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探界者首试:要找便宜量又足的合资SUV,别忘了还有它

2020年10月14日 14:38:01
分享到:
来源:

雪佛兰探界者是2017年才引入国产的,满打满算到目前也就3年时间而已。但现在聊起20万左右的预算买合资SUV这类话题,大家第一时间会想到途观、CR-V、RAV4,压根不会往探界者的方向去想。是因为探界者本身有什么问题吗?也不见得,去年冬天我参加了雪佛兰的DC 24 HOURS训驾体验营的活动,在冰面上开着探界者玩漂移,感觉还挺好的,综合素质不会比那几台热销的合资SUV弱。但存在感不够强的问题,探界者终究要想办法去解决。那借着这次中期改款的机会,探界者能让大家重新记住它吗?

这才是原生的“RS”

其实探界者之前也试过在不大改外观设计的前提下,为自己增加一些年轻人喜欢的元素,譬如2.0T车型的Redline尚·红系列,通过熏黑中网、熏黑轮毂等细节,让人看起来更加运动一点。但这种加运动套件的方式似乎也是治标不治本,因为探界者整体的外形设计太敦厚老实了,没法追上现在的审美潮流,连大哥开拓者都比它激进多了。

于是雪佛兰这次主要把精力放在探界者的前脸上,大体的变化我的同事叶威已经在《新款雪佛兰探界者RS版实拍:又想浪又怕老婆骂?买它!》这篇文章中给说齐了,我这里简单补充一些细节。

首先新探界者的550T车型全系都有“RS”套件加持,这身“RS”套件并不是单纯地换一下轮毂、后视镜罩贴个拉花就算了,而是连同中网、前保险杠、轮毂样式都跟普通版不一样的。简而言之,要是自己不怕折腾,从普通版改成Redline还是不难的,但普通版变“RS”就得折腾很多部件了。所以这种原厂给你改好的“RS”版本,差异化一眼就能看得出来,换我自己的话,我更愿意为“RS”版本买单。

“RS”套件还有一处值得把玩的地方,表面看全车已经没有了镀铬饰条的存在,其实是新探界者把镀铬件都黑化处理了,包括那根贯穿中网,一直延伸到大灯两侧的镀铬条也是如法炮制。远距离看像是灰色的,但近距离看又显出金属本身的反光质感,这种“暗骚”的处理手法,我是挺喜欢的。

至于车厢内部就没啥大变化了,毕竟中期改款嘛,这点可以理解。但老实说,当年探界者的内饰设计显然以实用、顺手为出发点,设计美感不是首要考虑的,所以现在看新探界者的车厢设计,明显察觉到已经被自主品牌拉开差距了。虽然“RS”套件给方向盘、座椅都加上红色缝线,连同换挡杆也有RS标识加持,算是聊胜于无吧。总结一句就是,耐看有余但惊艳不足。

美系SUV的粗中有细

美系SUV一向给人魁梧壮实,满满肌肉感的印象,但在一些空间等细节上的打磨就没有日系品牌那么细腻。不过近几年雪佛兰也开始为自己正名,探界者算是一个例子。

它整体的空间利用率确实没有日系竞品那么高,但也没把它车身尺寸所带来的先天优势给浪费掉,挡把周边能挖空做储物格的位置都利用上了,手机、钱包以及一些零碎物品都有容身之处。而且容积颇大的扶手箱内,探界者还设置了照明灯,方便你晚上找东西,挺贴心的。

后排的乘坐空间没有变化,乘客能享受到的待遇主要是后排座椅的靠背可两级调节,同时地台也是全平的,照顾到满载状态下的乘坐舒适性。配置部分除了出风口以外,还包括了两个USB以及230V的电源接口。

说起这个230V接口,如果平时大部分时间都在市区里面用车的朋友可能没什么感觉,但只要跑去户外,这个接口还是很实用的。虽然淘宝也有各种12V点烟口转接的逆变器,但一大坨逆变器放车内还是有点占地方。而有了原车自带的电源接口,一些低功率的用电器就能随时派上用场了。

随着这次中期改款,新探界者的配置水平也得到提升。首先全系车型都配备了LED大灯,然后全系升级为内置新一代MyLink互联系统的8英寸触屏、1.5T车型增加了启停系统(放心,带开关的,不喜欢可以关掉),同时2.0T车型全系增加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等驾驶辅助配置。考虑到新探界者的定价还比原来略低了一点,雪佛兰的诚意还是给得很足。

不过有些地方还是差了点意思,像仪表盘还是机械指针+4.2英寸行车电脑屏的样式,而且8英寸的中控触屏还是太小了点。现在大家都习惯了动辄10.25英寸起步的大屏幕以后,恐怕已经回不去小屏幕的交互体验了。

当然了,我会给新一代MyLink互联系统打高分。这套系统属于看起来不花哨,但用起来操作便利性跟智能化程度都很高的系统,尤其它的语音识别改用了科大讯飞引擎以后,识别速度真心快。即使不用CarPlay,单纯靠语音识别+内置的高德地图、酷我音乐已经能应付日常导航听歌的需要了。

对了,新探界者配备电子手刹,但自动驻车还是欠逢。不是雪佛兰没意识到自动驻车的必要性,而是探界者属于全球车,有些改动得跟随全球同步的节奏,单独为中国版本增加自动驻车的成本挺高的,所以这点遗憾只能留待换代探界者才能补上了。

足够给力的2.0T+9AT

新探界者目前还是分有535T和550T两个动力版本,前者对应的是原来1.5T+6AT的组合,后者则是近一两年能见度很高的第八代Ecotec 2.0T+9AT的组合。同时探界者还为550T车型增加了前驱版本(21.99万元),降低了价格门槛。因此无论从技术水平还是实际的动力体验来看,我更推荐大家首选550T,毕竟同样的价位要是去买德系的竞品,你只能买到2.0T低功率的。日系竞品就更不用说了,除去那些混动版本以外,新探界者550T的动力表现肯定是占有绝对优势的。

实际开起来,这套2.0T+9AT确实没让人失望。要知道这次我是跑去了平均海拔3500米的香格里拉试的车,我自己倒有些轻微的高原反应,但新探界者还是精神抖擞的,加速能力,中后段的动力储备都很充裕。本身这台2.0T已经很愿意尽早地把扭矩倾囊而出,加上变速箱的换挡逻辑也有意识地跟发动机打配合,它不会为了照顾燃油经济性而一味地升挡,而是懂得因应油门的深度,把转速保持在动力发放的甜点区,挺聪明的。

唯一遗憾的是,新探界者其实开起来会比其它同级SUV多出几分驾控的味道,但550T车型既没有运动模式,也没有换挡拨片。连切换至L挡时所用的手动加减档也只是设置挡位上限而已,总给人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

话说回来,SUV有没有必要往运动方向去做这个问题,不同品牌都有自己的理解。但车子的舒适性、NVH一定不容有失这已经是共识了。这次试完新探界者以后,它的隔音表现也是令我印象比较深刻。这得归功于两点,一是雪佛兰给新探界者的发动机舱增加了隔音的材料,把那台2.0T发动机原本有些毛躁的声音优化了一些,现在大脚油门加速时,发动机声音听起来没那么粗糙,多了一点精密感。

二是探界者的轮胎采用的固特异御乘(SUV)系列,这是一款注重静音以及舒适性的轮胎,它应用了静音胎面设计、吸震胎体以及含硅橡胶配方等技术,胎噪的抑制做得非常不错。加上新探界者全系标配了ANC主动降噪系统,速度上到80km/h以后,车厢还是很安静的。另外,轮胎本身的低滚阻设计也有利于整车的燃油经济性。

很多人都觉得美系SUV开起来一定是晃晃悠悠,像坐大船般的感觉,但实际上无论是探界者还是开拓者,它们的底盘都不是一软到底的类型,过弯或者变线时能保证不错的支撑性之余,滤震的工作也没有丢掉,哪怕试驾车已经用上了235/50 R19尺寸的轮胎,快速压过沙井盖或者路面的接缝位,底盘的动作还是很扎实,厚实感很到位,车内的乘客基本不会有明显的冲击感。

总结:长板更长,短板仍有待提升

复盘探界者之前能吸引消费者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外观、空间以及性价比这几样。如今改款后的新探界者继续强化自己已有的强项,包括样子看起来非常有吸睛度,车厢空间也继续保持在主流水平,关键是推出2.0T前驱版以后,550T的入门价还更便宜了。只是一些固有的像内饰的塑料感略强,设计没啥改动这些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都是阻碍新探界者成为爆款的原因,毕竟这是一个颜值至上的年代嘛。

如果上述的优缺点你能接受,那新探界者确实值得入手,至少在开起来的感受以及家人的乘坐品质上都能照顾到,况且它的终端优惠也是蛮给力的,性价比还是它的杀手锏之一。

雪佛兰新探界者 550T 首试印象】

突出优点:前脸设计回头率高;2.0T发动机动力储备充裕;

主要短板:科技配置略有不足;内饰设计缺乏新鲜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