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信这些鬼话,再多的钱都买不到合适的好车!

2020年10月15日 10:56:04
分享到:
来源:

网上总有流传着一些老司机买车的“公式”、或者“定律”,读起来朗朗上口,说得头头是道,教消费者买车选车,前几天教授就看到一条:

新不买法系,旧不买日系

二线国产别碰,德美韩要挑车

在教授看来,汽车工业汽车技术是不断发展不断更新的过程,而且每个消费者都是独立的个体,买车并不是一道单纯的数学题,不可能用一个公式或者是规律去决定。

所以教授想谈谈这些所谓的“买车定律”。这条所谓的“定律”某种程度上有可取的地方,但细心分析你就会发现其中有很多纰漏,信奉这些公式一般的教条主义并不可取。

首先是新车不买法系。主要指的是法系车这两年在国内的销量下滑,比起日系德系等品牌已经没有什么溢价能力,但是实际上法系车本身的产品力还是不错,所以如果买法系车的话性价比最高的是买二手车,开了两年的车基本上残值率只剩就5、6成,而新车也基于优惠较大,也是有一定可取之处,但并非必要。

这样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法系车的保值率普遍偏低,而且法系车的产品力并不赖,底子好驾控出色,只是有的车型设计和风格比较奇特,所以二手车的话确实是个好选择,基本上508L和C6这样的中型车,2-3年车龄13-15万就有交易。

DS车型也基本是2-3年车龄之后残值率只剩5、6成,讲道理DS的车是真不错,设计、用料、操控、动力都很吸引人。

但是这个事情有个BUG,推荐消费者买二手法系车,要看你是初次购车者还是增购用户。因为初次购车者在对汽车知识、新车情况都不甚了解的情况下,推荐买二手车相当于把他带进去水更深的地方,很容易就要多走很多弯路,当然如果你对汽车有一定了解,或者熟悉二手车,买二手法系车也确实是个高性价比选择。

同时如果大家都跑去买二手法系车也并不现实,因为可以选择的二手法系车(新款)非常少,首先新车销量就低,流入二手车市场就更少。教授看了一下,想买辆新款二手508L或者是DS 7,车源都很少,而且不一定在你所在的城市,购车过程会很麻烦,所以如果你能接受旧款车型就还好,想买新款,那只能是买新车了。

然后是旧不买日系。这个判断还是围绕新车价格和二手车保值率来讲,这也有一定的道理,因为日系车的保值率确实很高,开一两年之后的残值率非常坚挺,一些车跟同期比起来还是升值的,所以日系车最好是买新车,但是这样的“定律”算什么“定律”呢?这些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又算什么技巧或者秘密呢?

另外二手日系车就不建议买吗?那又不见得,用发展的角度去看,即便是二手日系车,再次转手也有很高的保值率,同时日系品质也相对可靠,所以这还是很值得买的。但不管是保有量还是流通量日系车都非常巨大,证明买的人还是很多的。而且前面也提到了,部分日系车还具备升值的空间,身边的同事就有买了二手日系后,开了一年后几乎原价卖出的案例。

这句话的前半部分是可取的。确实现在自主品牌的产品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各个级别的车型,不管是SUV还是轿车,有很多出色的产品,吉利长安长城哈弗比亚迪奇瑞荣威传祺等基本上是一线品牌,当然还有红旗

而除此以外的二三线品牌,也确实不太值得推荐,皆因大部分二线国产品牌不愿意在三大件、核心技术等下功夫,习惯走一些旁门左道,要么就模仿设计,要么就是核心技术迟迟不更新,设计、三大件、舒适性等都没有太大提升。再者,主流的一线自主品牌已经有非常全面的产品矩阵,覆盖到各个领域,绝对能满足你的要求。

但是最后一句“德美韩要挑车”就完全是在胡扯,明显是编这句话的人编不下去了在糊弄的,德美韩要挑车,试问哪个车系不用挑车的?要买到合适自己的车型当然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一步一步地挑。

德美韩是全世界体量最大的那几个车系,只用几个字的购车建议就把世界汽车工业金字塔上几层给概括了,显然是荒谬的。

购车是一件动辄几万甚至数十万的大事,考题有参考答案,但买车没有参考答案,更没有所谓的公式、定律、铁律。因为每一个人的需求、偏好都不一样,每一个需求、偏好、每一分预算都是变量,在这件事情面前,规律只是表面的假象,深究就是谬误,一件大事又怎可用一句看似有道理、看似有规律句子决定呢?

会催生这些教条主义,主要是因为买车也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因为需要考虑到家庭成员的需求、价格、车辆的方方面面产品力,然后还要考虑购车之后的各种花费。

越是麻烦,就越有人想走捷径,所以就催生了这些一句话就告诉你哪些能买哪些不能买,看似有道理,实则荒谬的定律和教条主义。

即便是把预算提升到50万、100万也难有捷径可走,因为这个价位也有很多竞品,选择不是唯一的,你也还是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做出取舍。所以买车还是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出发,再根据需求一步一步去筛选车型。

毕竟这是一笔巨额交易,怎么可能交给一个公式呢?

总的来说,但凡是网上那些看似有道理的定律或者是规律,只要你细心推敲一下,大多都站不住脚,顶多只能算是一个段子,所以各位朋友买车还是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出发,对车辆了解充分,做足功课,多看玩车教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