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面实现电气化转型,沃尔沃汽车为何用债券融资做准备?

2020年10月14日 20:36: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近日,为了继续进行在2019年发布的“2040环境计划”,同时持续不断的在电气化领域进行战略布局,沃尔沃汽车宣布建立绿色金融框架(Green Finance Framework),通过发行绿色债券或获得绿色贷款的方式提供资金方面的有效支持。

作为全球汽车豪华品牌之一,沃尔沃汽车是向电气化转型最为积极的一个。根据沃尔沃汽车此前发布的战略规划,沃尔沃汽车计划从2019年起到2025年,每年推出一款纯电动汽车,到2025年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占到其总销量的一半。

对于沃尔沃汽车而言,电气化的发展满足的不仅是一个时期内市场对于排放的严苛要求,更有对于“碳中和”愿景的不懈努力。在这样的理念基础上,沃尔沃汽车从长远出发,选择以债券融资的新方式进行融资,从而车企、投资者能够清楚明了的参与到沃尔沃汽车的电气化转型之中。

1

为什么沃尔沃汽车选择债券融资发展电动化?

据了解,沃尔沃汽车此次发布绿色金融框架,其所筹集的资金将定向用于与气候和环境相关的项目。与此同时,该债券收益将用于投资新的纯电动车型、新的车型平台和动力总成技术,以及提高电池和电动汽车的产能。

随着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以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为主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已经成为汽车企业调整的主要方向。在此基础上,沃尔沃汽车、宝马多数主流开始逐步创新,希望在高度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而沃尔沃汽车作为汽车电气化道路上的引领者,其这次选择了以建立绿色金融框架的方式,为可持续发展融资铺路。

汽车预言家了解到,在企业融资过程中,一般分为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两种方式。其中股权融资和股票融资类似,但对于未上市的企业而言其股份无法称之为股票,被叫做股权,因此则为股权融资。从表面上看,股权融资需要投资者与企业共同承担利益与风险,两者共进退;而债券融资则是向借款人发行债券的利息和期限,对方不参与经营也不享受红利。

沃尔沃汽车的这次债券发行中,其针对的是电气化及“2040环境计划”项目。从长远看来,这两个项目需要沃尔沃汽车进行长期不断的投资,且在短时间内无法快速给投资者带来较大营收。

相比之下,沃尔沃汽车选择债券融资可以更好的维持财务状况和保证现金流。与此同时,作为汽车绿色发展项目,当沃尔沃汽车电气化发展获得盈利时,债券融资既能给股东带来收益,同时也可以给项目发展获取更多的专项资金。

另外,沃尔沃汽车方面表示,在债券融资的基础上,投资者也可通过绿色金融框架参与到沃尔沃汽车的电气化转型之中。这样看来,沃尔沃汽车选择债券融资发展电动化是在投资者和资金支持之间达到了有效平衡。

2

沃尔沃如何做到豪华品牌插混第一?

众所周知,在全球汽车企业中,沃尔沃汽车是首个提出全面电气化的豪华汽车品牌,早在2017年7月,沃尔沃汽车就发布声明,2019年起沃尔沃推出的所有新款车型都将是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

在电气化发展的道路上,沃尔沃汽车将插电式混合动力与传统车型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发展。发展至今,沃尔沃汽车也是唯一一个在整个产品系列中都提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传统汽车制造商。按照沃尔沃汽车的相关计划,在未来的沃尔沃汽车产品系列中,或将只有纯电动、插电混动和混动车车型。

除了车型的布局外,沃尔沃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也在逐步在全球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资料显示,在2020年上半年上,沃尔沃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销量几乎占其在欧洲市场总销量的四分之一。同时,相关数据显示,沃尔沃汽车成为欧洲豪华品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冠军。

沃尔沃汽车计划到2025年时,全球年销量的50%是纯电动车型,其余为混合动力车型。为此,沃尔沃汽车决定将于2020年下半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XC40 Recharge P8,以此推动沃尔沃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进程。

3

沃尔沃的电气化玩法是什么?

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沃尔沃汽车率先提出电气化战略。如今,曾经的沃尔沃汽车已形成48V轻度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组合序列的产品矩阵。而这,也意味着沃尔沃汽车正式进入全面电气化发展的新阶段。

据了解,沃尔沃汽车的全面电气化战略在2019年正式发布。在该战略计划中,沃尔沃汽车提出:自2019年起,沃尔沃汽车所有新上市车型均将配备电动机;2019年至2021年,沃尔沃汽车计划推出五款纯电动车,其中三款为沃尔沃汽车品牌;截至2025年,沃尔沃汽车实现售出100万辆电气化汽车,2025年实现生产制造气候零负荷运营、并实现“零排放、零伤亡”。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北京车展中,沃尔沃汽车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SUV XC40 RECHARGE正式亮相,这是沃尔沃发布“全面电气化战略”以来的第一款纯电动车型,同时将在今年下半年进行交付。在未来几年,沃尔沃汽车还将推出一系列纯电动汽车。

从一定程度上看, XC40 RECHARGE的推出在沃尔沃电气化战略中具有转折性意义。而在沃尔沃汽车的所有产品车型中,即将上市的XC90可能将是沃尔沃推出的最后一款搭载内燃机的新车型。对此,沃尔沃的首席执行官萨缪尔森(Hkan samuelson)表示,沃尔沃汽车的引擎逐步退出市场,未来电机或将彻底取代内燃机,成为新的动力来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