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闹掰了?没了“奔驰技术基因”,你还爱它吗?

2020年10月13日 10:26:02
分享到:
来源:

这几日,很多网友和朋友都在讨论奔驰退出北汽的事情。这件事产生了一个误区,有些人以为奔驰的退出与北京奔驰有关,其实没有一毛钱关系。奔驰退出的是其与北汽自主品牌成立的合资技术中心——北汽德奔技术中心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北汽德奔)。

北汽德奔于2015年3月正式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北汽和奔驰之间的股比一直是51:49。而现在,它已经变成了北京汽车100%全资控股,注册资金增资至6902.5316万元。而且,奔驰不仅在资金上全面退出,其提供的外方高管也已系数离开。

关于合资技术中心,大家比较熟悉可能是通用和上汽成立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这个技术中心旨在为通用汽车的发展提供推力。而北汽德奔更多的是为北汽自主品牌提供技术支持,这一点是不同于其他的合资技术中心的。

一直以来,北汽德奔的经营范围包括乘用车整车、电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的研发,汽车技术研究与应用,技术许可与转让等。那么,北汽从北汽德奔得到了什么?

一、消化奔驰技术。

北汽自主越野车板块的旗舰车型北京BJ90,就是基于老款奔驰GLS底盘进行打造的,大灯上方像“眉毛”一样的转向灯也借鉴了一些奔驰的设计,动力方面搭载的则是奔驰提供的3.0T和4.0T两款发动机(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北汽绅宝D80以及传出消息的C90L都与奔驰E级车长轴距版(V212)共享平台进行打造。当时有人认为,这种方式可以简单地用低价格买到一辆“奔驰”,何乐而不为?但即使有V212平台及前后车桥有关核心技术,也并未让北汽活出自我。

2019年,BEIJING品牌诞生后,与奔驰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BMFA魔方架构也终于形成生产力。这其中的B可以理解为BEIJING,那M就似乎代表梅赛德斯奔驰。在这一点上,北汽并不掩饰在研发中与奔驰的技术合作。比如,北汽自主当前的主力车型BEIJING X7就是最佳代表。BMFA魔方架构下线的BEIJING-X7在整体上具备了德系豪华车的行驶质感,不论是底盘的反馈,还是操控灵敏度,德系车的扎实感和厚重感会很轻易让人联想到奔驰

二、吸收升级SAAB平台。

凭借对北欧豪华品牌SAAB的技术转化,北汽打造出了绅宝品牌。旗下多款产品诞生初期,也曾跻身自主品牌各细分市场的主流行列。北汽德奔凭借强大的技术,助力北汽将SAAB技术消化吸收再升级,为绅宝产品注入了更高的技术含金量。

奔驰技术到SAAB平台,北汽将奔驰以及北汽德奔提供的技术及帮助一一用上了,但收获的成效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北京奔驰是北汽的利润“奶牛”,但北汽自主品牌多年来采用的“拿来主义”并未让用户满意,反而疲态渐显。

2019年10月,北汽集团重新梳理了旗下自主品牌,将旗下绅宝品牌和北汽新能源整合成全新品牌“BEIJING”,另外还有早已从北京汽车独立的越野品牌“北京”和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

而数据显示,2020年1-8月,BEIJING累计销量为33156辆;北京越野累计销量10006辆;北汽昌河累计销量只有7204辆;曾经权倾天下的北汽新能源也只有为18830辆。

所以归根结底,还是北汽自身需要提升,需要有更多自己的研发和技术才能站稳脚跟。此次奔驰退出后,不论北汽后期是否能再继续使用已有技术,短时间内都会损伤其元气和市场口碑。但这也是北汽奋力一搏的强制动力,搏出自己的套路,才能走向更宽敞的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