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称霸全球的丰田,为何仍是一家本地公司?本地化定制是核心

2020年10月15日 14:53:01
分享到:
来源:

如今,丰田汽车的足迹早已遍布全球各个角落,可以说丰田绝对是一家全球公司,是称霸世界汽车的王者,但在其灵魂深处,丰田仍是那个从日本爱知县起家的一家本地公司,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上世纪30年代,丰田不论在日本还是在世界上,都是个不知名的小公司。

那时,控制日本汽车市场的是福特、通用以及其他外国汽车厂商。日本消费者不仅对汽车充满好奇,而且购买进口汽车更是风行全国。其中,福特雪佛兰3000毫升发动机的城市休闲车位居畅销车榜首。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丰田自动纺织机厂开始摩拳擦掌,准备进入汽车领域。没错,丰田就是做缝纫机起家的,对于造车简直是根不正苗不红,堪称当时的造车新势力。

1930年3月,丰田喜一郎清理出织布机工厂的一块角落,开始研发汽油发动机,1933年丰田成立了汽车分厂。1935年5月,丰田宣布生产出第一辆乘用车A1样车,1936年9月又生产出AA型汽车。1937年,丰田汽车公司正式成立。

作为丰田汽车的创始人,丰田喜一郎预感到日本汽车消费已经日渐成熟起来,他们并不喜欢那些为美国市场开发的汽车。比如,在日本,汽车要在狭窄的道路上行驶,在较小的空间里停车,这显然和美国本土大不一样。

AA型汽车就是丰田将日本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融入汽车设计的第一个例子。自那时候起,福特雪佛兰等供应日本市场的美国汽车就不再吃香了。

毫无疑问,AA型汽车成为了日本第一个打破美国模式的先行者,它让丰田意识到,本地化定制可以让丰田获得长远的收益。

历史证明,丰田的选择是正确的。从称雄日本到逐鹿全球,本地定制化将丰田从家乡的安乐窝推向了全球市场。这非常值得中国车企学习和实践。

丰田,本地化定制的地位其实非常高,也就是产品开发首先要满足当地消费者的喜好,其次才是减少复杂性、控制成本的平台共享和零部件通用。为了能成功打入当地市场,丰田对各个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需求是非常敏感的。

例如,20世纪70年代,丰田在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开始了亚洲汽车本地化的第一次尝试。其中,商务多功能车于1976年在菲律宾开始生产,1977年在印尼开始生产。

这种低价格、多用途的商务多功能车有什么特点呢?最突出的是,它在当地完成研发和设计,考虑了很多当地的因素,如不同国家的自然环境、汽车发展程度、驾驶习惯、供应商水平等。

比如,在中东地区,汽车需要承受沙漠地带的暴风沙和高温。而在南亚地区,汽车还需要应对肆虐的洪水。同时,丰田还鼓励当地的零部件厂商进行本地化开发,从而减少从日本进口昂贵的零部件,也助推了当地汽车工业的发展。

再来看欧洲市场,这里是汽车的发源地,汽车品牌众多、品类齐全,简直是强手如林。丰田进入欧洲的时间很晚,可以说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为了能在欧洲活下来,丰田必须研制出更加满足欧洲消费者需求的汽车。

1999年,丰田推出了雅力士。该车一经推出,便以极具地中海风情的外观,立即迎合了欧洲人的品味,加上更高的安全性、更宽敞的车内空间,一下子就火了,成功战胜了大众波罗、福特嘉年华标致206等经典车型,此后雅力士连续6年打破年度销售记录。

可以说,初闯欧洲市场的雅力士好比1936年打破福特雪佛兰在日本垄断地位的AA型汽车。雅力士成功的秘诀就在于丰田成功进行了本地化定制,完美地满足了欧洲消费者对汽车的需要。

同样的策略,丰田在美国市场也成功了。不妨来看看在美国很流行的车型,也是底特律三巨头的自留地——皮卡市场。

在美国,皮卡很受欢迎,可以去参加各种活动、去野外游玩、去建筑工地,这是底特律三巨头常年霸占的细分市场,处于弱势的丰田要想有所突破,必须要拿出些真本事。

全尺寸通德拉就是丰田完全为美国设计的皮卡。这款车拥有全新的美式外观,而且从设计、制造到营销,都出自美国人之手,一定程度上是丰田最为“美国”的产品了,因而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丰田在全球各个市场的本地化定制,给整个公司带来了更大的价值。当然,本地化定制带来的收益与挑战实际上是并存的,地区多样化、客户多样化增加了产品设计的复杂程度和生产成本。

所以,本地化定制能否成功,取决于车企在满足本地化需求的同时,仍然具有成本优势。丰田显然做到了鱼和熊掌兼得。

当汽车工业变成全球产业时,丰田开始追逐本地化和全球化的共通性。2002年7月,丰田在加州托兰斯成立了全球知识中心,负责解决本地化中的特殊需求与通用实践的矛盾之处,它将来自特定本地市场的创新转化为全球通用的流程,使整个公司都从中受益。

丰田不仅在产品开发上注重本地化定制,在营销服务上也是如此。

传统观点认为,各国汽车市场的营销方法是互不相通的。但是,在全球化的影响下,世界正在变“平”,汽车市场也变得越来越相似。丰田在后发国家就采用此前在其他市场已实践过的方法,来改善、提升后发市场的业务水平,而不会去计较这个方法来自于哪里。这些方法由丰田全球知识中心整理并集中控制,可以为全球每个市场提供创新方法。

那么,丰田是如何在中国推进本地化定制的呢?

在中国,丰田加速本土化进程的方式不是扩大产能,而以结构性改革的思维。从生产、销售、研发等领域进行全方位体系强化和能力提升,加快对中国市场的产业链布局和产品投放力度,甚至提出学习中国,用中国速度带动丰田速度。

近年来,丰田每年在华的销量都保持着小幅增长,正是得益于丰田一直在持续推进本土化进程,这也符合丰田“年轮经营”的理念——在中国市场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成长,既要做有爆发力的短跑飞人,更要做能跑得更远的马拉松选手。

不“乱”不“浊”,一切要悠然“徐生”,慢慢地来,这包含了老子“慢”的智慧。丰田深谙这种大智慧,这也值得众多正处转型中的中国车企们去借鉴和思考。

写在最后:

八十多年来,丰田从日本美川地区的一家小型本地公司做起,将世界各地消费者的口味和需求,融入到研发、设计、营销、服务中去,变成了一家集全球化和本地化于一体的公司,本地化定制开发出的产品,如亚洲的商务多功能车、欧洲的雅力士、美国的通德拉等,在世界各地都取得了成功,这也助力丰田完成了“走出日本,生产世界汽车”的目标,逐渐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汽车厂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