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旗和雷克萨斯,正在用销量和价格,给二三线国产豪华品牌们上课

2020年10月15日 08:50:02
分享到:
来源:

最近两年的中国豪华车市场,虽然豪华品牌车型整体销量看上去持续增长,好像中国汽车消费已经升级了,但是仔细观察,还是能发现一些端倪,整个豪华车市场的销量增长是以豪华品牌们更舍得降价,并且推出更廉价的车型作为前提的。事实上,如果不是这样,最近两年的豪华车市场可能未必如之前几年那样繁荣。不过伴随着豪华车销量的持续增长,整个豪华市场的两极分化也越来越明显,除了第一阵容依然被奔驰奥迪宝马三大德系品牌牢牢把持之外,二线豪华品牌可谓是风云巨变,当然在风云际会的时候,一些之前被淹没的品牌开始冒头了……

从目前二三线豪华品牌的整体格局来看,有两个品牌正在持续上演市场惊喜,其中一个是红旗,一个前几年还名不见经传,在豪华车市场毫无建树,如今月月销量暴涨的国产豪华品牌;另一个是雷克萨斯,一个动不动就被传言将国产,但是至今拒不国产,在主要车型不优惠还加价的情况,销量还月月持续增长的日系纯进口豪华品牌。

其实从最近的销量数据来看,红旗雷克萨斯属于二线豪华品牌中销量输出强势且稳定的存在,9月份,红旗品牌销量为2.15万辆,雷克萨斯9月销量为20090辆,红旗品牌的销量甚至超越了雷克萨斯

相比于雷克萨斯红旗品牌的高歌猛进和凯迪拉克的重回首位,其他二三线豪华品牌的情况就很不乐观了。沃尔沃9月销量为1.7万辆,奇瑞捷豹路虎9月份销量为6075辆;剩下的讴歌DS英菲尼迪等品牌,基本上没有披露销量的必要性,因为实在太差,披露销量就是自取其辱。而且这些国产豪华品牌不管销量高低,基本上都是通过非常大的优惠换来的。因此我们一直认为,红旗雷克萨斯这两年一直在给那些率先亦或是仓促国产的二三线豪华品牌上课,主题就是如何成为真正的豪华品牌。

其实对于红旗品牌,在之前多年,尤其是自主品牌蓬勃发展那几年,是存在品牌缺位的,红旗品牌没有一款像样的面向民用市场的车型和产品,很多人对红旗品牌可谓是怒其不争!不过徐留平轮值一汽之后,对红旗品牌的改造和品牌利用是相当成功的,接连推出了多款车型,让红旗的产品线迅速完备。而超过70年的品牌历史,帮助红旗品牌积累了很多有红旗情节的潜在车主,所以红旗品牌推出价格不是很离谱的轿车和SUV时,销量自然就上去了。现在的红旗,在之前几款车型的铺垫下,以及红旗H9持续拔高红旗的品牌调性,让这个品牌真正有机会跻身豪华品牌市场。

而对于雷克萨斯品牌来说,在过去多年,其实一直都被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路虎压制,这些品牌的杀手锏其实就是国产后的低价位,的确在一段时间里,对销量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过雷克萨斯更加注重品牌和口碑的积累,从多年之前被称为凌志到如今被称为雷克萨斯,这个品牌一直都致力于在国内市场培育和扩大品牌影响力,所以当豪华品牌市场出现震荡,豪华车消费者更加注重品牌和产品口碑的时候,雷克萨斯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从品牌层面来看,虽然没有BBA那般耳熟能详,但是雷克萨斯的潜在消费者群体也是在不断扩容的,而且雷克萨斯的人产品在可靠性、安全性方面的表现,在全球豪华车市场也是数一数二的水平,所以很多消费者宁可选择加价等车,也要购买雷克萨斯的产品。

而类似讴歌英菲尼迪DS这样的小众豪华品牌,本身在进口车时代,国内市场就没有几个人知道,这些品牌在国内市场火热的情况下,冒着品牌力严重不足的缺陷进行国产,寄希望以价格方面的优势来弥补品牌方面的巨大劣势,或者说在国内市场从零开始进行品牌建设,结果很明显,没有品牌号召力,价格便宜与否对于销量和市场表现都没有多大影响。

事实上,现在红旗品牌和雷克萨斯已经成为两个现象级的豪华品牌,红旗的持续暴涨昭示一个道理,豪华品牌一定是要有历史积淀的,不是说随随便便创立一个自认为的高端品牌,就能被老百姓当作豪华品牌;而雷克萨斯的表现则表明一个现实,当豪华品牌的影响力和产品的口碑真正强大的时候,是不是有优惠已经不是消费者购车最重要的参考因素了。这两个品牌的现状,告诉所有二三线豪华品牌一个道理,别光顾着降价,或许降价越多,品牌越不值钱,真正深耕品牌和产品口碑或许才是豪华品牌变得更有价值和竞争力的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