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四座”凯捷续写五菱新传奇

2020年10月12日 17:08:01
分享到:
来源:

站在35年造车经验的基础上,上汽通用五菱再出发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首次亮相20天后,“大四座家用车”——五菱凯捷揭开价格面纱。

2020年9月28日,北京黑糖盒子艺术中心,五菱凯捷启动预售,推出4款车型,价格区间为8.98万~11.98万元。细心的人会发现,官方公布的预售价,比此前市场上猜测的指导价“更具诚意”。

作为五菱全球银标首款旗舰车型,凯捷在未亮相之前,就备受市场瞩目。公布预售价当晚,五菱凯捷的声量在汽车之家、易车细分市场跃升至第一名,在行业所有车型中上升37位,关注度最高排第5名。

凯捷还未上市就已大火,上汽通用五菱在细分市场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除了爆红的声量,消费者也用实际行动为其投了赞成票。帮宁工作室了解到,预售价公布后24小时内,五菱凯捷收获订单2000辆。再向前追溯,自今年9月7日开启盲订以来,其累计订单已突破1万辆。

出道即成焦点。9月26日,在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上,五菱凯捷以“最美家用车”概念,摘得“月桂奖”最佳原创设计大奖。

凯捷为何赢得叫好又叫座的市场口碑?在帮宁工作室看来,正是基于对用户敏锐且近乎极致的洞察,才造就了凯捷的“新神车”之名。

10年前,五菱宏光应运而生。凭借其在动力性、经济性、操控性、安全性以及实用性、宽敞驾乘空间等方面的突出表现,一举夺得MPV领域霸主地位,被誉为“神车”。上汽通用五菱藉此改写了MPV市场格局。

10年后的今天,五菱凯捷也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大四座”家用车市场,其使命就是续写上汽通用五菱的新传奇。

01.

开创“大四座”家用车新时代

“平时大部分时间,我的车上都不超过4个人。为什么不买一辆乘坐更舒适的车,对自己和家人好一点?”

这曾是一个普通二孩爸爸吐露的心声。它让五菱市场调研团队敏锐地感知到,这就是当今市场上大多数汽车用户的真实需求。

凯捷的“大四座”布局,就源于当代人在车里不能完全舒适地放松身体、不能得到足够舒展的空间、不能享受生活品质等痛点而设计。

不过,主打“大四座家用车”定位的五菱凯捷并非只有四座。基于家庭用户出行场景所需,它创造出全新的家用车布局思路。

具体而言,在1~4人的日常通勤高频使用场景中,凯捷可以当作一辆能充分舒展空间的四座豪华座驾。

“大”,直接体现在凯捷开阔的大空间优势。第二排搭载560mm磁浮式四向滑轨座椅,能够前后左右滑动,配合几乎可以放平的靠背与独立腿托,创造出同级车中独一无二的“大四座”布局。

老人长时间乘车腿脚酸疼;一家之主开车久了想在车里小憩;孕妇无法舒展身体躺卧;闲暇夫妻想坐到第二排共同欣赏风景……对这些特殊的用车场景,现有的五座轿车、七座SUV甚至大型MPV中,几乎鲜有车型能满足,但凯捷做到了。

每一次对空间本质的探寻,都是对生活原点的追索。

凯捷搭载的磁浮式四向滑轨座椅,将这一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第二排座椅既可以在第三排人通过时分离,也可以在一家人亲密无间时合并。这既能给家庭成员以自由的空间,又能兼顾家的温馨。

很多轿车和SUV在后排放置儿童安全座椅后,剩下的空间非常有限,仅能容下一位妈妈或老人照顾孩子。如何既解决这一痛点,又保证五座车的空间?凯捷创造性地将第三排座椅拆分独立,变成“4+1”情景模式。这样,妈妈们可以通过前后移动,同时照顾两个孩子。

尽管大多数出行场景都是4人以内,但中国有着较为传统的家庭组成——对三代同堂出行的场景,凯捷并没有忽视。

遇到家庭聚餐、多人自驾游等5~6人低频使用场景,凯捷可以展开置于“隐藏空间”的第三排座椅,通过对第二排座椅进行多组调节,灵活分配前后乘坐空间,让每一位乘客都感到舒适而不拘谨。

现代型实用空间中,设计师往往善用一些灵活设计来增强空间的功能性。这种全新设计风潮在五菱凯捷“大四座”布局中运用得恰到好处——“4+X”魔术空间设计,将有限的车内空间打造出无限的用车场景。

在这种布局之下,每位乘客感受到极致舒适的独立乘坐体验。

02.

打造越级产品

以用户需求为本,在设计和技术的赋能之下,五菱凯捷最高不超过12万元的售价,让其成为家用车市场的一款越级产品。

从目前国内市场看,不论是中国品牌,还是合资车型,同价位家用车几乎没有这种突破性的创新魔术空间设计。

在如此流线与紧凑级的车身尺寸下,布置如此灵活的座椅系统,每一寸布置都具有相当大的挑战——凯捷的诞生,可谓是五菱35年造车经验与MPV领先研发实力的一次厚积薄发。

首先,要做到长达560mm的滑轨,必须保证整车地板的平整性,不能有凸台,底盘需要紧凑布置。为此,凯捷采用高强钢异形扭力梁结构,以保证地板的平整。

为了座椅滑动的顺滑度,地板还需要有一定的斜度,整根长滑轨固定在有斜度的地板上,这对安装精度要求非常严格,对整车制造水平提出了巨大考验。同时,为了给用户磁浮式的滑动体验,下线检测小组要对每台车都精心测试,精准把握滑轨状态。

其次,第三排独立隐藏和恢复功能也遇到相当大的挑战。凯捷第三排每个座椅脚都可以自如地弯曲收放至座椅坑,在恢复展开座椅时,座椅脚也能够轻松牢靠地卡在整车地板上。这背后需要经过严格的CAE模拟分析与数以万次的卡爪耐久实验,研发投资不亚于座椅的制造成本。

最后,由于凯捷第三排隐藏,五菱团队从安全方面出发,考虑到后部碰撞时,第二排座椅要能够抵御足够强的尾部冲击,遂将凯捷座椅骨架的刚度与强度做到同级水平最强,以有效保护二排乘员的安全。

更重要的是,由于第二排前后滑动的行程长,为了让用户在每一个位置都能自如舒适地系上安全带,凯捷将安全带的固定点由普通的车身固定方式,改为座椅固定一体式安全带。为了达到比车身固定安全带更高的碰撞标准,凯捷安全带的固定形式以及座椅骨架的承受重力都作了加倍设计……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碰撞试验,凯捷整套设计方案才最终敲定。

除了大空间和舒适性,凯捷同样是一款高颜值“大四座”家用车。诸多细节显示,五菱凯捷正在重塑家用车美学定义。

其外观采用全新“翼动美学”设计理念,通过充满张力的造物哲学,营造出舒展自信的视觉感受。整体车身设计以精致、律动为审美基调,配合独特的侧窗倾角线条,呈现出低趴的车身姿态。

远近光采用上下分体式设计,使得前脸造型更有层次感。灵感源于钢琴键的LED日行灯提供立体式光源,下方四颗分体式大灯以矩阵排列,四重透镜层次分明,呈现出品质与科技的融合。

凯捷内饰设计灵感则源于建筑领域的结构主义,灵动曲线串联起车内整体结构,使美感与实用性达到平衡。高度整合式的内饰造型,在流动的线条中自然融合,呈现出细腻隽雅的高级感。

不做成大面包车,也不做成难停的商务车,而是要成为一辆能真正满足实际家用需求的高品质大四座家用车——从诞生伊始,凯捷的定位就非常清晰:真正走进千家万户,为用户带来更美好的汽车品质生活。

为最大程度地支撑凯捷,上汽通用五菱集成全球顶尖供应商资源。其完善的供应商体系质量与成本控制机制,加上凯捷强大的销量支撑,为采购供应链提供了摊销模具的绝佳条件。这在吸引更多高精尖供应商本地化发展的同时,也让凯捷走出了一条属于中国品牌的研发自强之路。

站在35年造车经验的基础上,五菱凯捷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再出发。

这一次,它依然为胜利而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