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转折!中美博弈开始发生急剧变化……

2020年10月15日 08:24:01
分享到:
来源:

一、美国从原来对华贸易战已转向了全政府行为地对中国的战略转向和战略打击。美国对华战略转向,把中国作为最主要战略竞争对手,从2017年8月18号开始进行301调查,到2018年3月22号推出301调查报告,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500亿美元的高额关税,经过13轮贸易谈判,到2020年1月15日,签署了中美第一阶段的经贸协议,这两年以贸易战为主。

现在可以说从贸易战为主转向了全政府行为,而不是单一部门和单一领域的打击。从几个方面说明美国采取的是全政府行为。

第一,特朗普发布美国总统令。美国对TikTok的打击,特朗普不仅亲自布局,而且发布总统令。对华为的打击也几次发布了总统令。总统令是国家行政最高长官直接命令,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和杀伤力。

第二,国会提出议案或者立法对中国进行打击。从美国国会来看,这一届166届国会,从去年2019年1月1号到今年2020年8月份,美国国会议员共提出来366项涉华议案,这366项涉华议案是创美国历史记录的,是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国会提出最多的涉华议案。在这366个涉华议案里,其中涉及经贸问题的70个,涉及供应链的58个,涉及信息通讯的52个,涉及人权和民主的46个,涉及中国影响力的44个,涉及新冠疫情的23个,涉及到移民问题的16个,涉及气候变化和环境的10个。美国国会的作法,成为美国反华全政府行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意味着,不仅是特朗普在发布总统令,国会实际上在全力配合,深化和通过法律武器对中国实行战略转向和战略打击。

第三,组建针对中国的专门组织。 美国政府组建了中国行动小组,这是在特朗普领导下,一个特别的针对中国政府的行动小组。 美国国防部长在前几天讲话也公开说,国防部要成立国际政策办公室,成立中国战略研究小组。 而且他说,我要求美国国防大学的课程,一半以上的课程要研究中国,要研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作战纲领、作战目标和训练方式等。

第四,政府有关部门形成了协同机制。 政府各个部门协同,商务部、财政部、贸易谈判办公室、国防部、司法部、国土安全部等政府部门,紧密配合,各司其职,采取的行动和国家战略转向的方向都是一致的。 比如对华为,实行禁供是商务部负责实施,但是对华为孟晚舟在加拿大逮捕,是司法部负责采取的行动。 对中兴通讯的长臂管辖,进行罚款的由财政部负责,列入实体清单的是商务部。 美国对华战略转向与打击,已经形成了高度的政府部门协同。 中美贸易战是当前中美关系最浅层次的博弈,是水面上的浮萍。 从美国现在的全政府行为看,我们不能停留在前两年贸易战的认识水平上,必须看到美国现在的进一步战略转向,认识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是全政府行为打击。

二、实施全方位的遏制与打击,或者叫全方位的围剿。

这一点更为突出。 如果说原来是集中在贸易战,那么这两年最激烈的是科技战。 到目前为止美国把近三百家中国企业列入了实体清单,对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进行了多个方面的打击与遏制,包括禁供,包括中断以美元为主结算体系,包括清洁网络计划等行动。 比如,实体清单列入中国十三家大学,就是中断了我们用于科研的互联网的软件设计系统,企图阻断中国的科技基础研发的步伐,实行釜底抽薪。 实际上,这两年中美博弈最激烈的是科技战。 金融领域也开始了很激烈的博弈,包括美国对中国在美上市公司下一步的行动,即中概股退市,美国已经释放了这个信号; 包括中国在美资产的安全,有国会议员提出相关议案,提议冻结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 包括美国现在大规模的货币放水,无量化的宽松货币政策,无底线的货币政策等,都会对世界,对中国产生很大的影响。 网络战刚刚上演。 从美国对中国TikTok、微信在美国下架开始,美国正在实施清洁网络计划。 清洁网络计划,主要针对中国在美国有影响力的七个互联网企业,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腾讯、阿里巴巴、TikTok等,这七家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国已经落地多年,实行清洁网络计划后,将从五个方面清洁中国网络企业在美国的运营痕迹。

这五个方面是: 一是清洁商店,就是手机里边的商店,APP应用程序中的商店,从应用商店下架; 二是清洁应用程序; 三是清洁云,禁用中国网络企业提供的云服务; 四是清洁运营商; 五是下一步清洁海底光缆,到这一步的时候,就离美国真正对中国进行断网就不算太远了。 所以,所谓清洁网络计划,我个人认为,就是最后清洁掉中国与美国乃至世界的网络联系。 现在只是刚刚开始,是对中国在美国有网络服务的企业先进行限制,下架你的APP、应用平台,那么下一步云也好,运营商也好,光缆也好,随着美国清洁网络计划的纵深发展,会对中国与世界的网络连接形成更大的压力,必须做好战略应对。 美国对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投资安全审查早就收紧了,现在收得更紧。 2016年中国企业在美投资是456亿美元,2017年下降到280亿美元,2019年下降到48亿美元,今年不到2亿美元。 美国对中国企业投资收紧,特别是中国企业在美购并企业的投资,已经以安全为由停顿。 以上可以看出,美国对中国战略打击在经济上是全方位的。 其他方面的打击也不断拓展,比如外交领域,美国关闭了中国驻美国休斯敦领事馆,中国对等关闭美国驻成都领事馆。 在军事上美国也不断挑衅,在中国的南海、台海、东海,特别是在南海和台海,这个风浪掀起的非常大。 美国在战争方面美国摩拳擦掌。 特别重要的是,现在的全方位打击已经延伸到意识形态,延伸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延伸到中国的国家制度,延伸到中国的文化文明。 这就意味着,未来将会有东西方文明的对决和博弈,所以,美国对华全方位的战略打击和遏制,和开始这两年集中在贸易上有所不同。

贸易战可以谈判,中国可以多进美国生产的商品。 2020年1月15日签署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国作出的承诺,正在努力实施和落实。 但是美国向其他方面战略的拓展,就不是做交易,而是纯粹要实施战略打击,打断中国发展的进程,摧毁中国的制度,摧毁中国坚持的意识形态。 对美国的这种战略转向,战略转向以后的全政府行为方式和全方位战略打击,我们必须有充分的认识。

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美国全球性反华体系的重构。

大家知道,特朗普总统开始的几年是退群,目前已经退了13个国际组织和国际公约了。 而今年以来,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是建群,所谓建群,就是构建反华的包围圈,构建全球性反华的新组织机构。

到目前为止,比较明显的有以下几个。 一是美日印澳联盟。 二是“五眼联盟家”+。 “五眼联盟”原来是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五个国家,这几个国家情报互通,在日本安倍晋三退位之前,日本外长和美国达成了一个初步协议,就是日本准备加入“五眼联盟”,成为第六只眼。 三是北约扩容。 北约原来是七个国家,原来准备今年6月份在美国开会,德国总理默克尔说,现在鉴于疫情不方便参加会,特朗普总统把会议推到9月份召开,并提出北约扩容,扩容计划首先扩大四个国家,印度、澳大利亚、韩国和俄罗斯。 俄罗斯表示没有中国参加的国际组织是不完整的,俄罗斯不会参加,韩国没有明确的表态,但是澳大利亚和印度选边站队,是站在了美国一边,表示要积极参加北约并抗衡中国。 所以,北约扩容这是美国重新“建群”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步骤。 四是“蓝点计划”。 专门针对中国的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第一批规划的国家28个国家中就包括东盟的6个国家,目标所向就是指向中国的“一带一路”。

最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国情报局局长、美国国防部部长和美国国家总统安全助理,四个巨头在讲话中提出,要构建新的基于意识形态的新的民主国家联盟。 还有人主张美国退出联合国,关闭联合国大厦,重建以民主国家为主体的新的世界民主国家联盟。 拜登在他的竞选演说和施政纲领中,也有这一方面内容,我们不能不关注这一个动向。 即现在美国从原来的退群到现在重新建群,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新动向,而且之所以“建群”,最主要的目标就是抗衡中国,组建反华包围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