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出头的自主高端SUV,究竟有多大实力?

2020年10月12日 17:02:02
分享到:
来源:

这是第一次试驾体验星途的车型,如果不是提前就知道价格的话,很难猜出这是一台指导价不到12万元的SUV。

星途乘风破浪版,看过这档综艺的都知道,为什么星途进行了这样的命名。

两款乘风破浪版是星途LX在今年7月份刚刚推出的版本,搭载1.5T发动机,入门门槛直接从2019款的12.59万,拉低到了10.99万。

这个价格意味着什么呢?

刚刚换代的哈弗H6,1.5T版的价格区间为11.59-13.49万;吉利的主力紧凑SUV博越PRO,1.5T版指导价为12.68-14.88万;广汽传祺GS4 1.5T指导价只有8.98万,但顶配版卖到了13.98万元。

以上这些车型,都是自主品牌的主流车型,主销价位基本和星途LX乘风破浪版高度重合,但星途本身的定位,是奇瑞的高端品牌,星途LX的定位,原本也是高于上述车型的。

明白了这些,等到试驾LX之前,首先就对它的表现降低了预期。

毕竟一分价钱一分货,已经把身段降到自主主流SUV区间了,星途LX乘风破浪版,还能展现出自主高端品牌的精致吗?

设计与质感:风格中庸,质感尚可

单从设计来说,星途LX的外观其实并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

不像WEY品牌那么土豪,也不像领克那样个性,星途的设计基本都是中庸、稳重,通过细节的材料或工艺处理来提升质感。

客观地说,这种风格其实是有点简单粗暴的,星途LX的造型风格并没有特别突出的亮点,没有像领克01、WEY VV5那样形成自己非常独特的风格。

整体来看,星途LX的设计与同价位的其它自主SUV、包括奇瑞的瑞虎系列,都算是比较相似的。

这种情况下,想突出自主高端定位的话,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增加提升质感的材料和工艺。

在星途LX上,包括引擎盖前端宽大的镀铬亮条、很有质感的LED大灯组、侧面车窗的装饰亮条、车尾的贯穿式尾灯等等。

星途LX内饰的处理也如出一辙。

整体布局比较传统,也没有特别创新的地方,不过和同价位的其它自主SUV相比,明显增加了皮革、搪塑、钢琴烤漆及镀铬饰条等材料和工艺的使用,以此来提升内饰整体的氛围与质感。

比如车窗的控制键,造型设计非常普通,为了提高精致感,很简单直白地增加了边缘的亮条贴片处理。

再比如T字区的控制面板,全部采用黑色烤漆的工艺,提升了质感,但从驾驶员的视线看,却也有较强的反光问题。

现场来看,星途LX的整体设计没有特别亮眼的地方,但是高级感还是很容易就能体会得到。

车漆的色泽、接缝的做工、镀铬饰条的质感,都有着自主高端品牌的基本尊严。

这款车的设计或许不一定能打动你,但是考虑到价格定位,质感是绝对值得这个价的。

星途LX的尺寸,在它的价格区间里显得中规中矩,2670mm的轴距、4533mm的车长,都是标准的紧凑级SUV。

整体的空间表现也很符合这个级别的主流水准,同传祺GS4哈弗H6吉利博越相当,而和同价位的WEY VV5相比,明显整体要更宽敞些。

操控:1.5T发动机,动力并不是问题

试驾前我最担心的地方,是星途LX乘风破浪版搭载的1.5T+CVT的动力总成,在动力性能方面的表现如何。

和1.6T+7DCT的版本相比,乘风破浪版的1.5T发动机性能参数明显弱了不少,排量只有0.1升的差距,动力参数的差距却达到了41马力,况且一个是直喷、一个还是多点电喷。

实际的试驾感受,又要借用业内最俗的那句形容了:动力不算强劲,但绝对够用。

没错,星途LX的1.5T版本,不管是在市区还是高速、高架,只要不是追求那种激情、动感的驾驶风格,动力表现确实是够用的。

唯一觉得有些力不从心的地方,就是在高速、高架时油门到底的时候,会感觉有些雷声大、雨点小,发动机噪音很大,但提速的能力却没有多大后劲。

至于和发动机搭配的CVT变速箱,整体表现还是很让人满意的。

最开始以普通模式驾驶时,动力传递显得不是那么细腻,但是调到ECO模式后,CVT变速箱的平顺性就发挥出来了。

这种平顺性不是以牺牲响应速度换来的,实际上这套动力总成,从低扭起步到高速深踩油门的响应,都非常灵敏,中低速状态下,动力表现是好于它动力参数带来的预期的。

所以,和同价位的其它紧凑级SUV相比,星途LX乘风破浪版的动力不是一个需要担心的地方。

整体驾驶时,让人多少有些不太习惯的地方,是星途LX的方向盘着实有些太大了,实际上这也是奇瑞很早以来就有的问题。

这台车的转向手感和精准性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过大的方向盘,每次都让人感觉操控感受不够精致。

价格门槛大幅下调,性价比如何?

具体的配置和性价比方面,星途LX 10.99万的入门版,配备了18英寸轮毂、四气囊、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定速巡航、全景天窗、无钥匙进入、远程启动、真皮方向盘、12.3英寸全液晶仪表、主驾驶电动座椅调节、车联网、LED大灯、四门车窗一键升降、及自动空调等等。

这些功能已经完全覆盖了日常需求,在各个方面都没有明显的短板。

11.69万的版本,就升级为6气囊、电动后备箱、内置行车记录仪、手机无线充电、7色氛围灯,以及同级非常罕见的多层隔音玻璃及AR增强实景导航。

多层隔音玻璃不用多说,一般出现在豪华车或者合资中级轿车的中高频版本,10万级紧凑级SUV领域是非常罕见的,由此也能看出星途品牌本身的高端定位,并非是单纯的噱头。

而AR增强实景导航,则是星途品牌目前的一个特色配置了,现在有这项配置的车型不多,数得上号的就是奔驰传祺和星途了。

这项功能很好地利用了前置摄像头和大尺寸的全液晶仪表,驾驶时将导航信息与实拍图像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比普通的平面导航显得更加直观,这种AR实景导航无疑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星途LX乘风破浪星睿版,配置水平基本和13.79万的1.6T星睿版相当,两者价格而差距达到了2.1万元,如果仅仅是动力总成差别的话,价格差距一般不会有这么大。

由此也能看出,星途推出LX的乘风破浪版,其实也是在借用新款车型来降低整体的价格定位。

虽然本身有着自主高端品牌的定位,星途LX的价格区间已经同主流自主紧凑级SUV高度重合。

相比领克WEY品牌的同级车型,这款车在设计与质感方面可能没有特别突出的优势,但是与同价位自主车型相比的话,整体质感与性价比,还是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

所以,如果你的预算恰好在10万元出头,星途LX乘风破浪版,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车型。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