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与奥迪成立新能源公司,2024年正式投产

2020年10月14日 18:04:01
分享到:
来源:

日前,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在长春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成立一家生产 PPE 平台纯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进一步深化合作,抢占新能源市场。

四大平台全面开发新能源汽车

根据规划,此次新合资公司引入的 PPE 平台,是奥迪保时捷共同为大型电动车开发的高端电动车平台,首款车型将于 2024 年投产。同时,新合资公司生产的电动车型,都将基于一汽大众奥迪现有的经销商网络进行销售。

随着 PPE 平台的入华,奥迪在华电动车平台数量进一步扩张,覆盖不同细分市场电动车的批量生产。在未来,奥迪主要依托四大平台来开发全新纯电动车型,分别为MLBEVO、MEB、PPE和J1。

基于MLBEVO平台打造的首款纯电动车型是已经亮相的e-tron车型,这款车目前已经在国内量产下线。作为奥迪大规模进军电动车市场的排头兵,e-tron对于奥迪有着很大的意义。

MEB平台是由大众主导开发的纯电动车平台,前段时间北京车展亮相的奥迪Q4e-tron就是基于该平台打造的,并且会很快实现国产。未来MEB平台将成为奥迪最为入门的电动车平台,类似于现在的MQB平台,将诞生诸多走量产品。

PPE平台定位则更加高端,它是由奥迪保时捷一起主导开发的,定位类似于MLB平台。该平台将会采用多连杆式前悬架、支持空气悬架、支持扭矩分配及后轮转向、支持800V电压/350kW快充等。未来,奥迪将会在这个平台上推出中、大型豪华轿车以及豪华SUV等。

至于J1平台,则是由保时捷主导开发的。目前该平台的首款产品保时捷Taycan已经在国内上市,奥迪则会推出同平台车型e-tronGT,e-tronGT是一款高性能4门车型。作为保时捷“御用”的纯电平台,J1平台在综合性能方面要更加强悍。

目前,一汽大众奥迪已实现奥迪 Q2L、奥迪 Q2L e-tron、奥迪 A3 Limousine/Sportback、奥迪 Q3、奥迪 Q3 Sportback、奥迪 A4L、奥迪 Q5L、奥迪 A6L、奥迪 A6L TFSI e 共计 9 款车型的本土化生产,并覆盖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两大国产车型矩阵,销量占比超过 90%。

对此,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表示:“作为中国汽车行业对外开放的先锋,中国一汽奥迪公司的合作树立了行业典范。此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既基于双方32年默契合作所积累的相互信任,也体现出中国一汽抓住历史变革机遇趁势而上的决心。”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则表示:“这一合作再次突显了中国市场的战略意义。我们将更加重视奥迪在华业务,并积极推动中国市场的创新发展。”

此外,奥迪 e-tron(MLB Evo平台)也于 9 月底在一汽大众长春工厂量产下线。不久前于 2020 北京车展首发亮相的奥迪 Q4 e-tron概念车(MEB 平台),也将在 2022 年于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实现本土化生产。随着PPE平台的引入,将会继续有更多高端电动车推出。

自主品牌仍需提高自身实力

据了解,为了完成电气化战略的重要目标,奥迪预计到 2025 年将电动化车型销量提升至在华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此次引入 PPE 平台,也将进一步推动奥迪电气化转型的速度。

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通过,到奥迪一汽新合资公司的成立。一方面是如奥迪一汽这样的车企对政策的积极回应,而这也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做了一个良好的示范;另一方面,一汽能通过新合资公司的成立,获得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的大型高端电动车平台技术的加持,并在合作过程取得市场利益的回馈,这对于一汽来说是收获良多;

此外,奥迪方面在通过与一汽的紧密合作,取得传统燃油车市场巨大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再与一汽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也为其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增加了更多的可能性。对于已经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的合作双方,以及对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总体部署,2024年首款车型投产后,对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对于此次奥迪一汽再次合作。目前来看中国品牌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大多数为中低端产品,短期内不会受到奥迪一汽合资车企的影响,但是,奥迪一汽合资车企产品在2024年的投产,未来推出中低端合资新能源汽车将对中国自主品牌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