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高端化,究竟有没有标准答案?

2020年10月13日 17:39:05
分享到:
来源:

自主品牌向上发展,高端化似乎成为必然,只不过选择的路径不尽相同,但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品牌向上。

近年来,我们有看到长城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推出旗下高端化独立品牌,这其中,奇瑞虽然涉足较早,不过并没有长城吉利走得那么一帆风顺,先是告别了观致,后又迎来了星途,而被寄予厚望的星途仍然不及预期,销量表现平平。反观长城吉利旗下的WEY领克,不仅产品越来越丰富,而且销量表现尚可。

当然,冲击高端化除了推出独立品牌,也有不少自主品牌选择推出高端车型,相比拿钱砸品牌,推出高端车型的路径风险似乎更小,大不了推倒重来,要是一个独立品牌没有做成功,那么,损失将不可估量。

这其中,长安为实现高端化便推出了UNI车型序列,如今首款车型UNI-T已连续3个月实现销量过万;荣威则开启“双标”战略,R标旗下更多的将是纯电动车,燃油车和插电混动等其他类型的新能源汽车则将放在全新狮标旗下;广汽传祺早在2016年便瞄准中高端市场,启动三“8”战略(GA8、GS8、GM8),率先构建起涵盖轿车、SUV、MPV的C级高端产品矩阵。

不同路径、不同方向,但目的却只有一个,那就是实现高端化。然而,今年以来,不少自主品牌开始坐不住了。

三家自主车企均宣布推出独立高端品牌

进入2020年以来,就有三家自主品牌宣布推出独立高端品牌,包括长安上汽东风

保持神秘的长安高端品牌

今年9月北京车展期间,长安汽车正式透露旗下高端品牌项目进展。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媒体采访中表示,“关于高端品牌,是长安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2017年,在长安第三次创业1.0时,明确了长安要有高端品牌的计划,但到底怎么做、进展如何,现在我只能说敬请期待,因为品牌有时候还需要保持点神秘。”

他还进一步表示,“关于长安高端品牌的问题,不久的将来我们会跟大家交代。这个品牌我们的确非常慎重,毕竟不少自主车企在品牌高端化的道路上走了不少弯路。但我们并没有中断该计划,还在详细论证。”

上汽代号为“L”的高端电动车品牌

10月12日界面新闻报道称,上汽集团正着手推进一个代号为“L”的全新电动智能汽车品牌项目。“L”项目将由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亲自挂帅,总裁王晓秋任总指挥。

据称在规划中,“L”项目将完全脱离以往国有车企固有运作模式,项目将成立独立公司,并采用轻资产重研发、市场化资本运作模式。除上汽集团外,未来有望吸引国内、国际资本的加入。

定名为“岚图”的东风高端品牌

今年7月,东风公司发布了旗下全新高端电动品牌,并取中文名为“岚图”,品牌新LOGO也正式确定。官方介绍,岚图的谐音就是“蓝图”,寓意好的规划和前景。而品牌LOGO方面,以鲲鹏展翅为形,舒展的双翅也有美好的意思。

据了解,东风公司h事业部最早开始于2019年4月,主要是打造全新的高端新能源品牌,最终成立岚图汽车科技公司和岚图品牌。官方称,岚图完全独立运营,不隶属于东风集团任何子公司。作为东风全新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品牌将打造两个“高端”——品牌定位高端和市场定位高端。

独立新品牌

是否是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唯一出路?

自主品牌发展至今,多少有过技术、资金等方面的积累,无论哪个品牌,也都不希望永远被贴上“低端货”的标签。以合适的契机进入中高端市场,是自主品牌的必由之路。

不过马拉车市认为,高端化模式并不存在标准答案。推出高端车型也好,独立品牌也罢,只要是能成功转型,那么,都是可行的,只不过这个过程并没有想象那么简单。

推出高端车型,风险的确会降低,但一个logo及一个品牌常年被贴上“低端货”的标签,从而给人形成固有印象以后,似乎是很难再摆脱的,这恐怕也是长安上汽东风加速高端品牌布局的原因之一。

而独立品牌,可以通过全新logo到全新产品线及营销等方面焕然一新,更显得一针见血的作用。比如WEY领克,如今已成为自主品牌高端化发力的代表品牌,前者帮助长城哈弗单一品类的制约中跳脱,后者填补了吉利产品线的空缺。

长远来看,推出全新的高端品牌具有极大的潜力与诱惑力。但独立品牌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并非是任何一个自主品牌都可以承受的。尤其是已经拥有多个乘用车品牌的车企,这不仅会分散现有资源,而且长回报周期意味着风险的增加。

另外一个重要的点是,在具有成熟的技术根基上,自主品牌应注重产品打磨和用户口碑的培养,并做好开展高端化持久战的准备,切勿盲目高端化。

举一个现成的例子,WEY领克品牌成立至今已有近三年时间,与以往的巅峰时期相比,其销量增长已经进入平台期,开始呈现增长放缓的疲态。今年上半年,WEY品牌销量累计实现23836辆,相比去年全年100043辆的表现,可以说压力倍增;领克上半年共售出54763辆,相比于去年整体的12.81万辆来看,只能算是维稳了。所以说,一时半会儿想要完成高端化是不切实际的。

总的来说,自主品牌冲击高端化的道路上,无论选择何种方式,有好就有弊,切记三思而后行。

马曰:

虽然路径不同、方向不同,但品牌向上和高端化发展或成为自主品牌的一条出路。特别是在车市下行时期,加之合资品牌、ABB价格不断下探,对自主品牌的发展造成进一步的挤压,寻求高端化自然成为了车企突破、反击的必然选择。

如今的自主品牌似乎走到了一个分岔口,向左还是向右,需要做出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