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车的这碗饭,不是谁都能吃的

2020年10月15日 09:31:05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中汽协最新公布的9月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销均呈现两位数增长,销售新车256.5万辆,同比增长12.8%。这是今年4月份以来,中国车市出现的连续6个月增长,并且近5个月的销量增幅均超过了10%。中国车市的强势反弹,豪华车市场的拉动功不可没,即便是在疫情影响严重的那几个月,豪华车市场也是抗压能力最强的板块,这与我国汽车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相符,也有相关数据佐证:乘联会数据显示,自2017年起,豪华车年销量增速比狭义乘用车年销量增速高15%。

不过豪华车的这碗饭也不是谁都能吃的。ABB豪华车三强的位置依然不可撼动,二线豪华排位竞争激烈,三四线依然徘徊在边缘。

截至10月14日,除了奥迪尚未公布9月销量外,豪华车三强ABB中宝马奔驰的销售数据已经出炉。宝马中国区第三季度销量为23.06万辆,同比大增31.1%,表现历年最佳;而1-9月宝马中国累计销量55.97万辆,成绩亮眼。

奔驰第三季度中国市场销量为22.4万辆,同比增长23.4%。前9个月,奔驰共向中国客户交付56.97万辆新车,同比增长8.3%。从前三季度的销售辆看,奔驰宝马两家咬得很紧,奔驰仅比宝马多出1万辆。ABB豪华车三强将在2020年出现怎样的排位,将是豪华车市场最大的看点。

除去第一梯队的德系豪华车三强外,处于第二梯队的豪华品牌之间的竞争同样激烈。上汽通用旗下凯迪拉克9月在华销量达2.6万辆,同比大增41.7%,超越了雷克萨斯。1-9月累计销量达到15.3万辆,低于2019年同期的16.4万辆。

今年来风光无两的雷克萨斯,9月在华销量继续突破2万辆,达到20090辆,同比增长13.3%。1月至9月,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为15.84万辆,同比增长9.6%,依然是豪华品牌第二梯队的头一名。

另一豪华品牌沃尔沃,9月中国大陆市场表现继续高歌猛进,共售出各款车型17270辆,同比劲增近16%,不仅再次刷新今年单月销量最高纪录,也使沃尔沃汽车连续6个月保持销量双位数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大陆市场累计销量超11万辆,同比增长3.5%。

捷豹路虎第三季度相较第二季度增长14.6%,9月单月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5%。路虎品牌中,揽胜本季度同比增长将近三成,揽胜极光本季度同比增长超过五成,揽胜运动版9月单月同比增长则将近50%。目前处于加价状态的全新路虎卫士,上市3个月来累计订单数量超过3000辆。捷豹品牌中XFL和E-PACE分别获得20%以及18.7%的同比增长。

但汽势Auto-First注意到,捷豹路虎并未公布9月及前三季度的具体销量数据。

相比于上述豪华品牌,一些国产较晚的品牌在中国市场展开了更猛烈的攻势。9月份,林肯在华销量超过7300辆,同比增长75%,实现连续5个月同比环比双增长,同时创下在华月销量纪录。不过林肯依旧体量较小。

中国豪华品牌红旗是今年以来豪华车市场的惊喜。今年来一直延续了高速增长势头,9月份销量超过雷克萨斯达到2.15万辆,同比增长高达86%。今年1-9月,红旗累计销量突破13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04%。在总量上已经接近凯迪拉克雷克萨斯,超过沃尔沃,向着2020年20万辆的目标迈进。

有得意者,也有失意者。日系品牌虽然在中国乘用车市场风光无限,但在豪华车市场却不得不面临边缘化的窘境。讴歌英菲尼迪尽管一直在坚持,但至今未能摆脱不温不火的困局。而法系豪华品牌DS因为长安PSA的解散不得不转投宝能门下,即便多次重申不会退出中国市场,但两位数的月销已经是退无可退。

表面看上去风光的豪华车市场,实际上寡头效应更加明显,竞争也愈加激烈。第一梯队的ABB暗战不断,纷纷加码新能源,为了抢夺市场价格不断下探。而第二梯队的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靠大幅降价得来的销量,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处于边缘的讴歌英菲尼迪,顶着本田日产的大招牌,也只能苦苦支撑。中国品牌的向上之路,目前只有红旗算是出了头,其余的中国车企还在苦寻突破口。挤进豪华品牌阵营,可谓名利双收,但豪华车的这碗饭,还真不是谁都能吃的。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