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立一年就发布新车,“九死一生”环境下的摩登还有机会吗?

2020年10月15日 18:36:07
分享到:
来源:

【导语:虽然受疫情反复和车市下行的双重影响,造车新势力阵营进入了缩量竞争的阶段,但这似乎丝毫不影响新造车品牌的出现。近日,又一全新造车新势力品牌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摩登汽车发布了旗下首款车型摩登A的外观及内饰官图,新车有望在四季度下线。刚成立仅一年多的摩登汽车,能否会在市场上立足呢?这还要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近日,成立仅一年的摩登汽车发布旗下首款电动车摩登A的外观及内饰官图,该新车有望在今年下半年上市。虽然受疫情反复和车市下行的双重影响,造车新势力阵营进入了缩量竞争的阶段,但这似乎丝毫不影响摩登汽车这一新造车品牌的出现。虽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但对经验略显不足且资金情况尚不明朗的摩登汽车而言,如何破局成功呢?

起跑晚但进展快

根据官方工商信息显示,刚刚出现在大家视野中的摩登汽车于2018年12月成立,属于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以电动汽车整车研发、产销为核心业务。其英文为Modern Auto,LOGO取自首字母M,形状设计灵感来源于经典游戏俄罗斯方块。根据摩登汽车公布的实际造车进展来看,其并不是只停留在“PPT展示”阶段。据悉,摩登汽车盐城工厂具备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和电池包在内的整套新能源汽车生产工艺,将作为后续车型量产的基础,而此次官宣的摩登A车型将成为品牌旗下的首款量产车型。

与其它造车新势力产品一样,摩登A采用封闭式格栅设计,大灯组采用猫灯设计,设计灵感来源于猫耳朵。按照官方的说法,摩登A采用跨界设计,融合两厢车、SUV和轿跑的设计元素,且门把手采用隐藏式设计。车尾部分与车头呼应,尾部大灯组采用贯穿式设计。

摩登A的内饰设计整体较为简洁,车内几乎没有物理按键,搭载的贯穿式显示屏和大尺寸中控屏,提升了车内科技感。不过车型动力方面的信息不多,据悉,这款新车的底盘代号为“MD11”,包括底盘系统、三电系统以及其他控制系统都正在为最终的量产进行整合及调试。

虽然摩登汽车仅成立一年有余,但首款新车即将问世,可谓进展迅速,不过起步有点晚。事实上,在目前的造车新势力阵营中,除了消费者熟悉的蔚来、小鹏、威马以及理想等品牌外,其余大部分品牌存在感都不强,国内新势力造车品牌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如何通过优秀的产品品质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成为摩登汽车接下来首要考虑的问题。

资金问题成最大挑战

今年上半年,博郡、拜腾、赛麟等新势力造车的接连“暴雷”,让原本就在疫情阴云笼罩下的车市更添一丝凝重,资金问题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座大山。

6月13日,博郡汽车创始人在一封公开信表示:“博郡汽车决定重新定位公司的商业模式,以形成成果和产品,积极对外合作,争取创造正向现金流,并力争带领博郡汽车走出困境。”两天后,成立已四年的博郡汽车宣布将出售车型平台等核心技术,同时宣布全员待岗,这意味着这家造车新势力的失利。

4月27日,原本还在筹备第二款车型的赛麟突然被公司法务乔宇东“一纸”诉讼告上了法庭,称其董事长王晓麟通过虚假技术出资取得公司控股权,涉及金额66.58亿元,这则消息随即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紧接着,5月赛麟被曝出开始拖欠员工工资,6月公司管理层集体辞职。而直至6月底,江苏赛麟上海公司、江苏赛麟如皋工厂被南通中级人民法院贴上了查封公告。

6月30日,拜腾汽车内部邮件通知中国区全体员工,公司自7月1日起暂停公司在中国内地的业务运营。9月,拜腾通过成立“换壳”公司南京盛腾汽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继续推进融资进程,不过前途渺茫。

雄厚的资金储备是新势力造车应该具备的重要因素,只有足够的资本才能维持企业未来的发展。那么对摩登汽车而言,是否具备能够维持后续投入所需要的资金呢?

洗牌“马太效应”显著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国内市场前九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减少17.7%,目前国内狭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持续下降,市场处于缩量竞争的新阶段,而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如同催化剂,加速了自主造车新势力阵营的“洗牌”, 博郡、拜腾、赛麟就是出局的例子。

然而蔚来、小鹏以及理想作为新势力的“龙头”企业,在收获新融资后继续引吭高歌,不断拉大着领先优势。根据最新数据显示,蔚来、理想和小鹏在9月份交付量分别为4708辆、3504辆、3478辆,截止2020年前9个月累计交付量分别为12206辆、18160辆和14077辆。正所谓强者愈强、弱者愈弱,马太效应愈发显著,融资未有新进展的企业应有足够的危机意识。

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的进一步深入,主销车型进一步降价,其将会进一步侵占新能源汽车市场。根据官方信息显示,仅8月特斯拉在华最畅销车型Model 3销量就为11811辆,前8月累计销量68579辆,蝉联着新能源汽车榜单的榜首。特斯拉单月销量远超国内造车品牌的半年总销量,即使是新势力“头部”企业,因为始终没有获得盈利,所以最终能否存活依旧是个问号。

现在国内造车品牌的生存环境不容乐观,想要活得久就需要先盈利,对摩登汽车而言,究竟市场反响如何还是未知数,又何谈盈利呢,所以,这家企业的发展前景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点评

新能源汽车在经历高速发展的井喷期后,市场热度已大幅下降,而对于行业而言已逐步向高品质、高续航方向发展。优胜劣汰是行业的基本准则,接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弱势品牌将率先被淘汰出局,对车企的容错率也越来越低。此时入局,摩登汽车勇气可嘉,不过能否破局成功,就要看市场给新车打多少分了。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