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不了解这些特别的车道,扣分没商量

2020年10月13日 09:32: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道路上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交通管理部门为了舒缓道路拥堵和保障行车安全,设置了一些特殊车道。但是这些车道并不是哪里都有,今天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那些一不留神就容易违章的特殊道路。

公交车道

公交车道是专门为公交车设置的独立路权车道,是方便公交网络应对各种高峰时段和突发状况带来的道路拥堵问题。公交车道由两条虚线构成,路面会有“公交专用车道”的字样以及限行时间。大多数公交车道的限行时间为早上7点至9点和晚上17点至19点。在限行时间内,除了公交车外任何车辆驶入都属于违章行为,被拍到的话会被处以最高200元的罚款。

限时禁行道路

禁行车道的路口都会有限行时间和禁行标志,其中禁行标志由红色的圆和一条横向白色粗线组成,限行时间内任何车辆都禁止驶入道路。若是在限行时间段驶入道路,则会被予以3分200元的扣罚。限时禁行车道的抓拍摄像头通常都设置在中间路段,如果不小心在限行时间内驶入禁行道路,最好马上停车,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调头或倒车出去,一般情况下是没有问题的。

潮汐车道

潮汐车道是根据早晚交通流量的不同情况,对有条件的道路设置一个或多个车辆行驶方向随不同时间变化的车道。潮汐车道的交通标识为黄色三角形,内部虚线中间有双向箭头,实际道路则是由两条双黄虚线构成。在进入潮汐车道前一定要注意跟着信号灯或交警同志的指挥走,如果走错车道就会被认为是逆行,将面临扣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可变车道

可变车道是指能随时根据交通流量更改指示方向的车道,也就是说车道没有固定行驶方向,全靠交通信号灯或交警根据交通状况来变换。可变车道内侧会有多条呈锯齿状的斜线,路中间没有导向箭头,在进入车道前会有交通标识牌。可变车道中不允许变道,否则将按压线违章处理,罚款200元扣3分;如果违反信号灯指示方向行驶,也会被罚款200元扣3分。

HOV专用车道

HOV车道又称共乘车道或多乘员车道。使用该车道的只能是公交车或2人以上乘坐的载客汽车,限时一般为早晚高峰期间。HOV车道一般在地上都会有“多乘员车道”或“HOV”等字样。HOV车道虽然没有强制规定乘客必须坐前排,但是如果副驾驶没人的话,很容易让交警拦停抽查。如果车辆上只有司机一人一旦驶入HOV车道,会被罚款200元扣3分。

限时单行车道

在高峰出行时,在某些双向道路上会设置限时单行,限行时间内道路只能单向通行。限时单行车道一般在路口都会有禁止驶入标识路牌,会提示限行的时间,具体时间不定,一般为早/晚高峰。限行时间内任何机动车辆都不允许以限行方向驶入道路,若是被抓拍到就算是逆行,会被处以3分200元的处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