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来说说,内燃机真的到了该隐退的时候了吗?

2020年10月13日 15:04:03
分享到:
来源:

位于德国慕尼黑的BMW宝马总部大楼近日改变了其原本充满力量感的火箭引擎外观,取而代之的是四节巨大电池的形象,并且在其上打出了“电气化才是未来”的标语。

虽然宝马官方对此举并没有过多的解读,但其要表达的深层次含义却不言而喻。

宝马接下来的战略规划中,电气化的地位将稳步提升,直至超过内燃机成为主流的动力来源。

同时,此举在汽车圈中也被理解为电动时代与内燃机时代交替的标志。

内燃机真的到了隐退的时代了吗?

不过,真的已经到了内燃机时代落幕的时间了吗?

内燃机有害物质的排放以及较低的能效转化效率是当下电动化战略主要推进动力来源。

在进入21世纪之后,内燃机已经过了野蛮发展的阶段。

在数字电子技术以及48V系统的加持下,内燃机热效率进一步提高,部分产品已经逐渐接近50%的极限热效率值。

同时在日益严格的排放标准下,乘用车的尾气排放已经不再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当下的车用内燃机系统已经不再是污染严重、噪音源头的代表,抛弃这么多年才探索出的清洁内燃机技术实在是可惜。

电驱动系统能否扛起人类未来出行的重任

相较于内燃机,电驱动系统明显在能量转化效率以及污染排放方面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不过,虽然电机技术完全具备替代内燃机的性能表现,但电池技术还远远没有达到替代燃油的程度,当下的锂离子电池还需要在储能容量、充电速度以及安全上进一步提升。

现在的电动汽车仅仅能够在市内交通上一展拳脚,城际及长途交通还是内燃机汽车的天下,所以当下的电驱动系统还暂时不能完全取代内燃机的地位。

汽车巨头真的希望进行全面电气化改革?

虽然包括大众奔驰宝马以及通用等车企都已经在加速电动化改革的脚步,但同时,这也意味着这几家汽车巨头在经过几十年发展才拿到的汽车技术高点优势将不复存在。

甚至,在部分技术层面上落后于新势力造车企业。

所以,真正电气时代的推动者还是政府以及法规,现在的车企仅仅是在做技术的积累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准备,当下电动产品定位太过高端而平价产品少之又少就是最好的佐证。

结束语:不难看出,电驱动技术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完善优化,而经过多代改进的内燃机依旧会在接下来的过渡时间内保持主角的位置,更清洁的动力系统发展的必要性不言而喻,但凡是都要讲究徐徐渐进,在当下,推进全面电动化显然还需要时间。同时,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也要以理性的眼光看待新能源汽车这一新生产物,一切以需求为出发点进行汽车消费,才能让汽车成为生活的助手,而不是累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