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程式未来怎么样不好说,但现在的理想ONE“真香”

2020年10月14日 20:06:01
分享到:
来源:

前不久,增程式电动车的话题在网上引发关注,有些声音认为“增程式是单条腿走路”还有的说:“增程式就是脱了裤子放屁”,而大众中国CEO更是在成都举办的PHEV技术交流体验活动现场明确表示:“增程式电动汽车是最糟糕、不环保的。”面对一系列的质疑,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在理想汽车用户日上做出回应:“为什么不能是增程电动?”之后又在公开平台回应大众:愿意和大众最先进的PHEV一比高下。

不难看出李想对于增程式有着足够的自信,在增程式受到质疑时甚至在公众场合爆出粗口,俨然一副自家孩子受了欺负家长去找人讨公道的样子。不过,单凭李想的一席话显然有些缺乏说服力,毕竟谁也不是被吓大的,和大众的“约战”也没有下文,理想似乎一直憋着一口气,而随着9月的销量成绩公布,理想终于可以理直气壮的挺直腰杆,给那些质疑声响亮的回击。

根据中汽数据公布的上险数据显示,9月份理想ONE上险数为3830台,1-9月累计上险量18722辆,稳坐新能源中大型SUV榜首,也是榜单中唯一一个采用增程式电动的新能源车型,伴随着众多质疑声,理想ONE变成了第一名。

什么是增程式?理想ONE是怎样的增程式

现在市面上常说的驱动形式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的燃油式还有一种是新兴的纯电动,而增程式正是介于二者之间。简单来说,增程式电动车就是一辆可以加油的电动车,在电池电量充足时,动力电池驱动电机,为整车提供动力,而当电池电量不足时,发动机启动为电池提供电量,动力电池电量充足后发动机停止工作。

与传统的增程形式不同的是,理想ONE采用了一套以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直接驱动发电机和电动机的电动架构。即在电量充足时由动力电池单独驱动电机,而当电池电量不足时,发动机发电直接驱动电机,当需要大功率输出时电池和发动机同时为驱动电机提供电能,以实现更高的能量效率。

总之,增程式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既具备纯电动车的驾驶特性又可以像燃油车一样拥有便捷的能源补充形式。对于理想ONE来说,这套增程系统可以支持它在6.5S内完成百公里加速,电动车的加速感受会让你根本不会觉得自己是在开一辆超过5米的SUV,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理想ONE的油耗一直维持在6-9L/100km,对于一个超过2吨的大块头来说,这个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了。

除了增程式,理想ONE还有什么?

外观来看,理想ONE的尺寸已经达到中大型SUV的级别,硕大的体格和贯穿式头灯的设计让它显得格外有气势,方方正正的车身既有传统SUV那种“压迫感”又不缺新能源车应有的科技感,也正是这种传统和现代的融合让它有着很高的回头率,开着它走在大街上,你会明显的感觉到有许多人会回过头来看你第二眼。

智能化是现代汽车发展的共识,而新能源车在这方面更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理想ONE也是一样,中控台上的四块大屏让人第一眼看上去就留下很深的印象,中控台上除了双闪之外没有一个实体按键,副驾的娱乐屏可以让初次上车的人把玩好一阵,就连空调控制功能也都集成在了下方的车辆控制屏幕上。“这会不会是在为了改变而改变呢?”接触后你就会发现,这只是一个习惯问题,在使用便利性上这样的操作方式似乎还会更简便一些,就算你觉得麻烦,一声“理想同学”几乎就可以实现车内所有功能的控制,一切都在向更简洁更智能的方向发展。只是你如果开惯了燃油车,第一次坐进来,可能真的得好好研究一阵。

除了智能化电动车,理想ONE还有另一个身份:“超级奶爸”。要做一个称职的奶爸,大空间当然必不可少,得益于超过5米的车身长度,理想ONE有着宽敞的车内空间,6座的布局下车上的每一个乘客都可以获得较为舒服的乘坐体验,虽然还比不上MPV,但在同尺寸SUV里表现算得上是属一属二。

世上哪来的十全十美,更何况只有30万出头

开着理想ONE,真的会不自觉的产生一种满足感,这可能是来自于走在马路上的回头率,也可能是来自于车内丰富的科技配置,又或是来自于一家人坐在车上的说说笑笑,但是最根本的,是来自于一个30万元出头的国产车几乎满足了日常使用的所有需求。

在用户体验层面,理想ONE可以说是做到了这个价位可以做到的极致,如果非要吹毛求疵的话,作为一个全新品牌的第一款车,在做工上的确存在瑕疵,例如档杆处有些松散、按喇叭时会出现很轻微的偶发性异响,但是如果不仔细感受,几乎很难察觉到,在车机系统上,在经过没有信号的地方时播放的音乐会直接暂停,没有缓存功能等等。

关于理想ONE,它是不完美,但它不可能面面俱到;关于增程式,不敢说它是未来的最优解,但在现阶段,销量就是最好的答案。

图片来源于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