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和奥迪成立新合资公司,为什么叫“奥迪一汽”?

2020年10月15日 19:49:04
分享到:
来源:

最近,汽车圈发生了一件大事。

10月13日,2020中德汽车大会正式在一汽的主场长春召开。虽然大会没有太多的惊动到媒体,但可以很负责地讲,但凡是和汽车“沾边”的企业,都参加了这一次大会。

会议会程为两天,包括汽车论坛,合作签约等等,“内容”强大——要把它看做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华山武林大会,丝毫不为过。

值得一提的是,2020中德汽车大会上,最为重磅的一则合作是一汽奥迪再度合作,新成立一家纯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会上,双方正式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此举也被业界解读为一汽大众在合作三十余年之后,再度开启黄金合作期的又一新征程。

按照计划,这家全新的纯电动车合资公司未来将引入PPE平台,并在这一平台上投放全系列的纯电动车。PPE平台是目前奥迪保时捷正在研发的一款大型纯电动车平台,其首款车型将会在2024年率先投产。

随着PPE平台的登场以及首款车型的即将发布,大众集团自“排放门”事件后提出的电动化转型,也将得到进一步的落实。

奥迪保时捷大众集团架构内的相互合作已经在近年来成为大众集团立足于高端的关键技术,其中包括MSB平台,全新的2.9T涡轮增压发动机都是二者合作的结果。

打通保时捷大众旗下车型的技术壁垒,很显然已经成为了大众集团的共识。而奥迪借助保时捷的技术实现和大众品牌的区隔,并凭借着奥迪大体量感的销量拉低成本,也同样是大众集团所希望看到的。毕竟,在豪华品牌的阵营里,奥迪的品牌溢价能力和终端平均售价,是明显要比奔驰宝马低上一个身位的。

在新能源的领域里,技术上相对独立的保时捷也确实走在了大众集团的前列。去年,保时捷就正式推出了全新的四门电动跑车保时捷Tycan。虽然距离特斯拉Model S在电动动力的层面上还有所欠缺,但是在大众集团内部,这已经是一个难得的开端。

可以推测,全新PPE大型电动车平台,一定会在科技树上与保时捷Tycan产生些关联性。而奥迪所起到的作用,就是把这些技术上的关联性用大规模的产量来拉低技术成本。

一定意义上说,大众集团的PPE平台技术并非有多领先。以目前大众集团旗下的保时捷Tycan、大众ID系列车型的能耗来看,大众集团在新能源动力领域距离目前业界的先进水平还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事实上,一汽奥迪合作这一项目的本身比技术平台更值得“研究”。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样一个小小的细节——在2020中德汽车大会的双方协议签订现场,主席台背后的背景墙上写的是《奥迪一汽高端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

注意,这里是奥迪一汽,而不再是我们所熟悉的一汽奥迪。简简单单一个顺序的变化,背后却是双方就这一合作意向的股比变化。

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相关报道指出奥迪一汽新成立的纯电动车合资公司的股比分配是多少,但是按照国内汽车产业的惯例以及过往的经验来看,奥迪一汽这个名称的出现,也就意味着在这一合资项目里,奥迪的占比会比一汽更多且会超过50%,在合资项目中占据主导地位。

一汽集团和大众集团的合作框架下,就已经有过类似的案例,比如说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有限公司。而现在成立一家奥迪占比更高的纯电动合资公司,在政策法规上还真行得通。

2018年4月,发改委就“制定新的“外饰”投资负面清单及制造业开放问题”举行了媒体见面会。明确了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按照计划,我国会在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车的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在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在这一信息发布后不久,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厂正式宣布动工,成为国内汽车产业里第一家完全独资的汽车企业。在经过了短短十几个月的施工之后,特斯拉上海工厂就实现了特斯拉Model 3的国产,并且迅速的拉低了其入门价格。随之而来的巨大销量,也让特斯拉第一个尝到了合资股比限制开放的红利。

而在改变合资股比的这件事上,作为第一家和中国汽车企业完成合作意向的奥迪以及大众,已经为此努力了三十多年。从一开始的与一汽合作生产奥迪100,到后来一汽-大众的成立把奥迪业务划转到一汽-大众,构成一汽占比60%,大众占比30%以及奥迪占比10%的合资公司开始,大众就一直在努力的寻求改变一汽-大众股比的方式。

一直到2014年,大众集团和一汽签署协议,将一汽股比降低到51%,大众集团增加到49%。不过,这一协议随着排放门的爆发最终不了了之。然后就是成立上汽奥迪,和江淮成立纯电动车资质的江淮奥迪等等的举动,都是大众在积极的寻求改变股比限制的制约。毕竟,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南北大众是有着绝对的话语权的。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合资股比放开计划的最终确定,大众集团寻求南北大众股比变化的诉求也看到了曙光。和江淮汽车成立的江淮大众,未来的发展必然是大众以此为基础收购了江淮,成立一家大众江淮汽车公司。而此次与一汽所达成的奥迪一汽高端纯电动车合资项目背后的目的,也必然是以此为基础,在未来实现从一汽-大众大众-一汽的转变。

从高端纯电动车开始,奥迪大众集团,要在中国的汽车产业格局里走特斯拉模式的野心,昭然若揭。

奥迪一汽对于一汽而言呢?自从徐留平上任以来,一汽集团已经把所有的关注点都放在了红旗品牌上。按照红旗品牌先前所制定的发展路线,纯电动化必然是红旗品牌接下来的主要方向。

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红旗品牌就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大型SUV红旗E-HS9。一汽奥迪的二次合作,也必然是红旗获得奥迪的开发流程作为先决条件的。既然留不住,何不实现利益最大化呢?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