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家车企占6成市场份额,9月车市大涨,却和这些车企没啥关系了

2020年10月15日 08:48: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时间进入10月份,9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各项数据以及部分厂商的批零数据也开始持续披露。从今年9月份狭义乘用车7.3%的增长幅度来看,今年“金九”的成色还是比较足的。乘联会公布的9月份狭义乘用车厂商零售销量前十的车企中,除了上汽大众依然处在销量下滑之外,其他9家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均取得了销量增长,从乘用车市场整体和头部车企们的销量涨幅来看,国内乘用车市场似乎已经迎来了复苏。

不过数据有时候也是会蒙蔽我们的双眼,7.3%的增长幅度,看上去好像涨幅巨大,但是这样的大涨却只是头部品牌们的集体狂欢。据我们计算,9月份位于销量前十的10家车企,占据9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的62.4%,也就是说10家车企已经占据了6成销量。而据乘联会的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国内乘用车车企数量接近100家,也就是说10%的车企占据了国内乘用车市场6成的份额,剩下90家左右车企只能争夺不到40%的市场份额,而且我们必须要知道的是,排名第十位到第二十位的车企,也还是能占据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有很多车企“没饭吃了”。

无独有偶,就在这些头部车企都在为销量增长狂欢并且狂发喜报的时候,又有一些车企将要离开国内市场。10月13日,力帆官方发布消息,由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创始人尹明善家族多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前已有明确消息指出,如果力帆重整失败,力帆集团将只能以破产收场。

而同时又有消息称,众泰汽车被债权人正式申请重整,出国重整程序正式启动,且重整失败,众泰汽车可能会被宣告破产。曾经名噪一时,以山寨豪车为世人所知的众泰汽车,在多个月份销量为零,内部严重亏损的情况下,有非常大的可能性将以破产告终。

事实上在过去一段时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悄然离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包括猎豹长沙工厂被吉利接手,华泰汽车所有工厂停产,旗下所有子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以及君马汽车的解体、北汽幻速比速汽车的实际倒闭等等。很多出现市场末端的汽车品牌不得不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厄运,当然这也是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优胜劣汰的结果。

当然了,在市场回暖的时候,大多数人的确只看到了头部品牌们的销量增长。当然对于市场和消费者们来说,在购车的时候,也更加倾心于购买销量更好,整体经营状况比较稳健的车企产品,这就导致了一个恶性循坏。之前销量比较好、口碑比较正面的品牌,销量越来越好,买的人也越来越多;而那些本身销量就不好,当市场低迷来临的市场,很多消费者为了稳妥起见,更加倾向于购买畅销车企的车型,尽可能规避这些随时可能倒闭的车企,这些车企想要翻身就基本上不可能了,这也是为什么从去年至今,国内汽车厂商大量“悄然消失”的原因所在。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尽管国内乘用车狭义销量连续增长,看起来市场似乎已经回暖了,但是更多汽车厂商被迫边缘化或者彻底倒闭的步伐却并没有停下来,我们相信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更多汽车厂商将难以承受市场份额不断向头部品牌和优势品牌聚拢带来的后果,也就是没有市场份额可供分享的局面。

当然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完全没有必要自我承担重振国内汽车产业雄风的重任,大家在买车的时候,还是尽可能选择大品牌、高销量的产品,千万不要为了便宜,购买一些明显已经日薄西山的厂商产品,一旦厂商倒闭,车主的车维修保养没有正规渠道,车坏了也没有办法找到零部件,所有的免费保养、车辆质保也将化为泡影。对于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这样的结果可能是难以承受的,所以大家选车、买车的时候,一定要认清品牌和产品,必要时翻一翻近半年的销量,确保买到的车不会成为绝版车,自己不会成为这些绝版车的“接盘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