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蚂蚁敢说整车终身质保,凭什么?

2020年10月15日 08:25:01
分享到:
来源:

自小蚂蚁之后,奇瑞的新能源阵营再下一城。

9月22日,奇瑞全新的纯电动中型SUV奇瑞蚂蚁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四款车型,补贴后的售价区间为14.98万元-18.98万元。作为奇瑞全新的纯电动车型,奇瑞蚂蚁全系车型的NEDC续航里程达到510公里,同时还加入了全面的主动驾驶辅助配置,使之实现了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

可以这样讲,奇瑞蚂蚁在对于电动车的定义上,加入了诸多技术革新成果,以及部分未来智能化出行的理念。

超轻量化平台,全面打破传统生产研发工艺的束缚

奇瑞蚂蚁基于奇瑞汽车@LIFE平台打造,这也是奇瑞汽车全新的轻量化新能源车平台。在这一平台的设计上,其最大的亮点在于打破了传统汽车生产研发工艺的束缚,将纯电动车和新能源车的结构特性优势整合到了研发端和生产端,使之成为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车平台。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分开来看。

在研发端,奇瑞蚂蚁所搭载的@LIFE以纯电动车的硬点构成特征,对平台的硬点空间进行了重新设计,将电动机、逆变器以及电池组的位置按照标准车型空间的布置方式进行了排布。实现了后置后驱的动力布局,使其在满足电动动力系统安装的情况下,实现了在造型上和空间上与市场认知评价标准的靠拢。

没错,对于现在绝大部分的纯电动车而言,基于现有的燃油动力车型平台改造的基础架构,使得这一类车型的空间和整体的造型必然会因为电动动力系统的布置方式改变,而成为一个痛点。比如说,地板过厚导致了车身上装特征的改变,以及过厚的地板相对于坐垫高度的位置改变所导致的空间变化。

这些,在奇瑞蚂蚁上,已经得到了全面的改变,使得我们大可以用评价一辆合格家用车的基础标准去评价这辆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代表未来的纯电动车上。而@LIFE平台全面的电动车平台设计理念,也首次将模块化的产品研发思路拓展到了电池组的层面上。简单点说,@LIFE平台和奇瑞蚂蚁,把电池组作为了模块化平台中的模组进行统一开发,使之具备了在不同车型上实现电池包互换。

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全新的@LIFE平台还大量运用了超轻量化的设计,从材料、结构和布置的层面上实现了超轻量化的车身架构、轻量化的底盘设计以及独创的“隼骨多腔封闭车身骨架+环状笼式车身”结构。作为超轻量化结构设计的前提,奇瑞蚂蚁以及@LIFE平台采用了全铝型材作为车身的框架结构,外覆盖件采用高性能复合材料,从而大幅减轻了车身重量,并有效提升了后期维修中的便利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隼骨式的多腔封闭车身骨架的设计,这一结构以类似于鸟类骨头的大空腔结构来形成车身的主要结构断面,通过结构力学和材料力学的精细化设计,实现了轻量化前提下的高强度车身结构保护。据了解,在采用了这一断面结构之后,奇瑞蚂蚁的车辆碰撞防护效果提升到了30%到50%。

从生产端来看,@LIFE平台以新能源车的定义对于车身结构的改变,也改变了传统的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的车辆生产四大流程,将其简化为焊接和总装两大工艺。近年来,全球的汽车企业都开始了以生产方式为主的生产流程优化,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欧洲企业的模块化车型平台的工艺优化以及以丰田TNGA架构为代表的企业管理流程的优化。奇瑞@LIFE平台以新能源车的定位实现的生产工艺流程的简化,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是一份针对未来汽车高效生产流程的答卷。在全新的工艺流程下,奇瑞@LIFE平台的生产能耗以及生产效率都将大幅度的提升。

未来之车的雏形,驾乘质感和智能化时代的到来

抛开平台和工艺的角度来看,奇瑞蚂蚁产品本身也开始呈现出未来智能化出行时代的样子。首当其冲就是自动驾驶能力。

奇瑞蚂蚁具备了L2+级自动驾驶性能,而之所以定格在L2+并非是因为技术的制约,而是目前法规限制无法实现L3级甚至是更高的自动驾驶能力。支撑这一观点的,是奇瑞蚂蚁的环境感知能力以及芯片计算能力。

从实现对外界感知的角度来看,奇瑞蚂蚁提供了以毫米波雷达以及立体摄像头为主的20个车辆感知元件,从而具备了高效的读取车辆行驶状态和相对环境状态的能力。感知元件将采集到的大量信号通过平台总线的大带宽设计交由地平线征程系列芯片进行运算,后者是国内第一款经过量产验证的车规级人工智能芯片,实现了超过100种目标的判断和4万亿次每秒的计算能力。从而使奇瑞蚂蚁具备了提前感知和率先判断的能力,更符合中国市场的出行场景需求。

高性能的探测装备以及高效率的芯片,也使得奇瑞蚂蚁具备了支持FOTA远程升级以及平滑演进到L4级自动驾驶的能力,而蚂蚁也成为全球首款中国芯自动驾驶纯电SUV。

在实现了自动驾驶的性能之后,奇瑞蚂蚁也以智能化的人机交互系统实现了多维度的人机交互能力。用玻璃化的座舱以及语音控制、车载互联网等技术,实现了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升级。在自动驾驶的时代里,智能化的人机交互系统是解决车辆没有驾驶者之后,乘员心理不安全感的关键。所以,从汽车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智能交互和自动驾驶,也一直是处于并行发展的状态。而奇瑞蚂蚁也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实现了二者的合一。

在动力方面,奇瑞蚂蚁的电动机额定输出功率130千瓦,扭矩280牛·米。在一次充电的情况下NEDC续航里程达到510公里,通过快充模式可以在30分钟内完成电量从30%到80%的补充。电动机的恒功率恒扭矩输出特性以及轻量化车身的加持,为奇瑞蚂蚁带来了与传统内燃机动力车型截然不同的动态反馈——车辆起步不再有内燃机的转速攀升期,起步瞬间就可以对应到大扭矩的线性输出。这种特性,恰恰是电动车能够取代内燃机动力车型的关键特性。

整车终身质保服务,就是要解决用户痛点

实事求是的讲,在现阶段,电动车的使用是有痛点的。一方面,是电池组长时间使用之后的衰退,以及电池组衰退之后的维修成本。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些原因所导致的二手车保值率过低的问题。

对于这两个痛点,奇瑞蚂蚁给出了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

从售后的层面上来看,奇瑞蚂蚁提出了整车终身质保的服务。这项服务承诺,不仅针对蚂蚁和2019款小蚂蚁现购用户,并且同步覆盖去年购买2019款小蚂蚁的首任私家车主,即日起都将享受到整车终身质保服务。这也就在无形中提升了奇瑞蚂蚁(包括小蚂蚁)的市场保值率,并且让使用变得无忧。

在整车终身质保的条件下,现在困扰电动车的长时间行驶后电池组衰退的痛点被彻底解决。这也可以看做是用服务政策解决眼下电动车普及难点的一种有益尝试。另外,随着奇瑞蚂蚁上市,奇瑞新能源还给出了聚能乐订礼、劲能易购礼、高能焕新礼、超能安享礼四大购车优惠政策,涵盖了包括现金优惠、金融补贴、免费救援以及充电桩等等在内的服务,解决了用户使用中的痛点。

总的来说,奇瑞蚂蚁已经实现了从产品到服务层面上的全面领先,具备了整体朝着智能化时代进步的产品定义。从产品的角度来看,奇瑞蚂蚁确实是当下非常值得推荐的一款纯电动车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