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在华阐述数字化发展“实力”:实现20万辆产品远程升级 |汽车预言家

2020年10月12日 21:53:06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 ● ●

10月12日,宝马线上举办了一场以“2020 宝马中国数字化体验”为主题的媒体沟通会,这是宝马今年第一次公开解读在中国市场中最新的数字化发展进程和相关战略成果。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2020年是个特殊时期,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中,宝马为了加快在中国市场的数字化发展进程,将数字化方向变为汽车企业未来发展的决定性竞争优势,实现车内车外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其必须从客户出发,用先进的数据技术阐述企业在该领域的发展战略。

正如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所说,目前宝马发展数字化早已渗透到研发、制造、车机端数字化体验等各个环节中。而具体到中国汽车市场中,宝马发展数字化的目的是什么?在此基础上,BMW远程软件升级又将为其数字化发展带来什么?

1

宝马如何在华持续加快数字化进程?

近几年,随着数字化、自动驾驶等科技的发展和消费者日益提高的个性化需求,全球汽车产业开始从技术层面进行迅速的改革。为此,在中国汽车市场中,宝马将数字化战略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以在产品配置、技术方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仅一个多月之前,宝马在第四期科技日上一口气推出全球首款支持iPhone的数字钥匙、腾讯小场景、车载短视频、停车场室内地图等多项成果,聚焦车内数字化体验,而这也恰恰是宝马今年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

回望过去的一年中,宝马确实将数字化发展放在了至关重要的位置。尤其在中国市场中,宝马与腾讯的合作开始从娱乐信息系统和汽车安全系统转向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能力的技术成果;同时,宝马还与中国联通、四维图新在5G移动通讯和高精度地图项目上签约合作,成为中国首家将天猫精灵整合到车内并投放市场的豪华汽车制造商;今年4月份时,宝马在中国推出了BMW车载喜马拉雅应用程序,可在车内已经实现音、视等多种流媒体内容。

当然,这些仅仅是宝马数字化发展进程中的很小一部分。据了解,在宝马的产品优化和数据研究下,宝马今年将在全球实现50万辆配备第七代BMW iDrive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BMW汽车远程软件升级,该规模在当下的汽车行业中极为少见。其中,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的车辆数目将超过20多万辆,包括全新BMW 8系、BMW 3系等车型。

除此之外,近日宝马全新应用程序——My BMW App在中国市场上线,其可为宝马用户提供一个集在线选车、在线服务和社交沟通的全天候掌上数字体验,从而在数字时代中构建出全新的品牌体验。与此同时,宝马还不断推动经销商网络软硬件升级和数字化转型,在降本增效的基础上优化客户体验。

2

整车升级OTA能够为宝马带来什么?

对于当下的汽车环境,科技已经融入每一个细分领域,而数字化技术和汽车发展也在发生快速变革。在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宝马对于数字化拥有清晰的发展规划。其中,大规模的车辆远程软件升级则让宝马智能化汽车率先走在发展的前列。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BMW远程软件升级是整车升级OTA(OTA:Over-The-Air),相比之前的软件,此次内容涉及数字化服务、驾驶辅助、电气、底盘和动力系统等多个不同模块。在各个模块的相互搭配下,宝马的数字化产品将显现出更强的先进性。

具体看来,BMW远程升级主要在三大方面:第一、软件升级,提升用车安全。第二、新功能上线,例如:百度CarLife等第三方数字化服务,进一步丰富客户可享受的车内数字生态,提升用户在车内的体验。第三、车辆已有功能优化,如泊车辅助系统,升级后,车辆可以实现平行于车道或是垂直于车道的停车动作。

除了通过BMW远程软件升级实现常规功能优化及新功能上线外,整车升级OTA等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发展还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宝马的营收及未来的发展状况。

近几年中,宝马已利用在数字化领域长期积累的经验和实力与科技企业进行联合,这将在技术研发上极大的节省成本支出。另一方面,在宝马看来,推动自身在中国市场的数字化发展可以反哺全球市场数字化转型。

3

领悦建立客户数据平台 实现“人车合一”

在汽车行业中,布局数字化发展的的车企并不在少数,但对于豪华汽车品牌而言,几乎很少有汽车设立专门公司进行数字化战略的整体布局。从这个方面看,成立领悦则是宝马极具前瞻性的发展举措。

宝马集团中,领悦数字公司相当于一个独立的经营数据业务的平台,初期主要服务于宝马集团旗下所有的实体企业,围绕数据的生成、收集来开展工作,更重要的是以数据分析为核心,构建“大数据”网络,进而促进产品和服务的研发与提升。

从去年成立以来,领悦把打造端对端客户数字旅程当成使命,这对宝马在运营层面的数字化转型起到了关键作用。为了实现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体验,领悦今年上线了客户数据平台(CDP),建立整合相关客户数据管理体系,从而实现了在数据层面上的“人车合一”。

另外,数据显示,宝马集团在中国拥有超过470万辆的车主和千万品牌粉丝,为了这一庞大群体的消费体验,宝马需要从打造多样化的用户与品牌互动的渠道。通过领悦的数字化技术,宝马不仅能够获取用户使用习惯、产品质量、维修频次等各方面的精准数据,以此掌握更为清晰的用户需求;同时还能对市场情况进行全面跟踪,进一步加强客户生命周期的管理。

在未来的发展中,数据驱动的个性化增值服务将为汽车体验创造无限的可能。而目前,在领悦公司的支持下,宝马的数字化发展已在数据层面实现了“人车合一”,并能够为宝马用户提供个性化高档智能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