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北汽股权之争升级?奔驰退出北汽德奔

2020年10月14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

有消息报道,梅赛德斯-奔驰技术集团退出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所组成的“北汽德奔技术中心有限公司”。

奔驰技术全面退出北汽德奔

据悉,北汽德奔成立于2015年,股东双方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梅赛德斯-奔驰技术集团,双方占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成立之初意在提升北汽自主板块的技术能力,包括对奔驰技术、萨博技术的吸收等。

如今,通过相关数据查询可以发现,北汽德奔持股双方的比例已变更为100:0。换句话说,现在的北汽德奔由北汽集团全资控股。不仅如此,来自外方的高管也全部退出董事会,北汽德奔监事、理事、董事、总经理等均已变更为中方人员。另外,该公司在原来1000万元注册资金基础上增资至6902.5316万元。

外资股东的退出被业内解读为奔驰将不再对北汽集团进行技术输出。对于这一猜测,有报道称,北汽方面表示,此次股东股权变更是出于战略决策决定回收股权。戴姆勒方面则回应,北汽德奔已建立与戴姆勒的直接技术合作渠道,双方将继续展开全面合作。

成立之初,北汽集团宣称北汽德奔是中国目前唯一“专供”自主品牌的合资技术中心。当时,北汽德奔也表示,在成立三年后形成整车开发能力,争取每年开发出一款新车型产品,提供给北汽集团。虽然最后这个目标并未实现,但是北汽的众多高端车型确实采用了来自北汽德奔输送的技术。

例如,基于奔驰上一代GLS打造的越野车型BJ90,采用北汽德奔软硬件技术的BEIJING-X7等。此外,奔驰还将上一代E级车V212平台及前后车桥有关核心技术许可提供给北汽集团使用。

是公司“易主”?还是股权博弈?

有业内人士猜测,仅5年便终止合作,这或与梅赛德斯奔驰技术集团“易主”有关。

资料显示,奔驰技术是由戴姆勒汽车在1995年投资成立的一家工程和咨询服务公司,该公司面向全球提供零部件及整车开发、集成、测试等服务,曾是戴姆勒集团全资子公司。2011年4月,戴姆勒向法国工程设计与科技咨询集团AKKA转让MBtech65%的股权,2018年又向AKKA出售其余35%的股份。

有汽车分析师认为,因为随着北汽集团燃油车的萧条,北汽德奔开发项目变得很少。北汽集团燃油车没有销量,北汽德奔就没有项目可做,更谈不上利润。这种情况下,奔驰退出北汽德奔是迟早的事。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北汽德奔股权变更像是北汽集团和奔驰方面对于北京奔驰股权争夺战的博弈内容之一。

近年来,北京奔驰的营业收入人几乎占到北京汽车总收入接近九成,也是北京汽车的“利润奶牛”。面对巨大的利润诱惑,不仅北京汽车依赖北京奔驰的利润贡献,奔驰方面也想从北京奔驰的利润中多分一杯羹。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新的外商投资管理措施,宣布到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此后,便多次传出奔驰想增持合资公司股份的消息。资料显示,北京奔驰的中外股东北汽集团与奔驰的股比为51:49。

报道称,2018年12月,戴姆勒便表示,希望将北京奔驰的持股比例从49%提高至65%。而北汽集团也有意增持戴姆勒股份,直至超过吉利控股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此后,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就北京奔驰股比问题一直在不断博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