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魔兽驾到:中型纯电SUV,15万起步/510公里续航/终身质保……

2020年10月13日 08:17:02
分享到:
来源:

日前,奇瑞蚂蚁纯电SUV正式上市,新车推出4款车型,补贴后指导价14.98万元起。作为奇瑞推出的第一款中型SUV,蚂蚁给人第一印象不错,不过如果对这款车产品力认真分析,则会发现这几乎是市场上最理想的电动SUV,它的外形、空间、内饰、续航、配置以及自动驾驶技术,几乎没有任何短板,堪称同级车型最优秀的代表。

领先同级一代的全铝技术和平台优势

在产品层面,蚂蚁最大最突出的优势,就是使用了先进的全铝技术。众所周知,全铝技术属于绝对高端,此前主要应用于奥迪A8、奔驰SLS、蔚来Es8等豪华车型。全铝技术虽好,可惜技术门槛很高,且成本高昂。

蚂蚁出身的 @LIFE平台采用世界首创全铝型材框架车身,比目前大多数同级平台领先一代,这是蚂蚁优秀产品力之源。作为平台首款纯电SUV,蚂蚁拥有超轻量化车身架构、轻量化底盘设计,独创隼骨多腔封闭车身骨架+环状笼式车身结构,重量减少30%,刚度提升20%,材料利用率达到96%,新车整备质量仅为1760kg。操控更轻灵,同时能耗明显降低。

可以类比的是,蚂蚁车身和埃安V相差无几,轴距完全一致,电池容量也几乎一样。但是蚂蚁采用了先进全铝技术,重量减轻了100公斤,续航却增加了10km,而且在操控性方面提升非常明显,提速更轻灵,拐弯更敏捷,可以带来更多驾驶快感,代表着未来汽车平台设计的发展方向。

同时满足科技感和豪华感

舒适性是奇瑞蚂蚁另一个突出优势。蚂蚁舒适性不是体现在某个方面,而是体现在空间,材料,工艺和配置等几乎所有层面,这让很多偏科竞品完全无能比拟。

在空间方面,蚂蚁三围4630/1910/1655mm,不过一部A级SUV尺寸,轴距却达到2830mm,超过了同级大多数竞品,甚至比汉兰达的2790mm的轴距还长出了40mm,达到中大型SUV的尺寸,实际轴长比更达到0.611。以蚂蚁空间拓展能力,消费者花费紧凑级SUV的价格,实际获得中大型SUV的空间享受。

在内饰和配置方面,蚂蚁的舒适度令人惊喜。很多同级电动SUV过于强调科技感,内饰学习特斯拉,极简风格,质感满满。不同于市场上很多车型因为成本控制,极简很容易变成简陋,科技感确实满满,舒适感和豪华感几乎无感。

蚂蚁的内饰和配置同样具备强烈科技感,搭载智能互联,语音控制,无线充电,手机远程控制和大尺寸液晶屏+液晶仪表盘等先进配置,科技感爆棚,且功能强大。同时,蚂蚁更以人为本,从材质工艺和设计风格上努力塑造高级感和豪华感,这是很多同级竞品最欠缺的地方。比如蚂蚁采用头层牛皮座椅设计,使用了缝线工艺,手感柔韧细腻,体贴性极好,同时拥有通风、加热、10向电动调节、座椅记忆等功能,带来媲美德系 豪华头等舱的舒适享受,这就是造车新势力所不能及的了。

510公里的实际续航里程

在消费者最关注的续航方面,奇瑞蚂蚁提供510公里的续航里程。可以类比的是,同级大多数车型都低于这个数据。比如比亚迪宋pro提供405公里和502公里续航,爱驰U5提供405公里和503公里续航,威马EX5则提供400公里/475公里/520公里续航,表现最好的埃安V 则提供400公里至600公里多种选择。经过对可以发现,奇瑞蚂蚁的续航力在同级车型中表现优秀,续航能力超过了多款车型。

此外,蚂蚁还有一个独特优势,就是实际续航能力。我们对比几款续航500公里左右的车型,发现蚂蚁的电池容量最大。比如威马EX5 探索版电池容量为69KWh,爱驰U5 PRO版电池容量为63KWH,蚂蚁电池容量为70.1KWh。考虑到这三家电控技术处于同一水准,考虑到续航里程大致接近,再考虑到蚂蚁车身更轻情况下,蚂蚁电池容量却明显超过竞争对手。某种意义上意味着蚂蚁蕴藏着更强大的真实续航能力,蚂蚁的实际续航里程或许比标注续航更为出色,而在实际试驾过程中,我们发现510公里的续航其实可以轻松突破。

更重要的是,和同级竞品相比,蚂蚁还具备一个隐藏优势,因为@LIFE平台具备可进化的电池技术和可扩展平台技术,事实上可以实现电池模块化,将来蚂蚁电池包可以升级。如果将来能量密度更大技术更先进的电池出现,蚂蚁可以通过电池组升级,直接实现续航里程增加,这就为未来蚂蚁的续航扩张提供了先决条件。特别考虑到最近几年电池技术突飞猛进,这种能量扩充能力的保留,成为蚂蚁的另一个独特优势。

最完备的自动驾驶功能

仅仅在几年前,自动驾驶还是黑科技代名词。记得某次北京车展,宝马的自动驾驶展台前人山人海。不过经过几年发展,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包括奇瑞蚂蚁,威马EX5比亚迪宋pro,爱驰U5等同级车型,普遍都搭载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当然,"戏法人人会变,各有巧妙不同"。虽然大家都搭载了自动驾驶技术,在含金量方面却有着明显区别。这种区别体现在多个维度。

首先是技术成熟度,奇瑞在自动驾驶方面有着持续研究和投入,多年技术的积累已经水到渠成。不过部分品牌其实是半路出家,生产汽车不过几年,缺乏技术积累,在成熟度方面略有差距。

更重要的区别是价格和实际功能,目前同级主流电动SUV中,达到自动驾驶级别的价格门槛有较大差异,在功能方面的差异更大。

目前宋Pro 提供自动驾驶的最低版本是尊贵型,指导价19.98万元,没有并线辅助,车道辅助保持还得格外加钱。爱驰U5,指导价22.99万元的PRO车型才提供自动驾驶,其它所有车型都需要加钱选装。威马EX5 探索版的门槛最低,入门价格是17.98万元,但是缺乏了最重要的自动泊车,缺乏疲劳驾驶提醒,其它方面的配置也相对简陋,比如手机充电和座椅通风加热,车载空气净化等配置一片空白。

相对比较,奇瑞蚂蚁自动驾驶功能最为完备,18.98万的超能版,可以提供完备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全车20个智能传感器(12个超声波雷达、1个前视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3个毫米波雷达),可以实现对于环境的敏锐感知。在纵向控制方面,蚂蚁搭载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主动限速等功能;横向控制功能方面,搭载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并线辅助等功能;此外还提供疲劳驾驶提醒,前碰撞预警,全自动泊车,道路交通标志识别,以及360全景影像等功能。在同级车型自动驾驶技术对比中,奇瑞蚂蚁堪称技术最完善,功能最强大,实际效能最高,价格还很便宜。

终身质保

很多人在购买者汽车之前,会充分对比各种性能,但是只有有过购车经验的人才明白,其实质保政策对于汽车更重要。尤其是在新能源市场,消费者普遍担心电池衰减,质保政策直接决定着电动车的使用价值。

为了消除这种担忧,各大车企纷纷推出了态度诚恳的质保政策,来抵消消费者焦虑。相比燃油车普遍提供3年10万公里,或者5年10万公里的质保政策。电动车质保里程和年限明显更长:小鹏是4年10万公里,威马是4年12万公里,爱驰U5是4年15万公里,宋pro 是6年15万公里。

奇瑞蚂蚁在质保政策上展现出最大诚意,提供了整车终身质保,而且不限公里,不限里程,这是对于目前质保政策的颠覆。一方面意味着奇瑞对于自身产品质量的信心。最重要的是对于消费者,避免了此后因为电池问题动辄损失几万元的潜在威胁,彻底删除了一个最大的后顾之忧。如果奇瑞蚂蚁的终身质保政策可以在行业普及,估计电动车市场将会必然迎来一个大爆发。

写在最后

作为一款全新车型,奇瑞蚂蚁刚刚上市,细细品味,再和同级车型对比,就会发现奇瑞蚂蚁后发先至,产品力非常均衡,几乎没有明显短板,是一款非常理想的座驾。

对于这款车的认识越清晰,了解越透彻,就会发现它的优点更突出:包括领先行业一代的全铝车身,包括功能强大的自动驾驶技术,包括不限时间不限里程的质保政策,以及无所不用其极的空间拓展能力……

面对这样一台态度诚恳的蚂蚁,你还能要求什么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