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仅是操控!智能,或许就是宝马的下一个新标签

2020年10月12日 11:55:01
分享到:
来源:

智能化大趋势,让我们的生活早已“天翻地覆”。

一只手表,接管了你的网络通讯;一个蓝牙音箱,成为了家庭电器的遥控;一个二维码,直接“替代”了纸币...

而此时此刻的汽车定义,其实,也早已不应单一了。

事实上,100多年的发展中,汽车行业一直在变革、在洗牌。例如动力系统,从燃油到混动再来到了电动;车机,由收音机到蓝牙再到导航显示,甚至是简单的车钥匙,也从普通的机械钥匙演变成了感应式钥匙。

但在工业4.0的智能化新风口下,显然,新一轮洗牌又再打响。

正如今年北京车展的主题——“智领未来”。那么如何站稳新一轮的洗牌,考验的就是当下车企的布局。而在2020年北京车展上,宝马就交出了自己的一份答案。

2020年北京车展,宝马重磅亮相了两大子品牌BMW M和BMW i的多款新车,而更核心的是,多款新车都搭载了宝马最新的数字化科技,像是智能个人主力、全新数字钥匙、腾讯小场景等等。北京车展的宝马展台,看似是展现多款新车,但在我看来,宝马更是在释放其在智能化领域的大招。

这是车机,还是助理?

忠于才华之前,首先要始于颜值。

连手机操作系统都在不断优化视觉的当下,版面的颜值甚至要比丰富的功能更快吸引到年轻消费者。所以宝马人机交互最显而易见的升级,就是UI视觉。显示更加简介具有科技感。而且在登录了云端互联账号之后,当喊出“你好,宝马”,便会出现新的视觉。一连串气泡弹出,造型也更加圆润柔和。

动态的画面增添了几分“生命力”,犹如时刻在等待车内人员的指令甚至是聊天。相较于一般人机交互,宝马的人机交互显然更加人性化。

不过,在更具生命力的交互界面下,更是宝马强大的语音系统。

据了解,宝马全新语音系统增加了更丰富的功能控制。除了车窗控制、空调风向调节、打开MAX强风功能、除霜除雾功能以外,更支持了驾驶模式选择、餐厅预订、智能提醒功能等等。对此,宝马称之为BMW智能个人助理,“智能”源于更丰富的功能,而“个人助理”,无疑就是指其极为口语化的操作指令了。

你无需刻意、死板地喊出某个指令,例如“车窗打开一半”、“右后侧车窗打开四分之一”等语音,就能精准控制车窗;例如“我有点冷”、“空调吹脚”等常规语述,即可调节空调温度、吹风方向;再例如“我看不清外面了”、“窗户起雾了”,就可控制除霜除雾功能。事实上,种种指令,都已经与日常聊天没有太大区别了。就此而言,BMW语音系统的聪明程度,的确称得上个人助理。

餐厅预订和智能提醒,宝马表示是专为国人研发的。在车辆行驶中,车内乘客只需说出“你好,宝马,帮我预定某天某点的哪家饭店”,BMW智能个人助理就能识别并预定,预订成功后,美团则会发动短信给用户。同时,背靠美团,也意味着BMW餐厅预订的广泛性和拓展性;至于智能提醒功能。则是通过语音设置提醒事项,到了时间点车辆就会通过声音、文字提醒。哪怕车主已经下车,也可发送到手机端进行提醒。

车载语音在现时并不少见,但真正好用的却不在多数,一方面语音指令总是太死板、单一,另一方面,其始终与手机端甚至是用户的生活存在断层。能够融合手机、日常交流语句的BMW智能个人助理,确实就是一个让语音更加实用、好用、让用户大幅减少拿起手机的语音系统,

解锁,只能是车钥匙?

无钥匙进入的普及,已经让消费者的用车便利性提升明显,但其依然有一个短板——用户还是得时刻带着车钥匙。

而全新一代BMW数字钥匙,就是为解决如此痛点而来。全新一代BMW数字钥匙,采用了NFC技术,是全球首个符合全球车联盟(CCC)最新协议标准的数字钥匙。通俗一点说,其就是通过兼容的手机来解锁/锁定车辆,而且也只需把兼容的手机放到智能手机托盘上,便可启动发动机。

用手机取代车钥匙,其实不难明白宝马的用意,而且也是最符合现时消费者需求的——你出门,可能不会携带车钥匙,但手机绝对是不可能不拿的。

而且,当iphone成为了数字钥匙之后,还能带来极为丰富的玩法。例如用户可以把数字钥匙使用权限分享最多5位好友;例如用户可以把数字钥匙,设置指纹或是面部识别解锁;例如全新一代数字钥匙也同时兼顾了Apple Watch;哪怕手机没电了,功能还能持续使用至少5个小时;而当手机丢失,用户也可通过iCloud冻结钥匙等等,比传统车钥匙更加方便、全面。

而且值得一提,全新一代BMW数字钥匙并不遥远,据宝马规划,在7月份后生产的配备BMW iDrive7.0的多款车型都可使用,包括新3系、X5、X6、X7等等。

可以说,宝马全新一代数字钥匙,同样体现出了融合消费者智能手机的理念。

车辆,真能媲美智能手机?

对于新时代成长的年轻消费者来说,之所以能够“手机不离身”,一方面因为其强大影音资源,这不仅是音乐时代,更是一个短视频的时代;而另一方面,则因为手机对食住行的各种线上解决方案。基本上,你拿着手机,就能解决日常生活的大部分需求。

而在此需求下,宝马全新人机交互就对车载影音,以及食住行玩方面进行了更完善的升级。

首先,宝马大部分车型都标配百度CarLlife和Apple CarPlay以外,还升级了车载天猫精灵,只要登录APP账号,就可省去蓝牙或USB连接手机的步骤。而除此以外,宝马也新增了喜马拉雅应用、QQ音乐、西瓜视频等车载软件,不论是音乐还是视频需求,宝马都给满给足了,而且,线上资源也与智能手机端保持一致。

其次,则是社交场景上。新引进的“腾讯小场景”无需下载、基于云端更新。据宝马规划,首批精选“小场景”将在今年推出,内容将涵盖咨询、美食、娱乐、出行、教育等维度。让车辆,也拥有着媲美智能手机的场景功能。当然了,上述种种功能,也都支持语音功能,一句话就可使用,甚至要比手机更加便利。

如今的导航,真的够好了?

最后,宝马针对消费者在大型地下停车场分不清方位、找不到车辆的痛点,还推出了停车场室内地图功能。

当车辆进入到室内停车场,导航页面都会告知有停车场室内地图可用,并且显示车辆在停车场的行进方向以及室内布局。而彼时,消费者能够迅速了解停车场的布局,提前规划停车位置。更加加分的是,BMW室内地图还会显示出入口、楼梯、电梯、卫生间、充电停车位、残疾人车位、洗车服务点、楼层分区等等。

事实上在现在,车载导航已经不算是新鲜事,甚至还推出了更丰富的功能。但是,大部分都只是锦上添花的功能,反而对于最后一公里的停车痛点,却始终没有太完善的解决方案。毕竟当汽车所带来的生活圈子扩大之后,在陌生停车场泊车的难,就一直存在。

而BMW的室内地图,无疑就是给整个行业的方案展示。

宝马表示,该功能已经在北京、上海逐步普及,未来还将全国推广。感叹宝马的强大研发实力和研发资源以外,更让我们看到了宝马对用户体验的重视。

知行有话说

智能化新风口,在当下的汽车市场,并不乏各种新新科技。但到底什么才是真正好的智能化?

是花里胡哨的炫技?是高高在上的黑科技?亦或是更加繁琐复杂的配置?

显然,答案都是否定的。不考虑用户需求的智能化,一切都只是空谈。

而不论是更加口语化、功能更广泛的语音系统,更符合新时代用户需求的数字钥匙,更能“取代”智能手机端的车载影音和场景应用,还是更能解决用车痛点的室内停车场导航。BMW的全新交互系统,都确实交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智能化方案。其让汽车不再只是汽车,也让用车和日常生活不再存在界限,其更让车机真正拥有媲美手机的智能程度。

种种,都让宝马的智能化愿景,更契合未来汽车行业、未来用户需求的智能化愿景。好的智能化,其实不过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