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再造”富豪

2020年10月14日 10:02:03
分享到:
来源:

前段时间,福布斯中国发布了2020年中国汽车富豪榜,列出了排名前25位的亿万富豪。

其中,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以158亿美元位居榜首,吉利汽车实际控股人李书福、长城汽车实际控股人魏建军分别以150亿美元和80亿美元位列紧随其后。

往年,这个榜首的位置一直是被吉利李书福垄断的,不过今年却被宁德制造曾毓群逆转。不光如此,除曾毓群外,宁德时代还带着包括黄世霖、裴振华和李平在内的三位高管组团上榜,三人身价总计147亿美元。

为何宁德时代一家独大,凭一己之力瓜分了富豪榜五分之一的名额?

宁德时代因何“催生”富豪

宁德时代作为汽车圈“大户”,2019年营收455.5亿元,同比增长53.8%,同时净利润增长近三成。今年以来,宁德时代股价已涨超74%,股价最高时曾突破215元,总市值超4460.94亿元。

要知道早在2018年,曾毓群还是连前400的名分都没有的,而2019年曾毓群奋起直追至榜单第48位,并且宁德时代成为上榜企业家最多的公司,其中曾毓群财富值413.6亿元、黄世霖财富值198亿元、裴振华106.1亿元、李平88.4亿元。

财富值位列第二的黄世霖可以说是曾毓群的老伙计了,他于曾毓群的重要性就好像秦孝公与商鞅。曾毓群的二次创业,便是与黄世霖一同开启的。时间追溯到1999年,梁少康、陈棠华、曾毓群三人主导的电池公司在香港成立,名字叫做新能源科技(简称ATL)。

在曾毓群的主导下,2008年,ATL成立了动力电池部门,由黄世霖负责,进行车载动力电池及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的开发,2011年两人创立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这一合作就是十二载。

在过去的时间里,仅曾毓群、黄世霖及副总经理吴凯三人就获得271项专利,在电池鼓包、电解液等关键领域都有所突破,并进入苹果、宝马供应链。

另外天华超净控股股东、实控人裴振华间接持有宁德时代6.79%的股份,以宁德时代1300亿市值计算,裴振华持股市值约89亿元,也就是说,裴振华间接持有宁德时代的股份估值已经超过三个天华超净。

与此之外李平与曾毓群共同为宁德时代实际控制人,李平直接持有公司5.07%的股份,与曾毓群两人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本宁德时代股权比例为30.95%。

宁德时代是如何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催生出4位亿万富豪?

多数原因都归功于曾毓群在公司的管理上时刻秉持着人才激励制度,并始终爱才惜才。在公司基层研发人员中,博士硕士群体数量可观,公司秉承高层次人才才是创造核心价值的推动者。为了锁定公司核心人才不流失,曾毓群在内部实施股权激励制度,构建人才壁垒。

2018年,公司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3083.53万股(占总股本1.42%)。其中,首次授予217名中层管理人员2125万股、1559名核心骨干员工447.59万股,授予价格为35.15元/股(7月9日均价50%)。宁德时代认为这种股权激励制度可以绑定核心人才,毕竟提升员工士气才是一家企业经久不衰的秘诀。

黄世霖、裴振华和李平正是受益人之一。

曾毓群的“赌性”

曾毓群的法子其实类似华为,华为公司内部股权计划始于1990年即华为成立三年之时,至今已实施了5次大型的股权激励计划,现如今总规模已达到惊人的98.61亿股。

华为相信,股权激励制度不仅可以让员工得到自主的工作积极性并获得更优化的利益分配,还可以减轻企业的发展压力,最终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目标。

谈及曾毓群,美团CEO王兴曾在其个人账号上坦言:“宁德时代的曾毓群是将来比肩任正非的企业家。”此外,他还提到一个早年投资了宁德时代的朋友与曾毓群的一段经历。“他当年第一次走进创始人曾毓群那狭小的办公室就被震了一下,只见墙上五个大字「赌性更坚强」”!

他说当时他心想这果然是福建人,调侃说「你为什么不挂爱拼才会赢呢」。曾毓群正色道:光拼是不够的,那是体力活;赌才是脑力活。”正如王兴所阐述的一般,曾毓群就是这样一位“接地气”,秉承用头脑去经营的成功企业家。

宁德时代成为富豪诞生地绝非偶然。

一方面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市场大环境下,动力电池市场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拥有在大电芯、三元811领域先进的技术,并且创新推出了CTP技术,进一步提升能量密度的同时降低了制造成本,创造成本优势。而这种优势来自于对国内原材料供应商具有强话语权和强议价能力,以及向上游关键材料拓展业务,从而形成一体化产品链,进一步实现降本。

此外,宁德时代还与宝马、戴姆勒、现代本田丰田沃尔沃大众标致雪铁龙捷豹路虎等国际车企品牌合作,为这些国际车企提供动力电池,加速投资与扩张进程。

面对动力电池企业越演愈烈的全球化竞争,曾毓群在企业内部急呼:“不要躲在政策的温床上睡大觉。”他认为宁德时代终将遭遇危机,并一直强调,企业发展就像马拉松赛跑,不能歇着,要一直有目标。

早在2017年,他便给旗下员工群发了一封邮件,题目就叫《台风来了,猪真的会飞吗?》。他用这封信告诫自己、告诫员工:努力思考未来才有出路,风总会有走的那天。这封信旨在要求那些洋洋自得、躺在温室之内的员工,警惕政策壁垒放开后的残酷市场环境。

另一方面,在这种背景之下,宁德时代不断通过招募大批高科技人才、加之曾毓群不同于其他科技公司的管理体系市场远见,不仅奠定了宁德时代在中国乃至全球汽车电池制造的领头羊地位,更成为真正的“富豪孵化地“。

疫情当下,在时代的巨浪面前,宁德时代的成功从某种程度上其实可以被解读成一种必然。从独乐乐到众乐乐,其实正是一名企业的管理者应有的思想格局与企业担当。

因为曾毓群,宁德时代得以“再造”富豪。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