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变革前夜,看看通用说了什么

2020年10月13日 19:26: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北京车展,电动新车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汽车行业的未来明确指向了电动化。北京车展开幕两天后,2020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口召开,在这里,我见到了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

上一次见到他还是在六月,上一次采访中,他所传递出的对于行业电气化未来尤其是通用电气化未来的笃定和自信,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而这一次,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相遇,我提出的问题是“在中国市场现有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中,合资品牌似乎还未追上步伐,这样的格局什么时候会改变?”

柏历的回答是:很快就会改变。“变革会发生,一定会比你想象的快。”

柏历说,毫无疑问,任何一家品牌尤其是扎根中国的合资品牌们,针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目标都是销售车辆。而到了现在,改变已经在发生,最快在未来几个月,我们就会看到变化。

而“改变已经在发生”,通用中国显然具有发言权。因为从我最新拿到的2020年9月份新能源乘用车产量数据来看,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在上个月的产量已经达到了20826台——这个超过2万台的单月数字,已经创造了历史,尤其是这款车型上市仅仅两个月而已。而从产量排名前十的构成上来看,超过半数车型都来自于传统造车企业,其中,探岳GTE九月产量已经达到了3562台,排名第八。7月份,产量排行榜的TOP10中也曾出现别克微蓝的身影。

这些便是变革前夜,跨国品牌们积蓄的力量。

针对宏光MINI EV,柏历说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低价/高价的两级局势将会因为它的出现而更加明显,也就是说,无论是低价产品作为代步工具车,还是相比同档燃油车型更高价位的电动产品作为提升使用感受的品质化选择,“这些都以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宏光MINI EV的销量也证明,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只要切中真实消费需求,那些准备得更为充分的品牌,更有可能突围。

此外很有意思的是,柏历还通过宏光MINI EV聊到了柳州。他说在全球范围来看,有些区域的电动汽车发展得特别快:中国的柳州、英国的伦敦、美国的加州。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政策层面的支持,也就是说,在不同强度的政策支持下,电气化的进程在地域上各有不同。

柳州在价格上的补贴以及市政建设上充电设施的提前布局与发展,令柳州成为中国电动汽车最为普及的城市。而在伦敦,新能源汽车可以免交车辆拥堵费,能够为车主每天省下10英镑;加州的新能源汽车则可以使用更多的行车道,为车主省下约30%的通勤时间。

“政策支持不可或缺,针对制造端的财政支持在早期有用,但不是长久之计;从这些地方的启示中我们可以看到,结合实际用车场景,政策层面鼓励和引导消费电动车的实际举措,会逐渐令消费者愿意选择电动汽车。”

柏历还提出,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逐渐成熟,现在电动汽车消费者们的焦虑,很多并不来源于续航本身,而是来源于充电是否便捷。相比加油站而言,充电站的集中度还较低,电动车的使用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而面对汽车市场将要发生的一切,通用的信心和决心毋庸置疑。柏历进一步强调:未来5年,通用会将50%以上的资金和资源投入新能源业务,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方面,都将进一步保持优势。

在今年8月份,凯迪拉克LYRIQ发布之后,最新消息显示在几天之后,悍马EV也将亮相。这台高端越野猛兽在电气化时代“复活”,不仅是电动越野细分市场的一种变革,通用最新研发的Ultium电池平台可以实现从LYRIQ到悍马的搭载,未来更能够匹配全系从小车到全尺寸大车的应用。

不久的未来,在比竞争对手们更短的时间内,Ultium电池平台上批量诞生的车型,可以覆盖几乎所有车型级别。它们不是一款一款地推出,而会是“一批接着一批”地推出,通用的“大招”已经在慢慢呈现。

可以说,在行业变革的前夜,通用不仅十分清醒,而且早已做好了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