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不用再纠结,详细解释1.4T和1.6L自吸到底谁更省油?

2020年10月14日 15:42:01
分享到:
来源:

在买紧凑级轿车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种纠结的问题,到底是买一台1.4T版本的还是买1.6L自吸版本的车型,这两种发动机哪种更省油呢?

按照直觉考虑,似乎是1.4T更省油,毕竟排量更小,动力更强,无需深踩油门,发动机转速在2000转左右就可以爆发峰值扭矩,因此1.4T应该比1.6L自吸发动机要省油。

1.4T比1.6L省油:事实真的如此吗?

未必!两款发动机到底谁省油,还得看使用场景。因为目前的1.4T发动机大多都是缸内直喷增压发动机。它的设计场景是在高速行驶下更省油。如上述所说,因为不必深踩油门,发动机转速在2000转左右就可以让车子高速行驶,动力输出就可以达到峰值。所以高速行驶中,1.4T发动非常省油,甚至可以跟混合动力轿车一较高下。

但如果在城市中蠕行,1.4T发动机的优势就体现不出来了,反倒是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更省油。因为1.6L发动机属于歧管电喷,低速缸内喷油量更低,同时没有增压器介入,使得变速箱升降档更平顺,这在低速行驶过程中,是非常省油的。

而1.4T在增压器介入之前,动力不如1.6L自吸发动机,一旦介入,又会刺激变速箱迅速降档,缸内直喷的燃油量要高于歧管电喷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一旦在低速行驶过程中反复开闭增压器,就会刺激缸内直喷的喷油量增高,而且燃烧不充分,非常费油,还容易产生积碳。

因此现在丰田奥迪等汽车品牌都在高端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上引入混喷技术,也就是说既有歧管电喷也有缸内直喷,低速行驶时采用歧管电喷,高速行驶是自动切换成缸内直喷。

但这并没有完全解决低速行驶涡轮增压费油的问题。因为带有涡轮增压的发动机,本身就被同等排量的自吸发动机重50-100KG不等,在低速行驶中,这个重量相当于1-2个成年女性在车上。油耗上升也成为了必然。

那如果这么说涡轮增压就一定费油了?

也未必!关键还是看使用场景,如果你就是上下班通勤,在一线城市经常堵车,没时间开车在高速公路上测试0-100加速,那1.6L的发动机会比1.4T还省油。但如果日常开车你根本不在意,要的就是瞬间的加速感,没事儿变线超车,踩地板油,那1.4T就更适合你。如果拥堵路况和高速路况大体相当,两款发动机油耗相差无几。

最后,1.6L的发动机故障率一定会比1.4T发动机少的多,同时保养费用和人工费也会低很多,将来维修成本也会很低。因此,如果你不是热血青年,不想榨干小排量发动机的最大功率,那你还是踏踏实实的买一台1.6L自吸发动机省心舒心也省油。

白希文总结

既然涡轮增压发动机比自吸费油,为啥还要发展涡轮增压发动机。

1、省油费油是要看使用场景的,高速增压发动机省油,堵车就是自吸发动机堵车。

2、小排量增压发动机替代的是大排量自吸发动机,1.4T的动力超过了2.0L自吸发动机,自然也比2.0L自吸省油。

3、市场趋势造成的,为了环保和排放标准,小排量增压是必然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