS4各方面表现更加均衡,并在人性化设计以及空间布局方面展现出较高的实力;相比之下,作为后来者的长安UNI-T则在配置方面表现出十足的诚意,尤其是支持显示切换的倒车辅助功能,能够驾驶者提供更加全面的泊车辅助。综合比较来看,三款车型在实用性方面的表现均达到了同级车主流水平,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