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提供最接近纯电体验的增程式动力系统,这家供应商什么来头?

2020年10月12日 10:22:01
分享到:
来源:

据报道,原华为副总裁,小牛电动创始人兼CEO李一男已投身新能源汽车创业阵营,与理想汽车一样,李一男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也采用增程式技术方案,首款车为SUV,计划打入20万元左右市场。

增程式技术路线开始成为了香饽饽,无论是车企亦或是投资人,都开始对这种动力模式开始感兴趣。所谓增程式电动车,本质上就是电动车,在电量充裕的情况下,都是通过电池组供应能量,再由电机驱动车辆,不同在于,当电量不足时,增程式电动车可以通过增程器(一般来说依然是内燃机)工作直接为电池组储能,以达到增加续航里程的目的。

优秀的增程式动力系统,可以让驾驶员获得纯电动车一样的驾驶体验。9月28日,2020年(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零部件和新能源汽车展区)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一家来自奥地利的供应商OBRIST Powertrain,携带其核心动力系统HyperHybrid ™亮相。

爆改Mdoel 3

值得一提的是,Obrist Powertrain的工程师将特斯拉Mdoel 3爆改,装上了自家的增程器,Model 3前舱的位置加入一台双缸汽油发动机,然后再将原有电池容量减少在到17.3KW/h;改装后,Model 3在纯电模式下续航可达100公路,而百公里油耗仅为2L,最后加满一箱油再配合电池的话综合续航高达1000公里。

欧洲媒体试驾过后评价,开起来比保时捷还稳。我们来看看OBRIST的HyperHybrid动力系统牛在哪里?

零震动发动机

在OBRIST的增程式动力系统中,有一台对旋转双曲轴两缸发动机。该发动机有两个气缸,各缸都有曲柄轴,两个曲柄轴平行排列,通过齿轮连接,一个曲柄轴顺时针转动,另一个曲柄轴逆时针转动,OBRIST称之为“反向转动双曲轴”。

发动机这种对旋转轴结构,大多数振动都将被过滤掉。Obrist称之为“零振动发动机”,并保证它能够平稳运行,甚至超越十二气缸发动机的表现。Obrist还对发动机进行了隔音隔热处理,几乎无声。

这台发动机总质量不超过100kg,仅仅只有95kg,并且可以使用多种燃料,从无铅汽油到乙醇, LNG, CNG, 生物燃料,全都可以添加,一点都不挑食。

电池包可选圆柱或者软包电芯

和该发动机匹配的,OBRIST的电池包可以选择圆柱或者软包电芯,非常灵活。通过真空紧固技术,电池包可达到203 - 231Wh/kg的能量密度,这个差别就在于电芯的选择,使用圆柱或是软包。

假如是选择圆柱电芯,OBRIST将电芯平铺在一块铜板上面,然后两片铜板将其进行包裹后,通过激光焊接工艺进行封装,电芯发热端主要在圆柱的两头,铜片可以对产生的热量进行高效的传递,然后再加装绝缘材料、云母板以及集成的电池管理系统等,这种电池包最终会用一个铝制外壳进行包裹,壳体厚度在2mm。

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就是,模组铝制外壳可以用作温度散热器,无需安装内部热交换器,一举两得。

成本和传统燃油车相当

由于重量减轻了大约250公斤,HyperHybrid效率极高。在日常驾驶中,HyperHybrid汽车只需不到3升汽油,油耗远低于同类混合动力汽车。

在实际产品测试中,上一代的OBRIST超级混合动力系统电池成本仅需2000欧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6万元,通常新能源车电池价格在5-8万元),而百公里工况油耗仅为0.95L。与之对比,丰田雷凌双擎的百公里工况油耗为1.3L。在实际驾驶情况下,搭载OBRIST超级混合动力系统的吉利帝豪能实现百公里油耗不到3L,这一成绩也远优于其他混合动力汽车。

配备在小中型汽车中的HyperHybrid基本版售价可以低至13000欧元。高性能版则只需17000欧元左右,这价格比一辆纯电版高尔夫低大约10000欧元

期待一下,OBRIST超级混合动力系统最早会应用在哪家公司的产品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