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基辛格又给美国献计,这回不提联俄抗中,因美国正输掉对华新冷战

2020年10月13日 00:21:03
分享到:
来源:

别看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是中美建交的奠基人,但实际上和所有美国政客一样,脑子里满满的都是冷战思维。此前,基辛格曾向特朗普出馊主意,要白宫联合俄罗斯,一起对抗中国。在特朗普发动对华新冷战之际,这位前国务卿又站出来出主意。不过,他这回不再提联俄抗中的滥调,而是试图阻止美国与中国之间的恶斗。据观察者网报道,基辛格日前发出警告,中美必须为日趋激烈的竞争设立限制,否则将有可能重演打一次世界大战前的不确定局势。

据史料记载,当时,欧洲老牌帝国并没有严肃看待战争威胁,最终因为无法管控住看似微不足道的危机,点燃了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现如今,中美两国的情形,有点像是一战前的局面。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中国除了不断增强自身军事力量、应对美国无休止的军事挑衅外,已经别无选择。而美国对中国所实施的全面压制,也在激起中国强烈的抵抗欲望,这就是基辛格所担忧的一战前情景再现。出于对当前中美局势的担忧,基辛格还说,中国与美国必须讨论,越过什么界限之后,两国将不再进一步威胁对方、以及如何定义那个界限。基辛格还认为,这样的对话应该长期展开,且必须是跨越美国两党的共识。对此,美国彭博社指出,基辛格是希望中美为两国出现的威胁,设置“交战规则”。

很显然,基辛格并不反对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的施压政策,他担心的是引发大国战争,对美国而言就是一场灾难。毕竟,美国眼前的这个对手,不仅仅只是有核国家,其常规军力也足够让美军遭受毁灭性打击。基辛格若真想避免中美爆发战争的话,应该专门找特朗普一人去谈。毕竟,中美两国关系恶化,完全是特朗普政府造成的。中国想和平,更想发展,但美国挑衅的大棒已打到家门口,中国不反制行吗?相比于基辛格这样纯粹的政客,特朗普却是个商人。对于基辛格的这种担忧,特朗普不是不知道,在中美之间的激烈竞争设置限制,以避免重演一战悲剧的问题上,特朗普没有明说,但实际上他似乎开始在做。尤其是在涉及台湾问题上,特朗普表现得比任何人都谨慎。别看美国在插手台海事务方面上,表现出一副与中国“有我无他”的架势,但实际上在涉及台独等核心敏感问题上,美国始终不敢跨越红线半步。原因很简单,美国不但无法承受大国战争的代价,更不敢面对与中国彻底翻脸的后果。

所以说,基辛格在这时候站出来做出这番表态,从表面上看有点是纯属多余,但实际上还有另一层意思,那就是给特朗普缓解与中国的紧张关系提供下台阶,因为特朗普正在输掉这场对华新冷战。日前,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以《特朗普正输掉与中国的“新冷战”》为标题的文章,指出“特朗普总统的对华政策总是做样子多与成效,一直以来完全是失败的”。文章还说,特朗普和他的下属们大肆宣扬新冷战,但他们对美国如何打赢旧冷战、以及中国与前苏联的不同之处,却无知得可怜。很显然,美国发动与中国的新冷战,最终吃亏的还是美国人自己。与此同时,特朗普一直在与国际社会玩脱钩,亲手阉割美国的国际主导地位,让中国得以成为了国际多边主义的领头羊。基辛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所以只能再次站出来,要求特朗普在大国竞争中设限,希望华盛顿能够与中国保持昔日那种斗而不破的局面,与中国展开国际主导地位的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