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胜利的曙光——一汽红旗H9

2020年10月12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咖加用户:Chris Walker

买车这件事,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都非常复杂,个别人买车是为了自己用,有些人买车是为了邻居家女儿的二叔买了个几十万的车,还有些人买车就是为了让身边所有人知道我买了台车,我很有钱。

第三种情况其实一点都不少见,之前在某斯柯达4S店里听说过有不少拆迁户没有驾照都要买台车用板车运到家门口。连斯柯达的客户都这样,更何况是豪华品牌呢?但我并不觉得这么做有什么错,花几十万买个1:1模型放家门口听起来就合理多了。

我国是个发展中国家,从私家车进入平民消费领域开始就一直都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早在20年前,改标的红旗明仕就让我理解了坐红旗的都是达官显贵,而后政府大批采购的奥迪A6更是为奥迪品牌牢牢戴上了"官车"的帽子,这顶帽子在长期崇拜权力的社会环境下如同旷野中的营火一样吸引着消费者。所以即使2020年,路上不是黑色的A6L我一只手都能数的过来。

随着L5的推出,红旗也算是在世界舞台上亮相了,红旗品牌也相当于正式重启,成为了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品牌。在有限的时间里,路上的红旗也并没有多过不是黑色的奥迪A6,看来坐拥全中国车企最豪华办公楼也无济于事,直到最近H9上市。

一时间"真香"声此起彼伏,可是事实并不是这么简单。H9确确实实打破了不少人对于红旗品牌的固有认知,但是要挑毛病的,那还真不少。

座椅表现

前排座椅整体还是比较舒适的,侧向支撑很足,坐垫和头枕都很舒服。

唯一的问题是展车的腰部支撑太凸出,很难调整到一个舒适的位置,几乎所有红旗都有这个毛病,但奇怪的是试驾车上的前排座椅比展车要舒服得多。

后排是所有红旗里最舒服的一辆,必须给好评。

高配车型(3.0T低配)上甚至还配有腿托调节,只是膝点定位偏高,以我的身材坐着刚刚好。一般160-175身高范围的乘客大概率会觉得膝点下方的支撑顶腿,对于乘客身材的宽容度还是2.0T车型更好一些。座椅通风和加热还是全部用橘色显示,迷惑性极高,并且后排座椅通风开到最大挡位也感觉不到有什么风量。靠背也是调到最后才算是比较舒服,再往前调一点点都感觉差点意思,相比A6L和E级全系的后排座椅,H9还是有优势的,但也仅仅是好过这两个本身后排就不咋地的对手罢了。

右后座控制副驾座椅的老板键也在后排扶手上,不用全程去够着前排座椅的靠背,这个设计明显是用了心了。

后排最让人难受的还是这两个头枕,角度太直立,有种迫使人低头的感觉,时间长了脖子会不舒服。不过和前排一样两侧可以翻折的侧翼很实用,在后排想睡觉的时候可以有个很稳定的支撑。

后排最难受的还是门槛边缘的直角,下车的时候会把所有人的小腿肚硌的生疼,令人遗憾的是前排也是这个样子。

除了门槛的问题外,前排座椅过强的侧向支撑还会抱住乘客不让人下车,下车姿态非常狼狈,我身高180还必须多顾涌两下才能出来。所以座椅的表现只能说及格吧,并没有哪个座椅的表现是完美的,并且下车不可避免硌到小腿,时间长了估计得有下车PTSD,这是H9在设计时人机工程学标定不佳的一个典型体现。

空间表现

腿部空间还可以,比5系和A6L都要大一些。

比较难受的是脚部,如果驾驶员坐姿比较低的话就基本没什么放脚的空间了。

头部空间是OK的,实际上造型在设计的时候也充分考虑了后排头部空间。

行李箱空间很小,开口高、地板高,纵向高度不足,塞两个24寸行李箱就会很费劲。

导致这个结果的原因也有些迷惑,盖板下方是个发泡材质的置物板,里面放些啥好呢?我也不知道。

发泡层下面又是一堆空间和裸露的48V电池和随车工具,据说3.0T车型下方是气泵,总之这个空间是被严重浪费掉了,后备箱空间这么小,在一辆C级车上不应该。

内饰

让我总结的话就是几个词:山寨、没逻辑、又土又俗。先说山寨,路虎的方向盘配奔驰同款辐条的方向盘盘幅,沃尔沃的驾驶模式切换。我认为像H9这么一款注重设计的车上,别说直接拿别人的设计过来用了,在设计时避嫌都是必须的,出现这样的拼凑零件真的及其掉价,令人失望至极。

没逻辑体现在哪?中控这个区域全部是空调控制面板,就非在两个空调显示屏中间加个动力开关,我实在是想不明白是图什么,让副驾驶帮忙点火吗?副驾驶如果不熟悉车辆操作的话,看着两侧的空调温度显示,难道不会吧这个当做空调系统开关进而误操作吗?

车机菜单逻辑也很复杂,给我一种被时代抛弃的感觉,对于H9的目标消费群体来说那更是难以上手。H9还配备了语音助手,可是一个开启天窗遮阳帘的操作我都进行了5次才成功,并且在声音洪亮字正腔圆的情况下才可以识别,识别成功以后还有可能压根不进行任何操作,操作成功率实测只有五分之一。一些更深层级的操作,比如调节HUD高度,关闭车道保持这类我一时半会找不到的功能,车机直截了当就会告诉你它办不到。简而言之,这个四座全部可以独立识别的语音操控就是个废物功能。

又土又俗指什么?看见这个氛围灯了吗,颜色一致在疯狂变化,一会红一会绿的。

副驾面前这个纹理的意义是什么暂且不谈,比较魔性的是它也会跟着氛围灯疯狂变色,看着窗外鬼火少年爆闪56色长安逸动,我羞愧的低下了头,并且意识到后排并没有遮阳帘来掩盖我这张无处安放的脸。

但是有一点需要承认,无论有没有逻辑、山寨不山寨、土不土,这套内饰也是目前红旗最好看的内饰了,进步有目共睹,这些问题就下次注意吧。

动态表现

动力总成方面H9配备的是2.0T、3.0T配合7速双离合的配置,试驾车是3.0T低配,也就是40多万那一款。实际动力并不强,除了猫叫声之外一点3.0T机增该有的样子都没有。功率不到300匹,最初以为就是动力不足而已,但是在实际驾驶过程中感觉发动机的中低转速扭矩输出实际上非常充沛,而功率低的实际原因是发动机转速怎么样也没法超过5000转。考虑到在2000转左右发动机的低扭输出还是挺充沛的,这样的表现完全符合定位,要给个好评。

变速箱表现尚可,作为一个"血统纯正"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日常开起来的平顺性却非常优秀。平地缓慢起步时感受不到任何来自传动系统的抖动,换挡速度比较慢但是每一次换挡都可以做到绝对平顺。令人意外的是降档的响应也很好,一点也不佛系。并且在巡航时中等动力请求(大概也就是目标客户能用到最大的动力请求了)的状态下,变速箱可以直接跳三个挡来快速输出动力。偶数挡和奇数挡之间的切换做的很好,比如从7挡跳到4挡、6挡跳3挡都是非常自然、平顺并且快速的。但这个变速箱并非完美,在起步时的油门加速现象非常严重,稍微点一丢丢油门都会让车快速窜出去。但是如果不踩油门的话蠕行的速度又完全跟不上前车,堵车的时候免不了一脚油门一脚刹车地往前窜,拥堵环境下行驶体验很差。这个问题只能依靠驾驶者的小心细致和对车辆极高的熟悉度来解决。倒挡跟所有大众系双离合一样难用,后退的速度只有"不怎么动"和"有些快"两种选项,所以就很容易变成快一下慢一下往车位里搓,倒车的时候会很紧张。

另外比较鬼畜的一点就是在停车且车里没有钥匙的状态下档杆可以直接向左扳进入手动挡的槽位,除了红旗之外我还没见过其他品牌有类似的安全缺陷。另外在使用手动换挡的时候百分之百会有塑料件的异响产生,装配水平堪忧。

下面说一下悬架系统,3.0T车型的空气悬架可以说是比较好了,对于小震动的抹除是有抹除感的,但是快速压缩的时候前后桥会有不同程度的颤动,拉伸之后对于车身姿态的控制也不到位,会出现连续几次余震。

方向盘手感整体偏轻,阻尼和回正力矩都比较弱,低速时很好掌控。高速时手感虽然明显偏轻,但是路面的起伏并不会波及到方向盘的指向,所以现有的阻尼力度也勉强算是合格。车身的响应相比体型还是合格的,转向半径有些大,调头至少要用到4个车道才能完成。刹车调的还凑合,主要出力集中在后段,前半段能输出的刹车力有限,稍微适应一下就可以刹的很平顺了。所以在大多数情况下这套悬架的体验还是不错的,符合车型定位。

此外还要明确批评一点,在调头回正方向阶段时,低速油门标定不好的问题会给全车的乘客造成非常严重的不适感,并且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平常调头我都是一边缓慢给油一边回方向,力图以一个只改变加速度方向而不改变加速度大小的方式来平顺结束调头。但在H9上第一次准备结束调头的时候,仅仅15% 左右的油门深度就直接释放了接近一半的动力(体感),直接导致四轮同时响胎,我自己也被惊吓出一身冷汗。后来又经过几次调头练习,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想以一个舒适的方法调头的话就只能一点点地去"磨"油门,用一个很慢的速度把车慢慢摆正再加速。如果追求流畅的调头动作的话那就要求驾驶者必须在前10%的油门踏板行程里施展出"毫米级"的踏板控制技术,可见动力总成在低速时的标定是有明显缺陷的。

隔音表现还不错,虽然装配了米其林Primacy 3ST防爆胎,但是胎噪抑制地非常好,在100公里以下基本听不见。前面说了3.0T这套空气悬架对于路躁的抑制也很好,实际日常佛系驾驶在隔音静谧性上没什么问题。只是时速上到80的时候,前排能听到后视镜发出的类似揉搓塑料袋的风噪,但响度并不大,对后排乘客基本没有影响。噪音部分唯一的破绽是来源于发动机的机械增压器,基本上凡是有动力请求的情况下,增压器的猫叫声必定会穿过防火墙来到乘员舱内。在测评HS7的时候我说了这个也不完全算是缺点,反而还能算是个特点,H9其实在这方面噪音抑制要比HS7好得多,但是并没有做到完全消除,在整体都比较安静的环境下声音还是很突兀并且跟整体氛围不搭调,发动机的轰鸣声可以有,但是增压器的声音还是好好收拾一下才算不违和。

但是!

以上说到的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问题,以H9的产品调性来看,后排坐着不难受,开起来不吃力就可以了。而问题在于这台车究竟是给人买来开还是买来坐?2.0T车型如果买来开的话日常城市里车身尺寸和起步的问题并不会给人好受,对驾驶员缺乏关怀。3.0T车型如果买来坐的话,40-50万价位的消费者真的会请个司机吗?我看也不见得,3.0T车型的存在依然还是提升产品的调性,放到市场上也卖不出去几台。

所以还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同价位没贵几万的奥迪A6,大品牌,开起来比H9好得多,更好的做工、更好的内饰,官威比起H9也没差多少。

如果真的不在乎开起来如何,单纯论面子,那奔驰E的牌面也不见得比H9小吧?(我觉得奔驰现在根本没有牌面,但在普通人眼中可能并不是如此)那么扪心自问,如果你真的是一个对汽车没什么了解的普通消费者,在和欧洲大厂产品对比的时候,你是会选择科技感十足的A6,还是标比脸大的E级,还是试驾时好几处内饰异响并且可靠性未知的红旗呢?

总结

我觉得说H9是一辆网红车丝毫不为过,最常展现在大众视野里的外观造型已经足够优秀了,可是一旦近距离接触还是会发现这车不那么好开也不那么好用。当年令人无法忍受的H7,到后来勉强能开的H5和HS5,再到现在可以接受的HS7和H9,红旗展现出的是极快的成长速度和对于自身定位的不断探索。尽管H9在同价位并没有什么竞争力,唯一能胜过对手的也就是非常主观的造型设计和靠消费者臆想出来的"官威"加成,但H9已经能提供最基本C级车该有的行驶平顺性和座椅舒适度了,也算是一款相对正常的产品,摆脱了以往"凑合一口"的造车态度。单单就这一点,我要给红旗品牌一个大大的好评,希望红旗以后的产品能保持住这种迎头赶上的势头,找准自己的定位,不断优化自身的机械素质和设计水平,总有一天能够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豪华品牌。

可是我并不看好H9,因为H9不是一个成熟的产品,定位也有些尴尬,而且一定程度上我认为这个外观有些"被浪费了",如果各位读者也去开一下H9的话就会感觉这台车的造型设计和机械素质完全不像是同一家企业的产出成果。

但是没关系,再等等,未来一定会更好。

现在不行,未来可期。

红旗H9 3.0T智联旗畅版

总评:★★★☆

操控:★★★

性能:★★★★

舒适:★★★★

内饰:★★★☆

实用性:★★★☆

价格:★★☆

PROS:

造型好看;

隔音较好;

换挡平顺;

低扭充沛。

CONS:

内饰仍然有抄袭痕迹;

起步标定有问题;

配置多但不好用;

内饰异响严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