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驶辅助失灵,A柱断裂,乘客险丧命,理想ONE欠韭菜一个公道

2020年10月13日 08:16:01
分享到:
来源:

据权威媒体报道,10月9日晚,汽车之家理想ONE论坛一位车主发帖称,9月22日晚10点多,其驾驶的理想ONE在高速行驶过程中与前方厢货车尾部相撞,导致车子A柱断裂,坐在副驾位置的乘客鼻骨骨折,整个脸部缝了33针,最终被判定毁容和重度脑震荡,后排乘客轻度脑震荡。

自去年12月正式开始交付以来,这款网红新能源车就屡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先是油门踏板失效、动力电池故障,再到提车7天发生自燃,以及闹得沸沸扬扬的车轮脱落等事件,再加上这次高速碰撞气囊未弹出,理想ONE的安全再次引发了公众的忧虑。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先来给大家科普一下,安全气囊不是平白无故就会弹出来的,它是装有感应器的,如果汽车发生碰撞时没有碰到气囊的感应器,安全气囊就不会弹出。

也就是说,一般正面发生严重碰撞才会正常弹出,但要是车辆的碰撞角度不对,比如车灯部位、前轮部位、或者车的后面被撞,安全气囊就不一定弹出。

所以,理想汽车的官方回复,称撞的地方不是要点,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

而参考高速碰撞气囊未弹出的现实情况,实际上也屡见不鲜了,如果你好奇的话,百度输入关键词能看到很多案例。印象最深刻的是四年前发生在连霍高速巩义服务区的那起惨剧,一辆大货车撞击一辆起亚K2,当时安全气囊就没有弹出,4人不幸遇难。

回到这次理想ONE事故身上,从上方图片整个车损来看,这台理想ONE的右侧损毁很严重,虽然不是正面撞击,但碰撞时的速度肯定不会慢。当然,由于笔者不是当事人,没有亲身经历碰撞事件,再加上没有现场看到碰撞经过,除了最为基础的预判外,其他的断然不敢妄加猜测。

但在笔者咨询的某汽车品牌研发工程师看来,参考上述车损程度,整车的安全气囊是应该弹出来的,至少其自家车型的标定会如此。并且按照2020年30万级别汽车制造的标准,理想ONE的A住断裂也是不合格。

要知道,如此惨烈碰撞气囊未弹出的车型,大都是售价10万元左右的小型轿车,而理想ONE的价格已经飙到了30万+,妥妥的豪华SUV级别了,但现实是,它没有拿出和售价相等的安全实力。

要有一颗敬畏之心

导致这台理想ONE发生碰撞的罪魁祸首,是这套辅助驾驶系统。据事故当事人的描述,他在高速行驶的时候打开了辅助驾驶系统,但意外的是,这台理想ONE根本都没识别前方车辆变道,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更讽刺的是,在理想ONE的产品官网上,显示理想ONE标配辅助驾驶系统,更安全,更便捷,还自豪的写了“放心开,有我在”六个大字,并进一步解释了这套辅助驾驶系统。比如说其具有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在自动跟随前车的同时,稳定的行驶在车道中间,堵车无忧,长途更轻松。

实事求是的讲,纵观当下自动驾驶领域,虽说有的车企已经宣布达到了L4阶段,而像特斯拉这样的车企自动驾驶体验也做的十分不错。但是,考虑到国内的出行环境,自动驾驶还仅限于辅助领域,消费者在开启该功能后还需打起精神,断然不要完全听信厂商夸下的海口。毕竟广告是厂商打的,命可是自己的。

也就是说,理想ONE标配智能辅助系统是不假,或许可以实现短时间的双手离开方向盘,但从这次惨痛的事件来看,其远没有达到官方所说的“放心开,有我在”。

所以说,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讲,还是要有一颗敬畏之心,如果自己没有100%的把握,不要打出这样不负责任的语句,还是那句实在话,安全不是儿戏,生命真的只有一次。

【结语】 没有人怀疑李想的人格魅力,以及想要做一款高品质新能源汽车的决心。也没有人怀疑理想ONE是不是一款好车,至少在整车舒适度以及创新的增程式能源形式,还有四块大屏幕的创新交互上,理想ONE曾让人眼前一亮过。

但说一千道一万,汽车安全终究还是大于天,对于理想这一类的造车新势力车企而言,在追求创新的同时,是否把造车最基本的安全和耐用给考虑周全了?毕竟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最基础的东西都做不好,这样建起来的高楼势必摇摇欲坠,这无疑需要李想好好想一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