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腾讯携手百人会、中汽数据发布仿真测试蓝皮书 为自动驾驶量产指路

2020年10月14日 20:11:01
分享到:
来源:

车东西

文 | 晓寒

车东西10月12日消息,腾讯与电动车百人会、中汽数据公司一道,发布了《中国自动驾驶仿真技术蓝皮书(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详细介绍了自动驾驶仿真技术的意义、功能需求、测试方法和评价体系等内容,为业界正确认识、使用自动驾驶仿真技术提供了权威参考依据。

作为《蓝皮书》的重要作者之一,腾讯其实已经在自动驾驶仿真技术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基于在地图、游戏、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积累,腾讯自动驾驶业务中心推出了TAD Sim仿真平台,可以实现自动化的场景生成和云端高并发测试,满足车企、自动驾驶公司、测试场等机构的仿真测试需求。

一、自动驾驶进入下半场 仿真测试是量产关键

活动伊始,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首先讲到,自动驾驶系统是智能汽车的制高点,各大车企和科技公司都在布局。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

首先,L1/L2级自动驾驶,也就是ADAS系统已经进入量产普及阶段,几乎已经成了新车标配。

其次,各大车企都在激烈争夺L3级自动驾驶技术制高点,并且拿该技术的量产作为营销噱头。

最后,在高等级自动驾驶上,中国已经确定了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方案,即车路协同方案。

与此同时,欧洲和美国也先后在2019年和2020年也提出了车路协同的方案,走上了同样的道路。

为了抢占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的先机,国家和各地政府正不断加强对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智能交通场景示范区的建设和投入;无人出租车在多个城市开启测试运营;低速无人车开始在限定场景进行配送、清洁等作业。

毫无疑问,自动驾驶技术已经从技术研发为主题的上半场,步入到了量产落地为主的下半场阶段。

朱西产教授指出,从L3级自动驾驶开始,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是需要有合适的开发平台和技术验证平台。

而虚拟仿真系统,就是其中最重要组成部分。

这既是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关键,又是对自动驾驶系统进行测试验证的关键。

在这方面,特斯拉、Waymo等领军企业已经有了自己的平台,而其他车企和玩家却缺少这样的工具,从而处于追赶位置。

智能网联汽车是我国未来重要发展方向,想要实现汽车工业的弯道超车,就必须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没有虚拟仿真平台,根本无法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的开发,我国要实现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梦想,作为核心技术的虚拟仿真平台必须自主可控“。朱西产教授在现场讲到。

二、腾讯已推出完整仿真系统 每日可测试1000万公里

《蓝皮书》指出,自动驾驶系统至少需要170亿公里的测试后才能量产。如果用实车在真实场景进行测试,则存在时间长、成本高;极端场景难复制、危险工况难测试;交通法规和保险机制缺失等难题。

而虚拟仿真技术则正是破局利器。

基于场景库的仿真测试,可以实现自动驾驶感知、决策规划、控制等各类关键算法的仿真测试,满足技术开发和验证需求。

《蓝皮书》提供的数据显示,现阶段自动驾驶系统的测试,有90%的测试来自虚拟仿真,9%为测试场测试,1%为实际道路测试。

随着虚拟仿真技术的不断成熟、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未来将有99.9%的测试通过仿真、0.09%通过封闭场地、0.01%通过实际路测。

随着自动驾驶产业进入到了以落地为核心的“下半场”阶段,对虚拟仿真平台的需求也日渐增加。

在这种背景下,腾讯基于腾讯在地图、游戏、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积累,顺势推出了TAD Sim自动驾驶仿真测试平台,用以满足车企、自动驾驶公司、测试场等不同机构的研发和验证需求。

腾讯自动驾驶仿真技术总监孙驰天

据腾讯自动驾驶仿真技术总监孙驰天介绍,TAD Sim具备四大关键能力,对场景的几何还原、对场景的逻辑还原、对场景的物理还原,还有高并发。

想要做好虚拟仿真系统,首先是要把现实场景的几何和交通流特点进行还原,做好这两步主要是为了进行感知和决策规划部分的仿真。

随后,还要引入现实世界的物理规律,从而方便进行车辆控制和车辆动力学方面的仿真。

最后,因为仿真涉及的数据量极大,且还要还原交通流、物理规律等细节内容,对计算资源的要求极大,这就意味着本地仿真已经不足以满足需求,需要在云端进行高并发的运算。

今年6月份,腾讯推出TAD Sim2.0,在数据传输和加速能力上有了明显提升,资源占有量减少30%。通过完整模型在环、软件在环、车辆在环验证体系,覆盖了完整的汽车V字开发流程。

其场景库覆盖超过1000种场景类型,可泛化生成万倍以上场景,在云端高并发运行,可具备每日1000万公里以上的测试能力。

腾讯TAD Sim系统正在与多地国家智能网联测试区、国家部委,以及头部车企展开合作。

包括与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合作,以虚拟仿真技术重建测试区地理全貌,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仿真测试;助力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数字孪生自动驾驶测评体系以及深圳市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建设等。

据介绍,在不久前举办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TAD Sim还被评选为“2020年度世界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奖”,这是国内自动驾驶仿真领域获得的首个国际性创新技术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