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RAV4荣放PK森林人,同价位,你会选择合资还是进口?

2020年10月15日 18:11:04
分享到:
来源:

丰田本田在中国市场的热销很容易让消费者理解为日系=好卖,其实不然,国内还有许多边缘化日系品牌仍在为一万几千销量而苦苦挣扎,比如说马自达斯巴鲁,它们两者都有着自己不可逾越的底线,例如马自达成为目前合资品牌中唯一全系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企,而斯巴鲁则是坚守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系统。

马自达说的太多估计各位看烦了,那就换换口味,今天将斯巴鲁在国内卖的还不错的森林人与同级标杆车型丰田荣放进行对比,看看销量高是不是就一定好?

外观对比

既然两车都是同属第五代车型,那也别分什么尊老爱幼了,“地头蛇”RAV4荣放先来吧。在TNGA架构之前,丰田系列车型外观设计都是各玩各的,没有一种统一性的家族式语言,这种做法有好有坏吧。

好处是同质化没那么严重,每辆车独特的造型设计,都能给消费者带来新鲜感;不好的方面是区别化带来参差不齐的观感体验,就好比单独一个人的穿搭很好看,但一群人五颜六色的打扮放在一起,显得就有些不那么整齐划一。

而家族式风格,就好比穿着出统一服饰,整体看上去非常和谐,没有一种突兀的感觉。想象一下各国阅兵仪式,假如军人们都穿着便服来走正步,那么即使他们走的再好,抬手角度没有丝毫偏离,从气势来说依旧比不过军装阵型。

不过有一说一,丰田RAV4荣放的外形设计还是可圈可点,前脸梯形进气格栅配合上两侧犀利的大灯造型,营造出富有攻击性的前脸,底部保险杠银色饰板也能带来较为不错的时尚质感。侧面塑料轮眉和棱角分明的腰线勾勒出一丝硬派越野车的视觉效果,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600*1855*1680mm,轴距为2690mm。另外,个别车型还可以选择拼色车身,个人比较喜欢米兰卡其色配钛晶灰色,显得与众不同,很有质感。

斯巴鲁森林人从1997年发展至今已经有着23年历史,就资历来讲绝对不输荣放。初代森林人虽然将自己定位成SUV,但从低趴的车身姿态,扁平的三维造型,怎么看都像是一台跨界车。不过后来经过2、3、4代的变化,森林人也逐步摆脱了跨界车帽子,成为一台名副其实的SUV。

来到第五代,森林人棱角分明的造型设计依然有着初代车型的影子,中网依然是标准尺寸大小,并没有迎合当下使用大嘴造型,硕大的大灯组让人仿佛回到几年以前,下方保险杠位置和雾灯区域都加入镀铬装饰件,进一步彰显精致感。低矮的窗线带来更大面积的行车视野,也能为内部带来更多光线,实现更好的通透感。整车长宽高分别为4640*1815*1730mm,轴距为2670mm。高度方面要比荣放高上一些,这也对应它偏轻度越野的定位。

内饰对比

进入到荣放车内,新车内饰与外观一样变得“大大咧咧”,无论是车门门把手还是空调温度控制旋钮,都给人一种不拘小节的感觉。不过要数车内最鸡肋的配置莫过于这块有着“背投大电视”般厚度的悬浮式中控屏。

两侧黑边巨宽无比,停一航母舰队都不成问题,系统UI颜色搭配糟糕,仿佛像十年前汽配城加装的导航一样,并且缺少车载联网和苹果Carplay功能,实用性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森林人内饰也同样延续“复古”思路,时下流行的双联屏、悬浮中控屏、贯穿式空调出风口、电子档把等一些时尚科技配备都没出现在车上。中控台依然是传统T字形对称布局,先不说美丑,但起码很和谐。

之所以说它复古,是因为全车有着许多实体按键,左侧空调出风口下方、方向盘、中控操作台、空调控制面板等位置加起来多达几十枚按键,虽然科技感不足,但有利于驾驶时的盲操作。

除了中控屏幕之外,上方还有一块平视屏,用以显示车辆行驶时四驱系统信息以及倒车影像。也许初次接触那些全触控内饰会让你觉得很有新鲜感,但热度过后很容易对它所谓的“科技配置”感到厌烦,而森林人内饰虽然朴实,但使用一段时间后会有种得心应手、如鱼得水般的感受。

空间对比

丰田RAV4荣放前排储物空间非常丰富,除了常规门板、手套箱等位置之外,还师承大哥汉兰达,在副驾位置设置储物槽,副驾驶随身物件能随手一扔,用起来别提有多方便了。后排乘坐空间相比上一代有所退步,但满足基本需求还是绰绰有余,只不过后排地板中央有一小段凸起,对于中间乘客不是太友好。

森林人得益于较为方正的轮廓造型,所以车内竖向空间比较有优势,加上之前提到过的低矮窗线,整体给人带来较为通透的感官体验,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乘车体验,同时后排坐垫非常柔软舒适,内部填充物软硬适中并且支撑性十足,此乃长途乘车必备“良器”。

动力对比

动力方面,丰田荣放提供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2.5L混合动力供消费者选择,前者最大马力为171匹,匹配CVT变速箱;后者综合马力218匹,并提供E-FOUR电控四驱选择。百公里油耗仅为5L。

斯巴鲁森林人提供2.0L自然吸气和2.0L轻混系统,最大马力分别为为150匹和154匹,均匹配CVT变速箱,百公里油耗为6.6L,比荣放稍高。

但说起操控灵活性,这无疑是斯巴鲁森林人的主场,水平对置发动机带来的低重心能让车辆有种贴地飞行的感受,两侧气缸往复运动能相互抵消惯性作用,从而减少振动,行驶起来更加平稳。

全时四驱系统能根据路况自动调整前后轴的扭力分配,使各车轮达到最佳行驶状态。不过150匹的马力放在2020年的确让人提不起精神,甚至觉得羸弱的动力破坏了整套行驶组件的平衡性,同时也让我无比怀念3代森林人STI车型上那具2.4T涡轮增压水平对置机器,如果把那台发动机安在五代森林人身上,我能称之为绝杀,可惜因为排放法规的限制而还不得,略显遗憾。

荣放的驾驶特性说过很多次了,新一代THS混合动力系统在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方面找到一个平衡点,TNGA轻量化架构加持下带来更好的操控体验,稍显不足的是悬挂偏运动化调教,虽然有助于抑制过弯侧倾,但荣放说到底是一台城市SUV,多数职能都是载着家人出行,较硬的悬挂容易影响车内乘坐舒适性。

总得来说,RAV4市场表现如此火爆不是没有道理,整体产品力较上代产品有了明显进步,同级中有着出色竞争力。至于斯巴鲁这边,如果你能接受复古路线并且对动力没有太多要求的话,森林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