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玩房车的人越来越多,但我们比美国市场还差了什么|鱼博说房车

2020年10月12日 22:40:01
分享到:
来源:

虽然今天中国的房车消费相比前些年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仍然有一个问题:房车营地配套不够成熟。

当然营地也还不够多。到2019年年中,国内共有1690个房车营地。而作为对比,国土面积与我国相似,但人口只有我国1/4的美国在2017年就有27210个房车营地。

其实这个营地数量本身也并不是最大的问题,到2019年年中,我国房车保有量才刚刚突破10万辆,不到美国保有量的百分之一。相对这个房车保有量,营地的数量其实并不小。而相比我国的国土面积来说,我国2851个县级单位,1690个营地的数量平均下来也可以说大体覆盖全国了,主要房车旅行经过的地方实际上都能找到营地。

但是为什么我国的房车车主绝大部分仍然选择在总有各种不便的路边、停车场和野外过夜,或者宁可放弃房车本身的意义而去住酒店,却很少去营地呢?

这可能就是我国的房车营地经营模式的问题了。

首先是有相当部分的房车营地号称房车营地,但其实只是打着这个幌子来跟政府争取更好的政策,实际却仅仅作为木屋/拖挂房车旅馆运营,根本不欢迎房车。因此全国号称近2000个房车营地,实际上真正作为房车营地运营的不过几百个而已。

而真正接待房车旅行顾客的营地,大部分收费也太贵。我国房车营地的收费一个车位普遍在150元/天左右,而这个价位往往还不包括水电的价格。使用智能桩的水电还要另外交费。这个价格已经与我国的经济型酒店的价格类似。

这个价位,买到的还往往并不是什么好体验。我国大量的房车营地的泊位实际就是宽一点的停车位而已,不但没有好的风景,反而花了大力气搞的地面工程让本来的自然感也荡然无存。住起来非常不舒服。

因此,这期专栏,就简单介绍一下美国的各种房车俱乐部,从中也能看出房车成熟市场营地配套的运营模式和建设模式的特点。

美国最典型的一类房车俱乐部,简单的来说就是一种折扣卡。只要花费几十美元的年费,就能在所有加盟的房车营地享受折扣。

比如美国几乎是房车车主人手一张的会员卡——Passport America,就是这样的运营模式。

Passport America的年费是44美元(在有些地方可以36美元买到。连续买几年的还会打折,甚至还有349美元的终身会员),而只要花了这44美元,在它加盟体系内的全部1600家营地就都可以享受半价。因此原本20-60美元一晚的营地,就只需要10-30美元。相比美国50-150美元一晚的汽车旅馆(档次大体对应中国的经济型酒店)就要便宜得多了。

这张会员卡只要每年住个2、3天营地就能回本,合作的营地网络也不错,因此基本上是美国房车车主必买的一张卡。

Passport America在加州的营地网点:

一个典型的Passport America合作营地:

与之很相似的还有Happy Camper Club。同样也是购买年卡以后,所有加盟的营地都半价。但Happy Camper的合作营地数量要少一些,全美只有1200家,而其中大部分都是Passport America也有覆盖的。所以没有Passport America那么普及。

Happy Camper在加州的营地网点:

下图为一家Happy Camper网络内的高端营地。这家营地本身定位比较高端,除了常见的洗衣房、游泳池、餐厅灯设施以外,还提供了瑜伽中心、演艺厅、植物园、人工湖等设施,因此并没有提供半价,而只是7折,折后仍然要55美元:

除了加盟式的营地网络以外,也有直营式的营地网络。比如美国最大的连锁营地公司——KOA,在全美也有近500家营地。如果购买它的年卡,就能享受旗下所有营地的85折优惠。KOA的营地定位也比较高端,普遍每晚定价在60美元左右,打折后大概是50美元一天。KOA的营地普遍来说配套设施齐全,同时比较好的保持了本身的自然景色,更有住到山林中的感觉。KOA的会员卡年费是30美元。

另一家Escapees RV Club,既有直营的营地,也有合作的加盟营地。虽然折扣少一点,只有15%,但长处在于社区的运营。它旗下有57个地区分会,会定期组织会员聚会,举办房车旅行的知识性讲座。同时在全美还有11个合作共建式房车营地,因为会员要自己参与营地的运营工作,因此价格低廉,同时有很好的社区氛围。会员甚至可以在这些共建的房车营地购买一块专属的车位,可以常年来游玩。

还有一些俱乐部虽然也提供第三方营地的折扣(但比较少,只有10%,而合作营地数量多,有2400多家),但主要的卖点更倾向于其他一些常用福利。比如也非常流行的Good Sam Club,支付29美元的年费(在有些地方能够25美元买到)是可以给房车做免费的年检,可以在Camping World 和 Gander RV & Outdoors SuperCenters(都是美国分布很广的房车连锁超市)免费排污,并以85折的价格加气(丙烷),可以在Pilot Flying J连锁加油站按98折加油。对于每年房车旅行时间长的人来说,这个会员也是非常实用的。

仅在加州就有这么多camping world,免费排污和85折加气还是很实用的:

类似的还有FMCA((Family Motorcoach Association),年费要69美元(打折时59美元),但完全不提供营地住宿折扣(但有一个自营营地可以每年免费住2晚,在辛辛那提),只主打各种便利性服务。这个会费包含了免费的道路紧急医疗救助(对于作为美国房车车主主体的老年人还是很有用的),折扣的Wifi服务和一年的FMCA杂志。跟Escapees一样,FMCA的线下活动也比较丰富,在各地区会经常组织活动,不过群体以老年人为主。

除去营地打折的会员、提供附加服务的会员和线下社群活动的会员以外,还有一类房车俱乐部是入会以后就可以多次免费入住营地的。

这里面的代表,就是Thousand Trails。Thousand Trails是仅次于KOA的全美第二大的直营房车营地连锁公司。旗下有190多家Thousand Trails营地,这些营地仅对会员开放。而其会员需要支付599美元,换取的是全年免费入住任何旗下营地。虽然会费很贵,但是如果住得多的话,一晚只要几美元的成本,对全职房车旅行的人来说是非常划算的。

Thousand Trails的营地相对集中在主要的旅游区和都会区附近。中部和西部人口密度较低的地区比较少:

当然了,也不是随便无限免费入住,它这里有三个限制条件:

1、599美元只含一个大区(全美分了5个大区),增加一个大区需要额外支付59美元。所以如果要覆盖全美,需要835美元。

2、每次入住最多只能住14天(包含旗下不同营地)。而且只要是在旗下任何营地入住连续超过14天,就需要等待7天才能再次入住。所以一般会员都是住两周Thousand Trails就得空一周住别的营地。

3、每年累计住满30晚以后,每晚要付3美元的水电成本费。

不过尽管如此,如果住得多的话,Thousand Trails还是非常划算的。如果要用一年时间房车环美,其中240天可用Thousand Trails,总成本是1465美元,平均下来每晚的成本也不过6美元多一点。还是非常便宜的。如果是花3个月时间在美西房车旅行,其中60天住Thousand Trails,平均每晚成本是11美元多,也相当划算。

而且Thousand Trails 的营地设施也挺不错的,配套设施齐全,基建水平也不错,但没有KOA那么深入大自然。

此外,Thousand Trails 旗下还有100家左右不采用会员制的Encore系列度假营地,跟普通营地一样对外收费开放。Thousand Trails 可以以折扣价入住这些营地,或者也可以每年多花299美元,可以免费入住全国的Encore营地。

Encore营地的设施档次会更高一些:

分布也是相对集中在主要的旅游区和都会区附近:

此外还有几个俱乐部也是这种支付年费后全年免费入住的模式,但都比较特别。

其中最出名的是Harvest Hosts,这家房车俱乐部是与全美大量的葡萄酒庄园、农场和高尔夫球场/乡村俱乐部有合作,只要支付年费,就可以全年无限在这些地方泊车过夜。

这些地方往往是没有水电桩和排污设施的(极个别的有电源和水龙头),但这些地方的环境都十分优美,甚至可以说很高大上的。

酒庄:

农场:

高尔夫球场:

不过一般在酒庄和农场,驾驶房车露营有个不成文的潜规则,就是庄园主会期待房车车主购买一些东西,比如酒庄产的酒或农场的水果等等。当然如果只是买比较便宜的,这些东西可能消费也就是十几二十几美元。此外一个地方一次居住一般不要超过1、2个晚上。

这家俱乐部只含1382个农场和酒庄的年费是79美元(折扣价是55美元),但如果要包括352家高尔夫球场则需额外多付40美元的年费。

第二个是Bondockers Welcome。这家的模式则是住在普通居民住宅的院子里。支付50美元的年费就可以全年免费住在不同Host家院子(但是要预约),而如果注册为Hosts则免年费。

同样,这样的地方也一般没有排污设施,水龙头和电插座其实很多住宅院子里有,但是房东同不同意使用或者是否要额外收费不一定。而居住的时长一般也就是1-2个晚上。这种形式类似couch surfing,一般比较能跟房东有些交流。

这家在全美目前有几千个合作的Hosts,网络也很密集:

最后是Overnight RV Parking这家俱乐部。这家提供的服务其实仅仅是一个手机APP,这个APP上包含了全美所有允许房车过夜的免费停车场的信息。年费是30美元。虽然其他有些免费APP也有类似服务,但往往收集的列表不够全不够准确,也缺少对于停车场周围环境和设施的描述。

当然,大型停车场的住宿环境就不怎么好了,跟国内的窝窝比较类似。

不愿意花这个钱的话,其实全美绝大部分沃尔玛的停车场都是允许房车免费过夜的。

文|鱼非鱼

图|鱼非鱼 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