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交均价20万以上,甩开日系对手,这一代凯美瑞为何如此强大?

2020年10月13日 15:28:04
分享到:
来源:

前阵子有个朋友开始看车,锁定20万级的合资中级车,看来看去,综合性能、油耗、安全性各个方面,最后选中了凯美瑞。

令他纠结的是,新TNGA架构的凯美瑞确实各方面都不错,但价格实在太硬了,几乎就是市面上中级车里优惠最小的。

千金难买喜欢,他最后选了2.5G豪华版。

但同时他也提出一个疑问:大多数其他中级车都是采用一种变速箱,比如君越2.0T和1.5T都是9AT,迈腾2.0T和1.4T都是7DCT,为何凯美瑞却有三种不同的变速箱呢?10速CVT、8AT、E-CVT,这三款变速箱到底哪个更好呢?

这个其实要从凯美瑞的三种动力配置的不同取向说起。2.0L发动机,主要倾向于平顺省油,就采用10速CVT,2.5L车型,倾向于性能和油耗,就采用更高端的8AT变速箱,而双擎车型,则做到了动力性与经济性兼具。

1、 10速Direct Shift-CVT变速箱,不同以往的CVT

CVT的英文是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直译的话就是连续可变传动的意思,我们通常叫它无级变速箱。它其实是没有明确具体的档位,所以凯美瑞的变速箱也叫模拟10速CVT变速箱。

CVT的主要原理是通过钢带在两个锥盘之间滑动,组成不同的速比。所以它的速比的变化与其他变速箱的跳挡不同,它的速比变化是连续的,动力输出持续而顺畅,在实际驾驶中的平顺性非常出色。

同时由于理论上可以模拟无限多的档位,它的传递效率也比传统变速箱更高。像凯美瑞2.0L车型跑到120码时,发动机才2000rpm出头,平时市区通勤基本在1500-2000rpm之间变化,确实非常省油。

但CVT的缺点也是非常明显的,因为它的速比变化只能是连续的,而不是像AT和DCT变速箱一样可以跳档,所以它在急加速时,速度变化也是最慢的。传统的CVT变速箱,经常给人感觉就是平顺有余,但是起步肉。

凯美瑞的10速CVT变速箱是基于TNGA平台新开发的,在保留传统CVT低油耗和加速平顺和等优点的同时,还新增了起步传动齿轮和自动同步器,这也让凯美瑞从车辆起步到中高速行驶阶都能得到直接的动力响应。

CVT起步传动齿轮是丰田最新的专利技术,它可以在车辆起步/低速阶段介入传递动力,而到了中高速域则会将动力传递工作交给钢带,从而保证全程的平顺流畅动力输出。在丰田的调校下,齿轮与钢带之间的切换也顺滑无比,开起来完全觉察不到与一般CVT的区别。

丰田还为这款变速箱配了sport驾驶模式,让CVT开起来也非常有驾驶乐趣。

2、Direct Shift-8AT变速箱,高性能标杆

丰田爱信在AT变速箱领域的造诣毋庸置疑,老款的4AT,3套规格的6AT,都称得上是行业标杆。

传统的AT变速箱是通过液力传动和行星齿轮组合的方式来实现自动变速,优点是操作容易、连接平稳,可靠性非常出色。尤其是爱信的6AT变速箱,世界上很多车企都有采购,质量可谓有口皆碑。不过传统AT变速箱反应速度慢、费油的缺点也非常明显。

凯美瑞2.5L用的这款8AT变速箱内部代号是UB80,属于横置前驱变速箱,主要是为了适应TNGA新凯美瑞的低重心低布局而全新开发。除了有丰田老款8AT的优点之外,也进行了一系列的优化。

丰田在这款变速箱的4挡到8挡,采用了等传动比间隔设计,所以它在中高速换挡时的平顺性更好。在取消了单向离合器结构之后,这款变速箱比传统的6AT变速箱长度更短,重量更轻。

它新增的多片式锁止离合器几乎可以实现全速域的动力锁止,所以它的换挡感受更加直接。齿比范围提高到了7.8,一档低速领域的锁止范围更大,可以直接实现直驱模式,让车辆的加速感受更好。搭载2.5L 154kW高效率发动机,油耗却只有6L/100km。

新一代的8AT变速箱可以适应更大的扭矩范围,这也让它配大排量发动机更加游刃有余,同时动力表现更好,油耗更低。

3、E-CVT,其实是一种动力分流结构

凯美瑞双擎采用的变速箱叫E-CVT,很多人觉得从名字上看,它是CVT变速箱加了一个电子控制器,事实上并非如此。其实它是基于丰田THS混动系统,改进而来的一种新型齿轮式动力分流结构。它并非传统CVT变速箱的延伸,而是丰田发明的一种全新的架构。

E-CVT的工作原理主要是利用行星齿轮无极调速,它可以让发动机在任何工况下,都能够工作在高效区间。简言之,我们的车什么时候最费油,市区走走停停的时候,低速挪车的时候,正常7个油的地方,稍微拥堵一下,油耗就在10个以上了。

F-CVT可以自如调节发动机和两个电机,在启动到低速的工况,就直接用电机工作了。一来避免了发动机频繁启停,二来电机工作也更平顺,开起来更舒服。再就是车辆减速时,前轮的动能也会被回收转化为电能,让整个充电过程进行得非常顺滑。

当然,除了纯电运行,发动机直驱之外,E-CVT也可以让油电混合运行。凯美瑞双擎有ECO模式 、EV纯电动模式 、SPORT模式 、NOMAL模式四种驾驶模式选择。凯美瑞双擎系统最大综合输出功率达到160kW,不输传统的2.0T发动机,起步速度极快,但综合工况油耗却只有4.1L/100km,比A0级的小车还省油。

丰田这套系统推出已有20余年,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应用和推广,其耐用性和经济性深受消费者的认可。正是有了新一代E-CVT的加持,所以凯美瑞双擎才敢提出电池组“不限年限,不限里程”的无忧保障,彻底免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4、功夫拍案

当前能自主造出不错的变速箱的车企不算多,甚至大众、PSA都还要大量向爱信采购变速箱。凯美瑞一款车,就有10速CVT、8AT、E-CVT三种优秀变速箱可供选择,并且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可见丰田的技术底蕴。

正是有了这样的技术底气,才让新一代凯美瑞丝毫不受汽车行业下行的影响,而且高配版本更热销,均价始终维持在20万以上,保持着旗舰中级车的气节。在目前中级车市场上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有凯美瑞跟迈腾,连日系老对手们都已经被甩开了。

丰田似乎很少在鼓捣多少黑科技,但具体到某一个车型,比如凯美瑞,不论是性能、操控、油耗,还是安全性、可靠性,它都有着出色的表现,这就是所谓的善战者无赫赫之功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