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押宝赛力斯谋求转型升级 小康股份拟募资27亿元

2020年10月13日 10:40: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10月12日,小康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78230595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7.05亿元。

根据小康股份规划,募集资金将用于赛力斯(SERES)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及产品技术升级项目、营销渠道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SERES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及产品技术升级项目总投资额为17.32亿元,使用募集资金16.22亿元,营销渠道建设项目总投资10.08亿元,使用募集资金2.73亿元。

对于此次非公开募集资金,小康股份指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全方位加强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品牌等方面投入,助力小康股份实现产品转型升级。同时,渠道建设项目有利于赛力斯品牌扩大知名度提高公司产品综合竞争实力。

赛力斯项目将开发多款新车型

SERES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及产品技术升级项目(以下简称赛力斯项目)和营销渠道建设项目究竟干些什么?据小康股份披露的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预案显示,SERES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及产品技术升级项目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SERES 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整车技术升级、动力技术升级。

其中,SERES 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部分涉及6款车型开发,包括定位于大众化市场的两款插电增程式及纯电动SC系列轿车和SUV车型开发,定位于科技、年轻、时尚化市场的四款插电增程式及纯电动SF系列轿车及SUV车型开发。

整车技术升级部分主要集中在集成式域控制器、自动驾驶系统技术升级、智能网联系统 技术升级、整车平台升级四个方面。

动力技术升级部分将完成高效二代增程器技术升级、电驱总成及MCU平台产品技术升级、发电机及GCU平台产品技术升级、电源场景化应用技术及Sic碳化硅技术升级、以及插电增程式和纯电式电池包系统(含BMS)升级等五个方面。

对于赛力斯项目,小康股份指出,公司已经推出纯电驱动模块化整车平台和赛力斯SF5车型,掌握了纯电和增程两种电驱动系统技术,为了满足消费者不同的偏好需求,进一步丰富新能源汽车产品线,计划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启动SC系列和SF系列共六款车型的研发工作以及技术升级,解决公司目前新能源车型单一、品牌知名度不高的现状。

项目投资方面,SERES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及产品技术升级项目总投资达到17.32亿元,使用募集资金16.22亿元。其中,SERES 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部分总投资为12.32亿元,使用募集资金12亿元,整车技术升级部分总投资2.4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95亿元,动力技术升级部分总投资2.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27亿元。

新建100家线下渠道

在营销渠道建设项目方面,小康股份将按照发展规划,从品牌宣传与推广、线上云网开发、线下店网建设等三个方面进行全方位 营销渠道体系建设。线上方面,小康股份将通过官网升级、APP+C端触点功能改造、数字展厅开发等系统平台建设完善线上营销体系建设。线下渠道建设方面,小康股份将在全国各主要城市新建100家4S店网点,覆盖主要目标市场。

在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中,小康股份指出,线下渠道建设计划在一二线城市建设100家自营店,在城市核心汽车商圈内或交通便利区域建设具有销售及服务一体化功能的中心店,在城市购物中心、主流汽车商圈或汽车一条街建设具备销售功能的体验店。

对于线下渠道建设,小康股份认为营销网点建设将完善公司的营销网络,提升市场占有率,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的稳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营销渠道建设项目中关于品牌推广未使用募集资金,包括新品上市及广宣传播、新品线下推广在内的7.2亿元项目投资额将完全使用自有资金完成。在线上云网开发方面,投资金额为1650万元将完全使用募集资金完成。

线下渠道建设方面,投入资金达2.7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57亿元,在这一项投资上,场地装修占据线下渠道建设的近56%达1.52亿元。

除了赛力斯(SERES)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及产品技术升级项目、营销渠道建设项目外,小康股份募集资金中的8.1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小康股份指出,补充流动资金将缓解公司营运资金压力,满足公司经营规模持续增长带来的营运资金需求,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资产结构,增加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据小康股份半年报显示,2020年小康股份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都呈现负值,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也从年初的15.18亿元下降至14.76亿元。同时,小康股份资产负债率也处于高位,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小康股份负债为203.2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 73.86%。

汽势Auto-First认为,从小康汽车8月产销数据上看,新能源汽车销量虽然实现118.85%的同比增长,完成1451辆的销量成绩,但体量并不大,销量的主要来源仍然是包括东风风光东风小康在内的燃油车型。大手笔的发展新能源汽车能否像小康股份期许的那样,或许还要市场的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