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新能源车总体"飘红"!特斯拉屈第二,还有的没汤喝!

2020年10月14日 19:55:02
分享到:
来源:

俗话说,"阳光总在风雨后"!

经历了年初疫情冲击之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终于迎来了"金九银十"市场回暖迹象。

10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9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达252.4万辆和256.5万辆,环比增长19.1%和17.4%,同比增长14.1%和12.8%。截至9月,中国汽车产销连续6个月增长,总体车型销量连续5个月增速超10%。其中新能源汽车当月产销分别达到13.6万辆和13.8万辆,环比增长28.9%和26.2%,同比增长48.0%和67.7%,刷新9月新能源汽车记录。

对于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幅增长的现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总结为,"这主要得益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以及国内车企促进销售的有力举措。"

从细分能源类型来看,9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7万辆和1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0%和71.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万辆和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9.5%和53.9%。

面对新能源具体车型的市场表现方面,乘联会给出的数据显示,9月电动车市场高低两端强势增长趋势明显,A00级销量3.25万辆,份额提升至32%。

而对于整体趋暖的新能源汽车而言,各个汽车企业表现则不一样,特斯拉结束了一家独大的局面。

冰火两重天

从具体车型销量来看,9月新能源车市多元化发力,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当月销量达14495辆,特斯拉Model3达11329辆,长城欧拉R1达5141辆,分列新能源三强,理想ONE、蔚来ES6等新势力车型也表现优秀。此外比亚迪有两款车入围,分别是比亚迪汉EV和唐DM,两款车总销量达6656辆。

但是,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北汽新能源销量并没有一款车进入TOP10,显示其并未从疫情的影响中走出来。

对于此次整体新能源汽车的复苏原因,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首先是宏观经济和出口市场超预期的回暖,尤其是欧美疫情背景下的中国出口表现较强,稳定了消费信心。其次是去年部分地区7月国六实施后导致的车市低基数的特殊因素促进。第三是新能源车零售的翻倍回暖态势明显,推动车市走强。

"金九"成绩不俗,"银十"销量如何?崔东树认为,因国庆中秋双节的假日因素,10月有17个工作日,较去年10月少两个工作日,因此车市销量增长压力相对较大。

资本产业链迎发展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大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的股份也得到了大涨。Wind数据显示,10月13日,新能源汽车指数大涨3.84%。福田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涨停,小康股份、东风汽车、广汽集团涨逾4%。

相关龙头企业股价也表现抢眼。截至10月13日收盘,比亚迪报收129.29元/股,上涨0.61%,7月以来累计涨幅达80.2%;宁德时代报收235.67元/股,上涨0.38%,7月以来累计涨幅达35.16%。两家龙头企业股价均创历史新高。

比亚迪表示,第三季度,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汽车板块业务实现恢复性增长,尤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快速触底反弹。其中,全新旗舰车型"汉"一上市就成为国内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热销车型,订单数量持续攀升,销量持续增长;公司改款旗舰车型"唐"销量增长迅猛,在同级别车型中销量位居前列,两款旗舰车型推动了公司新能源乘用车业务取得更快增长。

10月12日晚间,比亚迪大幅上调业绩预期,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4亿元至36亿元,同比增长115.97%至128.67%,此前预增77.86%至90.56%。

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汽车企业发展的晴雨表,资本市场的反应也正说明了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处于"蓬勃发展"机遇期。

数据显示,2019年之前,中国新能源车销量曾领先于欧洲,始终保持在全球新能源市场50%左右的份额。但进入2020年,欧洲新能源市场在经历二季度疫情冲击的低迷后,三季度的销量迅速回暖,7-8月欧洲新能源车占有世界份额的44%,稍高于中国41%的份额。

随着智能化和电动化联系越发紧密,乘联会方面建议"十四五"期间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2021至2025年期间继续实施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财税政策,一是继续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二是制定实施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政策。同时,乘联会建议国家有关部委继续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以及实施淘汰老旧汽车、更换新能源汽车的"以旧换新"政策,国家和地方给予一定财政补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