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退出北汽德奔,奔驰对北汽彻底失望?逼北汽开放股比或是最终目的

2020年10月13日 09:22:05
分享到:
来源: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于奔驰旗下梅赛德斯奔驰技术集团全资退股与北汽合资建立的北京北汽德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北汽德奔”),成为行业内的新热点。有很多不太明白奔驰和北汽合作关系的网友误认为北京奔驰已经解体了。事实上北京奔驰依然是那个北京奔驰奔驰旗下的技术公司在2015年和北汽建立的北汽德奔是一家技术公司,主要服务于北汽,而北京奔驰则是两家主机厂合资建立的合资车企,或者说销售企业。如今奔驰方的技术公司全面退股北汽德奔,北汽成为北汽德奔的唯一股东,则意味着这家之前的合资技术企业如今已经土崩瓦解,没有奔驰方技术公司的存在,北汽德奔事实就只剩“北汽”了。

其实奔驰方全面退出北汽德奔,主要的原因是从2015年开始和北汽建立北汽德奔以来,所有来自奔驰的技术并没有为北汽带来多少帮助,说得更难听一点,北汽就是一滩扶不起的烂泥,就连奔驰技术进行辅助,也没能带动北汽自主品牌的成长,直到今天为止,北汽依然是国内自主品牌领域最没有竞争力的车企之一。在这样的情况下,事实上奔驰方在北汽德奔是完全不挣钱的,甚至是完全亏损的,而且大家也看到了,北汽应用奔驰技术的方式非常简单粗放,就是简单的模仿山寨,或者是核心部件直接照搬过来,比如之前的BJ80和BJ90两款车。事实上北汽德奔并没有多少研发能力,也没有为北汽自主品牌注入多少技术和市场活力,所以我们认为奔驰方技术公司全面退股北汽德奔,事实上也是对北汽品牌非常失望的表现。

当然奔驰和北汽的“纠葛”,显然不至于是旗下技术公司的“解体”这么简单,在我们看来,奔驰本身还有更急切,或者是更加长远的打算,那就是改变当前的股份比例。之前就有消息称,戴姆勒方面欲将奔驰在合资企业北京奔驰中的股份比例变为65%,也就是股份占比从当前的50%:50%,变成65%:35%,但是最终无疾而终。不过在很多评论,包括我们看来,戴姆勒,也就是奔驰方面是不会善罢甘休的,因为之前已经有股比开放的成功案例了,那就是华晨宝马

2018年10月,在华晨宝马成立15年之际,宝马以36亿欧元的代价,收购了华晨宝马25%的股权,将宝马在华晨宝马中的股比变成了75%,宝马成为华晨宝马的控股股东,这一案例,也开创了国内合资品牌股比放开的先河。而之所以股比放开,主要原因还是华晨在华晨宝马这一合资公司的贡献太少,而华晨宝马的利润,华晨却要在“无功还要受禄”的情况下,白白分走一半,显然是不对等的。

所以奔驰试图提高在合资企业北京奔驰中的股比是合理且正当的,而且比例也没有宝马在华晨宝马中那么高,因此其实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奔驰的诉求应该得到满足。但是很明显,对于北汽这样相对弱势的自主品牌来说,有奔驰这样的大靠山,意味着就算是自主品牌不挣钱,光靠从北京奔驰得来的一半利润,也能活得非常好的。而且华晨宝马的股权变动之后,华晨的确活得比以前差多了,华晨中国上半年营收14.5亿元,同比下降23.85%。

因此对于奔驰来说,现在技术公司全面退股北汽德奔,在我们看来,有些向北汽表达态度的意思。北汽一定是不愿意放弃现在双方在北京奔驰中的股权比例,因为一旦奔驰的股比提升,那么不管是话语权还是营收能力,北汽必然遭受重创,但是有了华晨宝马的先例,奔驰也是不愿意将主要靠自身打拼下来的营收和利润被北汽分走一半,两者应该按照贡献率有更合理的股权分配。因此现在奔驰方技术公司退出北汽德奔,也在一定程度上向北汽表明,如果北汽方面还不能效仿华晨,在协商基础上开放股比,那么使用奔驰的技术和工艺,北汽以后想也不要想。

所以北汽德奔现在重新变回“北汽”,是北汽长期在产品和市场方面不作为的必然结果。而奔驰方技术公司退出北汽德奔也只是第一步,逼迫北汽开放北京奔驰股比,或许才是终极目标,当然这也只是我们的猜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