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后驱,不算豪华?恕我直言

2020年10月15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

凭什么后驱可以成为豪华车的标志?

鉴别豪华车的标准有很多,有人透过价格,有人透过配置,但对于更多老司机而言,唯有后驱才是豪华车的基本标准。

试想一下确实是这样,绝大多数50万以上的豪华车型都是后驱甚至四驱,如果到了30万左右的价位,后驱就已经变得屈指可数,而且这绝对可以称之为车企们“炫耀”的资本。

凯迪拉克的一句“没有后驱,不算豪华”究竟洗脑了多少人?根本就数不过来。

那后驱车凭什么就可以有这么大的魅力呢?和前驱车相比无非就是换条腿走路嘛,今天咱们就来一探究竟。

操控更有优势

1

提起后驱车,大家就更愿意去聊操控。没错,相比于前驱车而言,后驱车有着更高的操控性、可玩性以及驾驶乐趣。

如果我们把汽车想象成狗拉雪橇的话,那四个轮胎就相当于拉动你的四只阿拉斯加。

因为前驱车的驱动和转向功能都集中在前轮身上,所以两个后轮就多多少少有点“打酱油”的意思,两条狗承担下了四条狗的全部职责,这不是典型的“欺负狗”吗?

而如果在激烈驾驶的情况下,前轮不光要承受驱动轮所要承受的纵向摩擦力,还要在转弯时提供给我们更多的侧向摩擦力。

这两个摩擦力之间是会相互影响的,一个增大另一个就会相应减小,而这时候如果操作不当就很容易出现转向不足的现象,也就是推头。

而后驱车因为驱动轮与转向轮是独立存在,所以攻弯时会有着更大的优势,过弯极限也会比前驱车高上不少。

另外后驱车更是无数漂移爱好者的必备神器。因为前驱车的后轮并非驱动轮,不管使用什么样的方式,后轮都很难突破它的抓地力极限,最终到底是漂移还是失控,真的不好说。

动力更有优势

2

除了操控之外,你可能想象不到后驱车在动力中也会有着相应的优势。

前段时间在抖音上非常火的奥迪A8加速抬头视频就与它有着脱不开的干系。车辆急加速的时候因为惯性的原因,我们能直观感觉到更多的车身质量转移到后方,用专业名词来讲这应该被称作轴荷转移,此时的后轮将施加更大的压力在地面上,后驱车型也相应会获得更大的抓地力。

反倒是前驱车,因为轴荷转移所以它的前轮抓地力会减小,造成轮胎空转,浪费更多的动力。所以就算是相同动力的两款车,前驱后驱就完全一样?真不是。

另外后驱车型还有一个天生的优势,就是可以装下更大的发动机。

一般的前驱车都会采用横置发动机的布局,制造成本低、传动效率高,还会占用较小的发动机舱空间,从而获得更大的乘坐空间。

但是毕竟车宽有限,发动机横置就要求它不能过长,沃尔沃的横置直六发动机基本上已经是极限了。因为占据了更多的横向空间,留给转向轮的空间非常有限,所以更大的转向半径成为了困扰这些沃尔沃车主们的一个新问题,如果将发动机纵置摆放,所有的弊端都能被完美化解。

改变发动机摆布方向之后,显然也需要先将动力转向才能继续驱动前轮,那么多了一根纵向传动轴的后驱车型就成为了纵置发动机的“最佳拍档”。

实际上只要你想,即便是V12发动机也不会有什么压力,无非就是把车头拉长嘛。所以我们能够看到更多的后驱车都会拥有一个接近完美的车身比例,让我们光从肉眼看上去就知道它更加豪华。

当然我不会告诉你,纵置发动机节省了更多的横向空间,这就给悬架工程师们留出了更多的发挥余地,如果不是空间受限哪个豪华车会采用麦弗逊前悬挂呢?还不是双叉臂、多连杆安排!

“贵”是公认的最大缺点

3

说了这么多后驱车的优势,实际上它的缺点也是非常明显的。比如因为传动轴的存在,它的动力损耗必定会比前驱车更大,而想要获取相同的动力体验势必就会更加费油;

另外因为后驱车发动机纵置,变速箱传动轴都会影响到客舱的空间,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后排高耸的中央地台,对于乘坐舒适性也有着一定的影响;

第三点比较重要,那就是后驱车在一些光滑路面上非常容易出现打滑现象,这种现象控制好了叫漂移,控制不好就可能导致失控,所以在北方冬季降雪较多的地方,后驱车简直就是寸步难行。

最后一个缺点大家肯定都有共鸣,那就是“贵”。出于经济实用考虑,绝大部分的家用车都采用的是前驱,即便后驱车在舒适性、操控性、动力性等多方面都有优势,但还是存在着较高的门槛。

如果你真的非常喜欢后驱,手头却有点紧的话,我可以给你推荐一台最具性价比的选择……

五菱宏光

纵置、后驱、手动挡、发动机中置,这绝对是世界顶尖超跑的同款配置,新车最高不过4、5万,二手最便宜只需要1万多。

“动”能与你尽享速度激情,“静”能带你安稳拉货养家,便宜舒适、稳定耐操,从此带你走向人生新浪潮,岂不是居家旅行必备“良药”?

所以回到最开始的话题,凭什么后驱可以成为豪华车的标志?存在即合理,众多的优势在豪华车型中有助于提高产品竞争力,“make better than better”;但是到了普通家用车中却可能成为“费力不讨好”的典型,面包车除外。

前驱后驱并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孰好孰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声明: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