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比特斯降价更可怕的是它的几张PPT?

2020年10月14日 13:00: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2020年的国庆期间,特斯拉打响了价格战。入门级价格仅为24.99万元的Model 3,无疑给国内电动车市场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比亚迪汉、小鹏P7甚至还未上市的威马Maven,都将面临特斯拉的冲击。而如果结合北京时间9月24日凌晨,特斯拉的电池日上宣布的未来将生产售价只为2.5万美元的电动车来看,就需要重新审视,我们的电动车在未来是否还有性价比优势?如果没有的话,那当下应该开始做些什么?】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特斯拉这次能够降价的最大原因,在于其使用的动力电池产品,从三元锂电换成了磷酸铁锂电池。这次更换,直接降低了电池的成本,同时也能帮助特斯拉最大程度杜绝电动车自燃的问题。而且得益于动力电池企业的努力,当前磷酸铁锂电池在能量密度上,相比之前的产品,还是有很大的提升。因此,特斯拉可以在确保Model 3续航里程数据不变的前提下,将电池替换为磷酸铁锂。

特斯拉能否把电池成本降下来?

相比于这次通过替换电池带来的降价,其实之前电池日发布会上特斯拉公开的诸多细节更加值得我们关注。

特斯拉的第三代电池“4680”是这次电池日的核心亮点所在。该款电池高80毫米、直径为46毫米,故取名4680。相比于尺寸的提升,无极耳的设计是这款电池最大的看点。从本质上来说,无极耳就是将导电层与电池外壳直接接触,大幅缩短电流在电池中的移动距离。这么做有三个好处:增大电芯体积,使得电池的能量密度进一步提升;减缓电池热量过高的问题;此外还能简化电池的制造流程,一定程度上降低电池的成本。和目前使用的“2170”电池相比,新的4680将可以提高5倍的能量,装配到车辆上后续航预计将提升16%左右。

电池的正负极材料的改变也是4680电池的亮点。占据电池成本大头的钴将不会再出现。对于Cybertruck和Semi等能源密集型车型中,将使用100%的镍来替代钴作为电池的负极材料;在其他车型中,将使用镍+锰的组合来作为负极。而在正极材料中,“硅纳米线”也将被特斯拉作为下一代电池的正极材料。据马斯克声称,该技术可提高20%的电池续航里程,并且可以将成本降低5%。

一种类似于宁德时代的Cell To Chassis的设计也将应用在未来的特斯拉车型中,通过电池与车身的整合,特斯拉将能一方面可以实现更加紧凑的底盘设计,携带更多的电池;另一方面可以预计减重 10%,减少 370个零部件并加快生产速度,同时可能能带来 14%的续航增加,同时还能在生产成本方面再降 7%。此外,特斯拉将目标放在了通过提升工厂效率,以大规模制造来降低电池成本的方法。这些由于没有相关的新技术在内,无论是特斯拉还是其他主机厂或者电池厂商,都可以实现。

如何面对特斯拉的PPT?

随着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充电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快充技术的大规模铺开,人们对于电动车的诉求已经开始慢慢聚焦在了电动车依旧高昂的成本上。2.5万美金的全自动驾驶电动车,是特斯拉这次最大的亮点。而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大幅降低电池的成本是每一家主机厂都绕不过的坎。只是特斯拉这次展示的成果都在PPT上,在发布会结束后,特斯拉的股价一度下跌接近8%,透露出来的是美国市场对特斯拉不小的失望。

在国内动力电池领域,我们看到比亚迪长城旗下的蜂巢能源同样也已经推出了无钴的电池产品,宁德时代也在推动CTC(Cell to Chassis)技术的研发落地,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在大的发展方向上并没有落后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准。

对于国内主机厂来说,未来能否拥有可以和特斯拉抗衡的产品,说到底还是它们能否采购到和特斯拉同样具有价格竞争力的电池产品。目前国内绝大部分主机厂,除了比亚迪长城之外,基本都没有涉足动力电池的开发。现在特斯拉把目标定在了每千瓦时低于100美元,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将是首当其冲,面临挑战。不过降低电池成本已经从单纯的开发新的电池品种向主机厂和电池企业深度合作的方向来发展,因此未来我们可以预见到,国内的主机厂也将和电池企业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根据特斯拉PPT上标出来的数据,来开发下一代甚至下两代的产品。

点评

电动车的成本,主要就在电池上。近在眼前的,已经是24.99万元的Model 3落地,开始收割国内市场。而三年之后,17万元人民币的电动车,而且还是带自动驾驶功能,挂着特斯拉品牌的车型,这样的冲击力更加难以阻挡。对于主机厂来说,降本已经不是口号,也许三年之后,无法控制成本的电动车,将被特斯拉扫地出门。警钟已经敲响了!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