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车展后记,服务公约是比亚迪秀出的软实力

2020年10月14日 11:18:01
分享到:
来源:

车展"展"什么?展架构、展平台、展技术、展科技、展产品……所谓"香车美女",从来都是车展一道挥之不去的风景线。

2020北京车展,因为稀有而弥足珍贵,各路豪强,一展风华。

人头攒动间,可以看到位于E3馆1号展位的比亚迪汽车,以"强大中国车、向新而行"为主题,以2020年比亚迪全新科技产品为内容,全方位展示了,在"全心、向新"造车路上,不断蜕变、提升、完善的科技比亚迪、技术比亚迪

从定义了全球新能源C级车新标准的比亚迪汉,到携46项升级和17项黑科技焕新而来的2021款比亚迪唐;从拥有300余项核心专利技术,集安全、高效、轻薄为一体的刀片电池,到首次实现动力、油耗、排放、NVH,以及可靠性完美平衡的骁云全新1.5TI高功率动力总成;从升级而来的纯电E平台2.0,比亚迪汽车智能网联系统 Dilink3.0,到插电混合动力技术之性能王者DM-P……

比亚迪用看得见、摸得着,可量产、已落地的产品和技术,在2020年北京车展,同样展示出了真诚、大气,脚踏实地的比亚迪气质。

转念细想,上述种种,尽管都是2020年比亚迪在造车界"一石激起千层浪"的突破性产品和技术,但已为多数人所熟悉。当然,倘若北京车展不延期举办,包括比亚迪汉在内的多款新车上市发布的时间,正好跟着车展的节奏走。

即便如此,比亚迪宁可放弃一次展示强大未来的绝佳机会?

不用去质疑比亚迪的技术储备。

比亚迪2021年即将发布DM4.0版本,其全新的DM-I技术,将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普通燃油车同价,同时还带来更优质的驾乘体验,更经济的燃油性。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也曾言:未来,比亚迪的所有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都将提供DM-I版本。可见,比亚迪对自己的DM-I技术报以多么大的信心。作为局外人来看,利用本次车展,做一次前瞻性的技术通告,有问题吗?

9月中旬,比亚迪迎来"1号客户"的消息掀起滔天巨浪。据外媒报道,"3000亿市值新能源大巨头,迎来大事件:比亚迪将向奔驰提供电动汽车芯片"。因此,不少金融机构甚至高呼,万亿市值,将是比亚迪的未来。

当然,从商密的角度考虑,比亚迪并未官方确认"1号客户"的真实身份。但是,对于比亚迪的IGBT4.0芯片,因其芯片损耗、模块温度循环能力、电流输出能力等关键指标和技术性能都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理所当然成为车规级IGBT芯片的全球标杆;以及,比亚迪半导体实现了从工业级MCU到车规级MCU的高难度跨级别业务延伸。32位车规级MCU芯片,已经累计装车超过500万颗,标志着中国在车规级MCU市场实现了重大突破。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

上述比亚迪在与造车有关的芯片研发与制造上的强势,在"芯片、芯片,还是芯片"已经成为热门话题的当下,借势本次车展,比亚迪做一次以"科技造车"为主题的展示,不是很好吗?

事实是,比亚迪都放弃了,比亚迪把寸土寸金的车展空间,以及必须分秒必争的车展时间划分出来,留给了一次庄重而严肃的《服务公约》发布。

这真是鲜见。

比亚迪的这份《服务公约》,以用户买车、用车的全生命周期为核心,明确提出了两大主张和四大承诺:

主张之一:主张消费自由,尊重客户消费意愿,拒绝捆绑销售;

主张之二:主张备件纯正,遵循备件与原车零部件同源生产;

同时郑重承诺:

其一、诚信经营、承诺兑现;

其二、服务专业、体贴周到;

其三、价格透明、消费自由;

其四、交付标准、购车无忧。

比亚迪将通过对每一个细节的关注和严格执行,为消费者打造更透明、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比亚迪产品有一定了解的车友应该大致明白,比亚迪的这份《服务公约》有其明显的针对性。

6月底,比亚迪汉上市之后,这款现象级的产品很快得到市场高度认可,订单量已经突破4万。随着汉的产能爬坡,7月、8月已经完成超过5千辆的交付。9月26日,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在北京车展表示:9月,比亚迪汉会有一个比较大的交付量,根据目前产能判断,在11月左右,当月的新增订单和产能会保持平衡。那时,仍可能会存在一些少量的未交付订单,但在后续会加快消化。同时,比亚迪正在设计,为长期等待的客户提供积分补偿方案。

所以,迄今,汉的在全国数百家比亚迪4S销售门店,出现订购、排号、等待交付的现象比比皆是。在数以万计的订单执行过程中,不免出现销售方和用户之间发生利益纠葛的个案。无论最后的结果处理如何完美,但这个过程一定是伤害到了比亚迪品牌,也伤害到了认可比亚迪品牌,认可汉产品力的真实用户的情感。

比亚迪汉,是比亚迪造车技术的集大成者,比亚迪绝对不会允许在销售环节的疏漏,影响其走进千家万户的结果。所以,比亚迪选择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以重要的形式,表明杜绝此类事情可能发生的决心。可想而知,在发布《服务公约》之前,比亚迪内部,一定完成了超量的,翔实的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措施和管理制度。

但,如果我们判定比亚迪《服务公约》的目的仅此而已,显然低估了比亚迪的决心,也低估了比亚迪把《服务公约》放在如此重要的北京车展上发布的意义。

援引比亚迪官方媒体信息,2020年5月10日,第三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正式启程,比亚迪李云飞做了"强大中国车 向新而行 三个自信展示焕新比亚迪"的主题演讲。其发言要点中,明确指向重要一点:消费者对于品牌的直接感知,更多时候,是发生在经销商端,销售和服务领域。所以,经销商系统的沟通和服务水平,对品牌的影响更关键。

事实上,2019年底,比亚迪已经组建"比亚迪品牌管理中心",把品牌建设放在一个历史新高度的比亚迪,无比珍惜品牌美誉度的点滴积累。

从战略层面考虑,门清的比亚迪显然在"补课",补一堂中国自主造车都需要补的课题。只不过,比亚迪更愿意坦诚面对自己而已。

中国自主造车驶入快车道,不过20余年时间。对于传统造车而言,面临的主要课题是营销问题,譬如线上营销,"圈层文化"建设,用户养成等等;而对于新势力造车,面对的问题还远不止于此,蔚来、小鹏等面对的是彻底解决造车品质问题,所以二者它企代工状况分别进入倒计时;诸如爱驰、威马等,虽然自建工厂,但在不排除解决品控问题之外,还要继续关注市场拓展,比如威马,D轮融资达到100万之后,最紧迫的问题是建设充电桩、拓展门店、研发自动驾驶等服务与未来技术相关的事宜。

比亚迪要完全补上服务与销售环节这一课,很好的利用了北京车展的最佳时机。只不过,比亚迪用了破釜沉舟,绝不给自己留遗憾的方式去完成,这完全体现出比亚迪的信心与决心。

一个以科技、技术为先的比亚迪,一旦开始无比重视服务与销售的各种细节,无比珍视比亚迪品牌建设,无比珍惜比亚迪的每一个真实的用户,就会逐渐养成无比强大的比亚迪。对用户而言,比亚迪《服务公约》何尝不是比亚迪对消费者选择与中国自主品牌一路同行的感恩与最真诚的承诺。

2020北京车展,比亚迪《服务公约》发布,真诚而永恒。当率先夯实这一环节的比亚迪就真的是很难再找到特别明显的弱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