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德奔股权剧变,奔驰方全面撤股,北汽“薅羊毛”之路到头了?

2020年10月12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于北汽和奔驰的一则消息在国内汽车圈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MBtech Group(梅赛德斯-奔驰技术集团)合资建立的北京北汽德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北汽德奔”),在股权方面发生了非常重大的变化,之前北京汽车方面和奔驰技术集团的股权比例从51:49变成了100:0。也就是说,梅赛德斯-奔驰技术集团已经全面撤出了“北汽德奔”合资公司,现在这家合资公司,变成了北京汽车旗下一家完全独资的自主品牌公司。

而且相关股权信息也显示,北汽德奔管理层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公司监事、理事、董事、总经理等职务已经全部换成了中方,与此同时,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也提升到6902.5316万元人民币。

当然MBtech Group全面退出“北汽德奔”,只是双方在技术层面的合作关系可能已经终止,但是北京奔驰作为合资公司的地位是不受影响的,也就是说,北京奔驰作为奔驰在国内最大的合资公司和主要的销售渠道,整体情况是没有发生变化的。所以,广大网友不要误会,奔驰并没有撤出中国市场,大家以后买到的奔驰车,依然是代表奔驰技术的产品,只不过,奔驰旗下的技术公司放弃了和北汽旗下的技术公司在各项汽车技术方面的合作,影响最大的一方还是北汽方面,对于奔驰来说,依然是北汽集团最倚重的“大腿”!

“北汽德奔”成立于2015年3月,通过名字就能看出来,两者到底是什么关系,或者说,这家合资公司的名号充分彰显了北汽和奔驰在技术层面的合作关系。合资公司成立之初,北京汽车方面的新闻稿宣称:此次合资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北京汽车具备了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型汽车企业的资质,在推动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研发实力提升方面再进一步。而“北汽德奔”的主要使命,也是帮助北汽在高端车的研发和生产方面,进一步引入奔驰的技术和工艺,促进北京汽车在高端化产品方面更进一步!

“北汽德奔”成立之后,北京汽车似乎并没有充分吸收奔驰的技术,相反,在“坑”奔驰顺便“坑”自己这条路上,却越走越远。北汽之前接连推出了BJ80和BJ90两款高端车,其中BJ80很明显模仿的对象是奔驰的G级,而BJ90模仿的对象则是老款的奔驰GL,只不过BJ80的内核和奔驰关系不大,BJ90的三大件则是原装“移植”了老款奔驰GL的核心部件,包括3.0T、4.0T发动机,9AT变速箱、空气悬挂等。我们相信这样的变化,“北汽德奔”作为技术合资公司,应该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由于北京汽车过于膨胀,BJ90刚上市时的起步价就接近百万,如今的起售价也接近70万元。导致销量相当低迷,变成了有钱人肯定看不上,一般消费者又买不起的“伪豪车”。

当然梅赛德斯-奔驰技术公司选择全面撤出北汽德奔,在我们看来,一方面是因为自2015年北汽德奔成立之后,合资品牌为北汽的技术支撑并没有换来销量和利润的增长,北汽依然是国内自主品牌中,最鸡肋的厂商之一,摊子铺得非常大,但是销量个个低迷,我们相信奔驰方也没有从“北汽德奔”赚着什么钱,北京就是一个扶不起的阿斗,就算是奔驰方面的技术全面注入北汽的产品,也架不住北汽方面自己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而另一个方面,则是奔驰方面最近两年对于成本的控制越来越精细,未来的发展战略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之前奔驰已经宣布将扩大裁员规模,从1万人提升到3万人,电动化也成为戴姆勒集团的新方向。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撤出这些完全不挣钱的合资项目,清理不良资产,对于奔驰方面来说,也是一种资产的自我优化。

现在的情况是,梅赛德斯-奔驰技术集团全面退股“北汽德奔”合资公司,对于奔驰方面以及北京奔驰是没有负面影响的。而对于北汽来说,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有可能意味着,没有了奔驰技术的加持,北京汽车这些要么山寨奔驰车外形,要么用奔驰核心技术的产品都将没有立足之地。北汽薅奔驰羊毛的老路。恐怕是要走到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