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立试驾中期改款马自达3:中二少年们的马3拉蒂

2020年10月14日 22:38:03
分享到:
来源:

任何热爱运动车型的中二少年,在买第一辆车的时候肯定会把马自达3放在备选名单里,更何况中期改款的它长得这么帅!等等,马自达3?是的,别奇怪,昂克赛拉这个名称已成过眼云烟,连官方都已经取消了这个名称,或许还是因为太拗口了吧,最终还是回归到了“马自达3”的称号。(小编按:这一代马自达3在海外市场已取消了“昂克赛拉”这个名字,唯独在中国市场还继续保留。)

正因为是“少年”,18.99万的压燃版是买不起的,眼前这款马自达3,正是1.5L自动挡最低配,落地价却也接近14万了(马自达是真贵啊)。

魂动设计刚出来的时候,我就在想车已经这么帅了,改款要怎么改?这就像我担心奔驰该怎么改一样多虑。事实是再帅的车也会审美疲劳的。马自达设计师在原车的基础上敲敲打打,把车灯拉长一下变成现在流行的单凤眼;中网再整一整,往大了整;尾灯前后呼应一下,嘿,又一精神小伙!

但其实我觉得马自达3最好看的地方是它的侧面,因为长车头短车尾的设计非常像一款后驱车型,看着有一股俯冲的趋势蓄势待发,尽管A柱到前轴的距离还是出卖了它作为一款前驱车的事实。

当然咯,马3的尾部设计也足够漂亮,寥寥几笔便勾勒出一股只属于马自达的气质,特别那恰到好处的双边共双出排气管是点睛之笔。我不知道为什么很多车型在车尾的设计上都很马马虎虎,明明车头都已经足够帅了,转到屁股后面一看简直像是两个时代的产物。

如果说外观的改动只是小打小闹的话,那中期改款马自达3的内饰可是动了大刀的。整个中控台没有“偷懒”地整两块大屏幕就完事儿,而是层次分明,各功能区分工都很明确。特别是三联表和悬浮屏那一块,我特别喜欢这种设计,层层叠叠又互不干扰,设计感很强也很运动。

不知为何,日本车上的功能按键区都有一股90年代日本电器的影子,瞧瞧,像不像?或许这就是一个国家的“风格”吧(当然像比亚迪把汉字印上去的做法我个人持保留意见)。

而此次马自达的方向盘也采用了全新的样式,造型是挺好看,只是看着比较廉价,不知道这次方向盘上的logo还会不会掉漆了。

还有个小细节,我不知道之前的马自达是不是这样的,改款马自达3把安全带提示放在后视镜一侧,或许只是因为仪表盘上不够放了,又或许是别出心裁弄出这样一个小心机?

至于后排乘坐空间嘛,别傻了中年大叔们,这是马自达3!醒醒吧。反正人家只打算卖给全世界2%买车的人,在意这个级别后排空间的,去隔壁看看卡罗拉之类的。

令人欣慰的是,后备箱里还是稍微可以塞点东西的。

其实上面讲了这么多车内的东西,真是委屈了马自达3,这本身就不是它的主战场!公路,才是它撒欢儿最合适的地方。

一握住方向盘,感觉就对了。马自达很善于营造运动氛围!车子一点火,“zoom~zoom~”的声音就从身后传过来了,特别是打开音响之后,这种“轰鸣”更甚!我可以合理怀疑它也用了音响模拟声浪补偿技术。类似于宝马F35代3系般紧致的转向手感让我欲罢不能。

感谢祖国的快速发展,到处都是新建的马路和大楼,让我们很容易就找到一些没有人的新路去感受人马合一!我发现马自达的6AT真的很“鸡贼”,稍稍一踩直接给我推到2000转,对,很精准的2000转。

有人说,自动挡的车没什么好体验的,都是电脑给你设定好的,我并不认为全对,尤其是有一具好的变速箱的时候。它能够很精确地给到你最合适的转速,而不是你自己试探着去摸索挡位和转速区间,这花费的功夫可远远大于一具优秀自动变速箱给你准备好的一切,除非你喜欢开“慢车”并且很“自信”地认为自己的车技了得。但我相信你上过赛道就不会认为自己车技了得了。

马自达的变速箱貌似有快速记忆的功能,我短暂暴力驾驶了一会儿,接下去我只要稍微一踩,它就给我直接推到4000转了,伴随着“zoom~zoom~”的声音让我很是享受这和煦的微风和惬意的午后阳光。

因为只有区区117匹马力,我可以没有顾忌地油门踩到底而不用担心失控,这时候我发现马3的油门行程很短,一般车子踩到一半的时候它已经到底了,而刹车脚感偏生硬,不过很容易刹得住。

我可以很有信心地油门到底,听着轮胎的啸叫声过弯,强力的悬架牢牢地支撑着车身不让我们左右摇晃。嘿,我又发现了,之前的马自达前段都比较软,过弯的时候像开在奶油上一般,而这改款的马3貌似一改前态,有一种纯正欧洲车的质感。过减速带的时候也特别干脆利落,一点都不拖泥带水。毫不夸张地说,马自达对这一副非独立悬架的调校很有一套,比我开过的所谓“神级调校”的法系车可好多了。只是它缺少了一丢丢的“韧性”!

总结:

马自达真的是一家不妥协的车企。就像马自达老总说的,我们只需要赢得2%的人的喜欢就行了。之前马自达车上被诟病的质感问题也在一一的被改善。在我看来,马自达目前唯三存在的短板是价格、隔音以及空间了。但是暂时没有钱的中二少年们并不在乎,漂亮的外观以及优秀的操控已经足够值得他们为他们的“马三拉蒂”买单了。

文|慕容文艺鹅

图|慕容文艺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