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沈晖称威马还未上岸 专家认为与产品缺乏亮点有关

2020年10月12日 10:16:02
分享到:
来源:

拿到百亿融资后的威马,似乎开始“冷静”起来。

在新一轮融资和北京车展双双落幕后,新造车企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于9日发内部信,名为《百亿融资后的冷思考敬畏投资者的每一分钱》。信中盘点了9月威马历经的一连串高光时刻,包括国内新造车企单笔最大融资记录、“IdeaL4”新科技战略、6座版的EX6 Plus等。

沈晖认为,威马远没有安全“上岸”。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认为,随着跨国车企在新能源、智能化等方面加大投入,如沈晖所言,不止威马,国内车企面临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这场在新赛道的竞争应该会持续数年时间,任何一个车企都难言已经上岸。

处境最好的是特斯拉,其在智能电动车赛道已经具备压倒性的领先优势。产品上,Model系列已在全球覆盖跨界车型和SUV等关键细分市场;销量上,特斯拉全球销量已超过百万辆,成为当之无愧的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技术上,不同于大多依赖第三方技术的车企,特斯拉拥有完全自主的芯片系统和自动驾驶技术等。

目前威马的主销车型是两款SUV——EX5和EX6,主攻15-25万元的中端车市场。2019年,威马总销量为16876辆,在新造车势力中位居第二,仅次于蔚来。2020年8月,威马单月销售了2057辆,同比增长143%。然而,横向对比来看,威马在2020年造车新势力中的市场地位出现下降。根据机动车交强险数据,2020年1-7月,威马的上险量排名第四,为7103辆,低于蔚来、理想和小鹏。

威马上险量下滑原因或是产品单一、市场口碑弱造成的结果。蔚来、小鹏发布的第二款车型均取得一定成绩,而威马另一款售价偏高、定位于中型SUV的EX6 Plus自上市以来表现平平,未能帮助该公司的销量取得突破。

任万付认为,威马新产品的推出节奏并不快,虽然与蔚来、理想、小鹏相比缺少制造话题的能力,但胜在基础比较扎实,产品口碑不错。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同质化严重、缺乏亮点是威马亟待突破的地方。

从技术上来说,虽同为纯电车型,威马并非像其它新造车企一样拥有专属的电动化平台,而是依托改造过的燃油车平台,属于业内常说的“油改电”,设计上缺乏针对性,电动性能优势也得不到发挥。此次北京车展,威马再次推出EX6系列车型 EX6 Plus 6座版,继续推进“一车多型”。

技术层面,蔚来、小鹏和理想纷纷向“自研”转型,相比之下,威马的技术优势并不明显。经历多次调整后,蔚来的研发中心已逐步向国内迁移。不久前,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对《证券日报》表示,智能汽车需要企业必须具备自主研发的能力,并表示将“更快地朝集中式电子电器架构转型”。与此同时,理想签约英伟达和德赛西威,宣布将使用英伟达Orin系统级芯片中运算能力最强的产品,并表示理想下一代产品将实现L3级自动驾驶,2025年实现L4级。

2019年3月,威马宣布在四川打造自动驾驶技术中心,并正式发布Living Pilot智能辅助系统。按照威马的说法,该系统搭载博世L2级别的全套方案,也是同级别功能最完备齐全的 L2级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由威马与博世双方共同研发而成,但威马具体负责了哪一部分,未见更多细节。可以确定的是,2019年才开始全面布局L2-L4级辅助/自动驾驶的威马,相比蔚来、小鹏,时机上已落后一步。

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身处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的威马累计销量虽已超过3万辆,但距10万辆的规模效应尚远,与特斯拉百万辆业绩更不是一个量级,“特斯拉虽然‘上岸’了,但也还处于竞争状态,当下威马的处境就更加是不稳定的。”

不仅如此,威马面临的不仅是上述亟待弥补的差距,时间窗口也正在关闭。不久前,国产Model 3标准版在升级续航里程的同时,将价格下调至25万元以下区间,2021年,特斯拉还将携电动SUV Model Y入局国内市场,头部品牌的不断下探,无疑将给包括威马在内的国产造车新势力带来压力。另一方面,蔚来、小鹏、理想陆续上市后,资金相对充裕,抵御风险和投入研发的能力大为提升,产品矩阵也日益丰富完善,威马虽然获得了100亿元融资,但与上述三家相比落于下风。

政策因素也不可忽视。延至2022年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支持还能为威马提供一年多的政策红利。在政策完全退坡之前,威马在技术、产品、渠道等多个方向都面临不小的挑战,这也正是沈晖所言威马还未“安全上岸”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