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充电涨价/蔚来取消服务,背后的深层逻辑

2020年10月15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

有种现象,让如今的汽车变了样。聊到新能源汽车,特斯拉类似于太平洋那边的一个经常发推特的人,它们的共同点就是频繁有着新动作,而且新动作往往和常规的模式不太一样。

你说特斯拉会改变世界吗?目前看上去有一定的机会,但未来的事儿还是交给未来吧。最近出差,飞机上闲来无事又一次翻开了《狂热分子》这本书,忽然看到之中的一句话,感觉一下点醒了自己,点醒了如何理解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北美市场的销量上涨,以及在欧洲市场的销量滑坡。

失意者在大肆诋毁"现在"之后,会得到巨大的快乐。通过贬抑现在,他们获得了一种隐约的平等感。 ----埃里克·霍弗

在国产特斯拉的价格降至25万元之内,甚至接下来有望进入20万元之内时,再结合朋友圈中的国产特斯拉车主社会意识,大部分有点"洗刷自卑"的意思。

当然,目前这个结论还不能盖棺定论,我们也不过多跟大家聊社会心理学的事儿。随着国产特斯拉的价格一降再降,眼前带出的连锁反应是,它的服务体系开始变化,而且有意思的是,几乎在同一时间段,另一家新能源汽车的标杆企业-蔚来汽车,也调整了自己相应的服务体系。

特斯拉的超充涨价/特斯拉的无限换电取消

首当其冲的是特斯拉中国,10月1日,同时发布几条重磅消息:国产Model 3降价销售,最高降3.4万元;超级充电费用即日起涨价,以弥补充电网络运营成本的增加。

官方的公关话术很完备,同时提及了两个点,一是涨价能让更多车主体验到更好的服务,二是价格调整不为盈利。

10月1日发布,但舆论评价呈现了持续性的负面,事件不断发酵之后,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再次在网络发文解释,所强调的是特斯拉直营模式的价格体系透明优势,甚至特斯拉的不少刚刚提车员工也同样和消费者一起面对了降价风波。

特斯拉车型降价+超充涨价风波之后不久,10月12日,蔚来汽车也发布了自己的新政策,对此前的服务模式进行了一定调整:10月11日之后大定的蔚来车主,不再享有首任车主终身免费换电权益,已提车用户及2020年10月11日(含)前支付大定且正常排产提车的用户,免费换电权益保持不变。

两者相比,特斯拉陷入新一轮的舆论风波,蔚来并未因为新的政策引发负面讨论。这之中,如果仅用保有量的不同来解释,有些片面。

在北美,特斯拉自然可以这么做

我们先来探究一下这之中两者背后结果的原因:

特斯拉的新政策,从企业发展的自身对错角度没有问题,超级充电免费此前是特斯拉推向市场的一种亮点服务,前期的高端车型-特斯拉Model S/特斯拉Model X均凭借此得到了富人人群的认可。而随着特斯拉的国产、特斯拉的售价频繁降价,越来越多的车主涌入,长时间排队等待的超级充电服务已经不再是服务优势项而是服务槽点。同时,在发布超级充电涨价之后的日子里,经我们调查,实际上长时间排队等待的现象依然发生。

同时,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价格体系,如今已经是第七次价格下调,并且还有后续进一步的下降空间,这让特斯拉在广义消费着市场中的企业商誉发生着进一步的变化。

特斯拉背后的深层逻辑是,它并没有在中国市场里有着思路上的国产化,还是维系着自己在全球的那一套。换个意思说,根本没有考虑本土市场的消费习惯,于是十分不合理。

在北美市场的特斯拉,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所以它拥有一定意义上的自主定价权。但,在欧洲市场,它在汽车制造领域的缺点,让它销量下滑,在中国市场,它并非没有直接意义的对手,进而并不拥有自主定价权。

同时,特斯拉之所以身陷风波,还在于,理论上它所提出的直营模式体系透明-在蔚来、小鹏等车企身上也一样存在,相比较而言你就会发现这并不如它所说的那么公平。而同时,超充涨价,也一样没有解决使用体验糟糕的问题。

蔚来的深层逻辑则是,面对长期运营压力之后,给予其他的解决方案来分摊。

无限次数免费换电取消的背后,是两种选择,1. 仍然可以安装免费专属充电桩,对于有专属车位的用户来说,解决补能问题;2. 放弃免费专属桩安装,可以每月享受前6次换电免费,收取电费,但免收服务费;3. BaaS电池租用计划的推进,如果不想使用传统新能源车的不能方式,车电分离的使用是另一种新路径;4. 接下来在全国部署超过3万根20kW直流快充桩,成为蔚来车主补能的又一个利好。

写在最后:

深层逻辑的差异是,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仍然用着自己在北美的思维,把不断的口号喊出N遍,让人相信和理解,蔚来的思维则是尊重消费习惯的创新,给予出不同的解决方案去保证最终的车主体验。

至于孰优孰劣,我们暂时不进行比较。但,可以预见的是,如果你继续关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在后续你就会发现特斯拉的特征优势在进一步的减小,因为接下来小鹏汽车会开始发力全国范围的免费超充模式,相信到时候在对比之下,你我自有结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