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一汽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 在中国创造下一个“黄金十年” |汽车预言家

2020年10月14日 22:32: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10月13日的长春,受温带季风性气候影响,气温已经骤降至10℃以下。这一天或许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很平常的一天,但对于奥迪汽车以及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讲是值得铭记的一天。

在这一天里,位于长春市奥迪汽车股份公司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中德汽车大会,并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共同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以推动奥迪在华本土化生产PPE平台纯电动车型,这也成为“再创奥迪在华黄金十年”愿景的重要项目之一。

对于奥迪在华电动车项目的推进情况,细心的人曾在今年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就可以看出端倪。在奥迪展台,奥迪展出了包括亚洲首发的奥迪Q4 e-tron Concept、奥迪e-tron国产版、奥迪e-tron Sportback等在内的重磅首发车型。

在今年9月22日,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奥迪在华人事组织架构模式已经开始调整,奥迪中国直接向奥迪全球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汇报,杜思曼本人直接负责有关中国市场的合资业务。这种工作模式在豪华品牌里绝无仅有。这一切表明,奥迪在华的下一个动作举措越来越清晰。

1

新能源合资公司“应运而生”

提及豪华品牌,在国人的脑海中第一时间涌现的就是四环奥迪形象。这源于奥迪是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高端豪华汽车品牌,可以说奥迪在华30多年深耕早已成为国人耳熟能详的标杆存在,甚至一定程度上,豪华品牌等同于奥迪汽车。

奥迪在华不仅是“进的来”更是“站得住”。根据汽车预言家掌握到的最新数据显示,1-9月,奥迪在华共交付51.21万辆新车,同比增长4.5%。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仍取得了奥迪入华以来最优异的成绩,进一步巩固奥迪在华豪华品牌形象地位。

梳理奥迪在华布局发现,目前奥迪在华已经拥有一汽-大众长春工厂、佛山工厂、天津工厂及青岛工厂,以及本土化生产9款车型。如今,奥迪在华30多年的耕耘在华积累了超600万客户。究竟是重复以往,还是转型升级这成为“三十而立”奥迪面临的新选择。

中国作为全球汽车品牌竞争最为激烈市场,同时也是奥迪全球最重要的市场,2019年中国市场为奥迪全球销量贡献近四成份额。中国汽车行业竞争进入红海状态,本土品牌高端化也呈现异军突起态势,其中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作为两大技术路线代表。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作出合资股比开放的决定。

与此相呼应的是,中国消费者正呈现消费升级的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乘用车市场消费升级对新车零售贡献度达到43%,与2018年相比同比增长3.2%。

这对于奥迪汽车来说,与一汽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满足中国消费者更高端出行体验更是一种水到渠成的表现。

2

PPE平台加速奥迪电气化转型

对于外界来说,奥迪选择与中国一汽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只不过是中国汽车企业又多出一家品牌而已。而对于新能源行业乃至汽车行业来说事情绝不仅仅如此。

汽车预言家注意到,在奥迪官方对外释放的信心中提及了PPE平台。众所周知,对于汽车品牌来讲,能够决定自己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以及未来制胜的关键,除了现有的品牌影响力之外,最根本的原因则是平台技术。大众汽车凭借MQB平台,实现零部件通用从而大大降低成本;为推动新能源战略转型,大众在原来计划投入的440亿欧元基础上追加至600亿欧元,其中包括MEB平台研发。

作为奥迪成立的新能源合资公司的核心平台技术,PPE平台是奥迪将基于与保时捷合作开发的电动化平台,可以说一推出即豪华。PPE平台将凭借独特架构,满足客户在全尺寸车型和豪华车型细分市场的需求。

在动力输出上,基于PPE平台,奥迪新能源车型将为车辆后轴搭载一个电动机,顶配车型的前轴上转配另一个电动机(PSM永磁同步电动机或ASM异步电动机),根据实时需求,基于PPE平台推出的车型可自动启动四轮驱动系统。与此同时,根据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体验,PPE平台的车型还能够实现不同的性能等级和电池容量。以奥迪e-tron GT概念车类比为例,其荷电状态为800伏;当配合高效热管理系统时,可实现高达350千瓦的充电容量。

据了解,PPE平台的特点之一是搭载众多高科技并拥有可高端扩展的体系结构,可应用于无论是高底盘或者是低底盘车辆上。此外,在车型级别上,PPE平台也覆盖从中高端车型到豪华车型的各个细分市场,具体包括SUV、Sportback、Avants和Crossovers等各种车型。可以说,奥迪凭借该平台,将在新能源行业布局全尺寸和豪华电动车型阵容。

PPE平台作为奥迪与中国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的未来制胜法宝,奥迪透露,将在2024年起,首款基于PPE平台的电动化车型将在新能源合资公司的工厂投产。

3

奥迪中国与总部“双向负责”推动战略落地

回望奥迪在华超三十多年的深耕,积累超600万客户群,可以说奥迪的业绩不可谓不“豪华”。面对充满变数的中国市场,奥迪适时推出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的举措。根据奥迪此前规划显示,到至2025年,奥迪致力于将电动化车型的销量提升至在华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此次引入的PPE平台也将进一步推动奥迪电动化转型的速度。

奥迪在华发展电动化转型既有目标又有技术,而在外界看来似乎还意犹未尽,奥迪新能源战略如何落地才是核心关键。为此,奥迪提出“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在北京车展上看到的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全球首发;全新奥迪Q4 e-tron概念车亚洲首发;奥迪e-tron国产版、奥迪e-tron Sportback、奥迪RS Q8、全新奥迪R8 Coupé、全新奥迪RS 5 Sportback中国首发等重磅车型,无一不表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正在日趋显现。此外,奥迪还通过“奥迪极客社”(Audi Innovators Circle)与中国奥迪客户保持沟通,奥迪客户提出的新创意将直接反馈给德国总部。其中,加长的奥迪A6、奥迪A4等车型的轴距,就是奥迪专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

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外界看到了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以及大众中国CEO冯思翰, 其中对于安世豪来说,这是他时隔14年之后以奥迪中国总裁的身份出现在中国。安世豪提出要在2020年至2030年的全新十年里,创造奥迪在华的“黄金十年”。为此,奥迪重组管理结构,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直接向奥迪全球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汇报,同时杜思曼负责中国市场的合资业务实现“双向负责”,提升奥迪中国与总部之间沟通效率,以便让奥迪总部对于中国市场的变化做出最快速的反应。此外,奥迪宣布在2023年底前投入约140亿欧元(约折合1100亿元人民币)用于车型研发生产,以及人才培训和车辆销售。

在与合资伙伴中国一汽的合作方面,奥迪加强与合资公司实现更紧密的合作,其中,奥迪在中国的战略发展议题将在很大程度上由奥迪中国集中管理。

同时,汽车预言家注意到,对于新合资公司,奥迪提出要通过移动互联、数字化转型等举措,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诸如在5G网络,移动互联等领域,奥迪与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领先互联网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今后还将不断深化合作以满足中国消费的高端智能出行需求。

随着奥迪与中国一汽的新能源合资公司宣布成立,以及后续更多细节公布,外界相信一个带给消费者新高端形象及体验的新能源品牌将出现在世人面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